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博 >硕士生涯总结希望对研一小伙伴们有帮助

硕士生涯总结希望对研一小伙伴们有帮助

作者 笨笨卡卡西
来源: 小木虫 700 14 举报帖子
+关注

硕士三年一晃而过,这三年是对学生以后从事科研最重要的三年。研一同学一定要明白硕士期间要做什么,规划好自己方向,不要盲目去做很多无用功。楼主把自身三年感悟写下来,也算对硕士生涯的总结吧!
    研一刚来对科研充满了无限向往,做什么都很有干劲儿,导师问我想做材料加工还是有机合成,由于对这两个方向都不太了解,且课题组当年材料加工方向未招到人,调到材料加工方向去了,这个方向都是师兄教师弟,一届届往下传,一直跟师兄学习做到下学期三月份导师才给了个自己也不了解完全新的方向,没有办法自己拼命看文献,试各种想法,因为加工设备与基材不符合且没有方向性,未能取得好的效果;在这期间还帮其他院老师做了许多样品,自己遇到困难和疑惑又得不到解决,真的很无助,每天一个人面对一堆机器修理维护,帮人做样品,而自己的实验却毫无进展,不过修理和调试各种机器,接水管,修电,补地板砖等工作没少干,基本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研二。
    研二上学期,导师让边做有机边做材料加工,但是人的精力真的有限,自己又刚开始
接触有机合成,跟着师兄学习了半个月开始探索新的课题。从完全适应有机合成这个方向我用了三个多月,当时傻到打完氢谱就直接洗核磁管,完全不知道有碳谱这一说。我知道自己起步晚,所以当时也是拼了劲儿去找反应,最终老天还是眷顾我,让我发现了我毕业的课题。虽然也是困难重重,但是搞科研嘛要有一颗平常心,最终完成毕业论文!在研二至毕业这段时间,我真的很感谢我的小老板,他真的对我的人生还有科研给予了很大的帮助,真的很欣赏他,每次在我遇到困难和迷茫的时候,他都能指点迷津,硕士期间最欣赏的就是他。平心而论,我对我的导师放羊式管理并不赞赏,单凭学生一人去搞科研,肯定整不出来好的东西。
    有时候自己也想了很多,如果当时自己坚持一个方向,那么又能达到什么水平呢!自己也付出了很多,但是却效率甚微,本科一届来读研的都发了四篇4以上的文章了,仔细想想有时候选择也很重要!研一同学一定要多和导师沟通,确定自己的方向,三年时间很快。真正留给你做实验的也就两年时间,一定要好好珍惜,坚持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三年后达到自己的目标!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笨笨卡卡西

    虽然硕士期间没取的什么好的成绩,但我认为这也算人生的一种磨砺吧,希望能在未来的日子里愈战愈勇!

  • 玥玥Molly

    谢谢楼主分享

  • 金材学生

    请问如何找方向呢?凭兴趣吗

  • 乖乖福

    我怎么感觉楼主经历的正是我现在经历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