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催化 >cu的xps和俄歇电子能谱求助!!!

cu的xps和俄歇电子能谱求助!!!

作者 考研调剂君
来源: 小木虫 550 11 举报帖子
+关注

浸渍氯化铜到tio2上,然后硼氢化钠还原成cu,再在马弗炉中500℃煅烧4h,icp检测负载量w=1.01%,测xrd未出现cu或者cuo的峰,可能含量太低了,测xps的峰如下(已校正),未见明显卫星峰,俄歇谱与cu,氧化铜,氧化亚铜都对不上。希望大家帮忙分析下到底是几价铜。感激不尽

cu的xps和俄歇电子能谱求助!!!
xps.png


cu的xps和俄歇电子能谱求助!!!-1
cuLM2.png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借我一束光

    转换动能的时候计算功函数了吗

  • zatnlsc

    这和功函数没关系,样品接地后样品功函数和仪器功函数相互抵消。
    XPS的实际峰位会受很多因素影响。500度空气焙烧后肯定是CuO,载量低且XRD看不出,说明颗粒很小,可能大多是原子簇和单原子形式,这点从卫星峰消失也可以看出来。这种情况下金属载体相互作用很大。
    个人认为,TiO2通常表面有不少氧空位,本身是富电子的,所以可能存在电子云偏向Cu,导致Cu的结合能比纯CuO要低。

  • 考研调剂君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借我一束光 at 2018-06-21 10:04:09
    转换动能的时候计算功函数了吗

    没有计算,今天问了测试那边仪器功函数,加入功函数计算后感觉比较合理,俄歇普能和cuo对上。可是楼下说样品接地后样品功函数和仪器功函数相互抵消不考虑,我再查查资料,感谢您提示。

  • 考研调剂君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zatnlsc at 2018-06-23 05:48:00
    这和功函数没关系,样品接地后样品功函数和仪器功函数相互抵消。
    XPS的实际峰位会受很多因素影响。500度空气焙烧后肯定是CuO,载量低且XRD看不出,说明颗粒很小,可能大多是原子簇和单原子形式,这点从卫星峰消失也 ...

    您好,cuo卫星峰消失和哪些因素相关呢,有哪些文献中提到这个么,我没有找到类似文献,希望您有空可以提示下相关文献,十分感谢!

  • zatnlsc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考研调剂君 at 2018-06-23 10:41:43
    您好,cuo卫星峰消失和哪些因素相关呢,有哪些文献中提到这个么,我没有找到类似文献,希望您有空可以提示下相关文献,十分感谢!...

    大部分卫星峰,尤其是金属氧化物,是属于charge transfer satellite,要求有比较好的轨道重叠。CuO晶体不用说,但如果颗粒特别小,就会趋于无定型,颗粒小同时会增强载体效应,这时charge transfer satellite就会减弱。
    这些知识都是些很老的XPS书才会讲的。具体文献一时我还真找不到

  • xyrxyr

    您好,我感觉俄歇电子能谱中565那儿是一价Cu,而且XPS中那两个峰对应的应该是一价和0价,但俄歇中没有0价的峰,所以应该是有Cu2O 吧,但好多文献报道Cu2o不能稳定存在

  • xyrxyr

    J. Phys. Chem. C, 2008, 112 (4), pp 1101–1108这篇文献我刚找的,大致看了一下是关于CU ,CuO,Cu2O,

猜你喜欢
应助之星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