当前位置: 首页 > 计算模拟 >初学Matlab,函数图像用plot画出来了,但是不知道拟合,希望可以得到帮助

初学Matlab,函数图像用plot画出来了,但是不知道拟合,希望可以得到帮助

作者 646452271
来源: 小木虫 450 9 举报帖子
+关注

各位大大好,我最近在做一个铁路上的项目,需要用到Matlab进行计算,因为是刚开始学习这个软件,有些地方不是很清楚,希望能够得到各位大佬的帮助。

       我做的这个项目第一步是需要建立钢轨曲线,曲线是三段相切圆弧得到。 因为只是仿真,不用完整铁路模型,因此第一段圆弧圆心的位置我自己确定。 第一、二、三段圆弧半径,以及圆弧两个交点横坐标都给出了,就是图上红圈标注的六个尺寸。这条曲线我通过之前的学习利用分段函数已经做出来了。如下图一表示。

但是现在我需要做的任务是已知点l1的横坐标,同时知道红色阴影面积s1=s2=s3=....=a。连续求 l2,l3 ,l4...的坐标。因为 a 会取很小,所以l2,l3,l4...应该是需要用到循环来做。

      而我面临的问题就是两个:
      1、我现在做的函数是分段函数,如果带入循环计算考虑区间肯定会相当复杂,这条线我认为是需要连续求导,因此需要拟合。所以就需要先导出数据点再导入拟合,这一部分我还是学的有点云里雾里的,不太会用。
      2、第二个最难的就是这个循环函数了,因为确实项目时间有点短,所以希望求助大家。当然我也不是伸手党,如果大神觉得一步一步教我太慢或者觉得我这样伸手要结果不应该,也希望能为我指条路,比如有什么类似的帖子或者教程,我去学也行,只是希望能尽快做出这个函数。

     再次感谢各位能够阅读我的帖子,也希望能够得到你们的帮助,谢谢。

初学Matlab,函数图像用plot画出来了,但是不知道拟合,希望可以得到帮助
QQ截图20180704172032.png


初学Matlab,函数图像用plot画出来了,但是不知道拟合,希望可以得到帮助-1
QQ截图20180704172936.png


初学Matlab,函数图像用plot画出来了,但是不知道拟合,希望可以得到帮助-2
QQ图片20180704173435.jpg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独孤神宇

    为何不试试直接拟合圆弧曲线而选择分段

  • 646452271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独孤神宇 at 2018-07-04 18:46:45
    为何不试试直接拟合圆弧曲线而选择分段

    因为已知条件好像没法做一个连续函数,我是用几何知识确定的第二个圆弧和第三个圆弧圆心,但是不能直接算出来,因为算出来就会近似取值,交点就不相切,所以只能选择这个方式来求曲线。

  • 求学者hyt

    感觉你把分段函数单独写成一个m文件,直接调用就好了,不存在什么复杂的。拟合是有误差的,你还要进行误差分析。

  • 独孤神宇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646452271 at 2018-07-04 22:57:56
    因为已知条件好像没法做一个连续函数,我是用几何知识确定的第二个圆弧和第三个圆弧圆心,但是不能直接算出来,因为算出来就会近似取值,交点就不相切,所以只能选择这个方式来求曲线。...

    你图1中已经绘制出了三段圆弧,你可以将整个圆弧的数据整理一下附上来,说不定可以用一个公式得到较好的拟合效果呢。

  • 646452271

    引用回帖:
    6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独孤神宇 at 2018-07-05 14:42:02
    你图1中已经绘制出了三段圆弧,你可以将整个圆弧的数据整理一下附上来,说不定可以用一个公式得到较好的拟合效果呢。...

    不好意思,前两天出差了,才回来,请见谅。圆弧的数据其实在我给的第二个图中就有了,第一个圆弧半径是三百,圆心位置我选取的是(0,-285),然后在距离Y轴10mm的位置和这段圆弧存在一交点,过这一点做圆弧1的相切圆弧,这段圆弧的半径为80mm,之后,在距离Y轴25.35mm点线和圆弧二存在交点,过该点做圆弧3,半径为1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