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语学习 >今年最流行的单词记忆法,再不看就out了

今年最流行的单词记忆法,再不看就out了

作者 关键关键
来源: 小木虫 950 19 举报帖子
+关注

看过了很多单词书,也尝试过各种记忆方法,但总觉得不太适合我。像新东方的词根联想记忆法,虽然联想记忆很有效,但是要背的词根词缀也太多了吧,而且联想的太勉强,强行尬联,背完之后根本回忆不起来。
我觉得,虽然联想记忆法确实好用,但是如果能用固定的联想词进行联想,这样岂不就会更方便事后回忆了。所以我想出来这样的办法。
大多数单词都有3个以上辅音,如果把辅音可以对应到固定的联想词,把单词含义和联想词放一起联想,那么以后再看到这个单词,提取辅音就可以恢复出来联想词,也就可以联想起单词的含义了。
我把音标中的辅音,两两结合,像九九乘法表那样,组合成联想词,这个联想词只含有前述两个辅音。对应表(看不清的话请看附件)如下



比如单词hostage(人质),辅音h,s,t,dʒ,两两辅音结合,查上表对应的单词是house(房子)和teach(老师),把房子,老师,人质放在一起联想。在一个房子里,劫匪把老师绑架当成人质。想象的画面要具体,房子是学校的教室那种房子,劫匪蒙着面拿着刀把你最喜欢的小学老师劫持了当人质,老师在用力的喊着救命。画面感出来了吗?

接下来,我们学第二个单词contrast(比较),在本上第二行写下contrast,辅音k,n,tr,s,t,这个单词有5个辅音,超过4个,那就只取前3个和最后1个,就是k,n,tr,t,在本上划去辅音s,然后查表得到单词coin(硬币)和chat(聊天)。硬币,聊天,比较,可以想象你正在无聊趴桌子上玩硬币呢,这时候你朋友来了要找你聊天,你犹豫了一下,把玩硬币和聊天一比较,觉得还是聊天比较好。

接着,我们学第三个单词thrill(令人激动的事),在第三行写下thrill,辅音θ,r,l,这个单词只有3个辅音,第一个辅音θ在上表最后一行,找到对应的是saw(锯子),后两个辅音r,l对应rail(铁轨)。想象你拿着一把电锯在锯铁轨,把铁轨锯的火花四溅,你觉得超级激动,这真是一件令人激动的事。

然后我们来回顾之前学的几个单词,hostage,提取辅音h,s,t,dʒ,在按照两两结合,还原出联想词house和teach,是不是一下子就能回忆起老师在房子里被劫匪当做人质的画面来了。就可以想起单词含义人质。

这个方法坚持一周,就能做到上表所有的辅音两两结合生成的单词背的滚瓜烂熟,看到一个新单词,就能立刻想到辅音对应的单词,同时脑中浮现画面感。基本上10秒钟背一个,早晨背,晚上复习一遍,一周之内不会忘,7天后再复习一遍,基本上就想忘也忘不掉了。
今年最流行的单词记忆法,再不看就out了
关键一小步.png

[ Last edited by 关键关键 on 2018-6-28 at 17:34 ]

另外再放上我在背考研单词中总结的一些长单词,用我的方法提取了辅音并且造了联系句子。更方便使用。有不懂的地方可以私信我或者关注公众号:关键一小步给我留言。[ Last edited by 关键关键 on 2018-7-4 at 17:35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西农灰灰

    有意思

  • 关键关键

    继续接上面的单词。
    今年最流行的单词记忆法,再不看就out了-1
    6.png


    今年最流行的单词记忆法,再不看就out了-2
    7.png


    今年最流行的单词记忆法,再不看就out了-3
    8.png


    今年最流行的单词记忆法,再不看就out了-4
    9.png


    今年最流行的单词记忆法,再不看就out了-5
    10.png

  • 关键关键

    下面我稍微举几个例子吧,也就举100个例子,跟着我的步骤,让你半小时之内背下来100个考研单词,想忘也忘不掉(100个单词选自新东方考研词汇乱序版,从头开始。)
    今年最流行的单词记忆法,再不看就out了-6
    1.png


    今年最流行的单词记忆法,再不看就out了-7
    2.png


    今年最流行的单词记忆法,再不看就out了-8
    3.png


    今年最流行的单词记忆法,再不看就out了-9
    4.png


    今年最流行的单词记忆法,再不看就out了-10
    5.png

  • 关键关键

    以后我会继续放考研词汇的联想词和联想场景。我一直觉得,直接背单词和中文含义是最慢的,而且记不牢。要想记得牢,就要把单词和已有记忆构成连接。因为人的大脑对图像场景记得特别快,所以我针对每一个单词,提取出两个辅音构成的联想词合在一起,联想出场景画面。每一个单词对应一个场景,事后只要看到这个单词,就能想起对应的场景,也就能想起场景对应的单词含义了。

  • 王加菲猫

    很棒,受益匪浅

  • TTTXM

    对应表看不到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