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一原理 >【培训通知】开展“VASP&MedeA应用与实例分析培训班”的通知2018年7月·上海

【培训通知】开展“VASP&MedeA应用与实例分析培训班”的通知2018年7月·上海

作者 Novio633
来源: 小木虫 1600 32 举报帖子
+关注

时    间: 2018年7月17日 — 7月20日
地    点: 上海市
各有关单位:
   材料作为二十一世纪新科技革命的三大支柱之一,对于科技的进步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多尺度材料模拟计算已经渗透到了新材料研究、材料性能预测、先进材料应用以及工业化生产等各个环节,并且精彩地解决了很多棘手难题。
   VASP是Vienna Ab-initio Simulation Package的缩写,是目前材料模拟和计算物质科学研究中最流行的商用软件之一。VASP基于贋势和平面波基组,采用密度泛函计算方法;VASP采用周期性边界条件(或超原胞模型)处理各种材料,广泛应用于固体、表面、界面和分子等各种体系的研究;VASP也可以实现大规模的高效率并行计算。MedeA平台软件由Materials Design®公司开发,致力于多尺度材料设计模拟及性质预测。MedeA平台能够在Windows和Linux两种系统下实现图形界面化,通过多种计算模拟和性质预测模块无缝结合。
   为给广大同行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应部分单位人员要求,我单位计划举办“材料模拟软件VASP & MedeA应用与实例分析培训班”。培训期间,授课老师将详细讲解VASP程序包的诸多功能及实例操作。针对每个专题,都会秉持原理与实践并重、循序渐进,包括详细讲解、实战操作、互动讨论、答疑解惑四个步骤,确保每位学员都能够学以致用。
请各单位选派相关人员参加,现将培训班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培训课程大纲:
(一)密度泛函理论(DFT)及相关软件介绍
1.DFT密度泛函理论基本原理;       
2.Hohenberg-Kohn定理;
3.Kohn-Sham方程;       
4.DFT的意义。
(二) Linux,MS基础
1. Linux基本操作:文件复制,路径,移动,重命名,比较,任务提交和删除;
2.MS建立模型结构,转换为VASP输入格式;
3. VASP流程&输入文件。
(三)材料模拟软件输入/输出文件
1. 赝势,基组基本概念 ;
2. 输入文件相关内容 。
(四)计算材料重要参数测试及设置技巧
1. 结构优化、能量和性质计算流程;
2. 输入和输出文件内容的讲解;
3. 泛函的选择、自旋极化设置、积分K点设置、并行运行方法、截断半径设置等;                                 
4. 重要参数的原理、设置技巧、使用注意事项;常见问题的处理方法。
(五)软件模拟实例练习
1.VASP上机练习讲解一:几何结构优化(分子、晶体)
2.VASP上机练习讲解二:几何结构优化(表面、吸附)复杂体系讲解
3.VASP上机练习讲解二:电子结构计算流程介绍
               电子结构计算及结果分析:态密度、能带结构 、电荷密度
4.VASP上机练习讲解四:VASP基本参数设置及演示
               输入文件参数设置;几何结构及电子结构计算
计算结果分析:几何结构、态密度、能带结构、电荷密度差分等。
5.VASP上机练习讲解五
   杂化泛函对半导体材料计算结果的影响
              Si分别采用PBE和HSE06两种泛函计算结果对比
6.VASP上机练习讲解六:强关联体系+U的计算
                           稀土材料CeO2de 结构优化及电子局域分析
7.VASP上机练习讲解七:弹性常数计算
8.VASP上机练习讲解八:材料理化性质计算 (磁性材料、光性材料)
9.VASP上机练习讲解九:过渡态搜索
(六)MedeA-VASP软件建模、计算演示
分子、晶体、表面、吸附、掺杂等基本建模操作演示,作业任务的提交、计算、查看、后处理分析演示。
注1: 授课方式:课堂面对面讲解;教师示范演示操作;选取多组典型的实际工程案例让学员练习;小组讨论如何进行成功的模拟,一般方法和关键核心是什么?教师点评与总结。
注2: 主办方提供远程服务器,请自带笔记本电脑 (Win7/8/10  必须为64位系统)。
二、参加对象:
各省市、自治区从事材料科学、材料模拟计算、计算化学、计算物理、能源、分子动力学研究、化工、生物医药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技术骨干、科研院所研究人员和大专院校相关专业教学人员及在校研究生等相关人员,以及材料模拟计算的广大爱好者。
三、培训费和发证:  
收费标准:3200元人(包括教材费、培训费、上机费、午餐费),在校学生:2400元人,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培训合格者颁发主办单位结业证书。(请带一寸或二寸照片一张)。
四、报名联系方式 :
    请参加培训的同志提前安排好工作,填写好报名回执,传真至会务组以便我们安排会务工作。会务组将在开班前7日内寄发《报到通知书》,告知详细报到等事项。
电  话:021-52808220              传  真:021-52815269   
手  机:13636385745(同Wechat)              联系人:  张超 老师
Email: chinapxzx2010@vip.163.com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