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分子 >pva/pam复合水凝胶交联

pva/pam复合水凝胶交联

作者 塔布珥
来源: 小木虫 950 19 举报帖子
+关注

实验操作是先在95℃下将PVA完全溶解,再将温度降低加入一定量的AM溶解,最后加入引发剂和交联剂溶解。但是交联速度太快,等引发剂和交联剂均匀溶解倒模时烧杯中溶液已经有部分已经凝固了。请问这是怎么回事?问题是出在哪里了?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nightsnow

    最可能的情况是温度降的不够低,看看你使用的引发剂是什么,加入温度比这个引发剂的最佳引发温度低20度左右一般就可以了。另外,引发剂和交联剂可以配成溶液后再加入,一般现制现用。
    另外,如果PVA的浓度比较大的话温度降低后PVA单独成胶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

  • nightsnow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塔布珥 at 2018-05-23 15:00:28
    用的引发剂是过硫酸钾,实验温度在60℃左右,应该调节到多少度合适?pva用量最多是15%,降温溶液会很快变稠吗?
    ...

    60度左右的话过硫酸钾已经开始起效了。建议温度控制在40度左右或更低。
    40度试过,时间短的话相对安全。
    我的习惯是事前把过硫酸钾配置成0.2g/mL浓度的溶液,把需要加的过硫酸钾换算成溶液体积。搅拌的时候一枪下去搅一搅就可以了。否则,在这种温度下加入过硫酸钾固体很容易一般溶解一边引发,等倒模的时候基本就该有成胶的了。
    降温会让PVA变粘稠,但不至于凝固。冷却到室温时PVA的粘稠状态跟粘稠的糖浆有点像,还是有流动性的

  • nightsnow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啊秋baby at 2018-06-12 10:52:53
    pva10克加100g水,溶解后,冷却,在低温10度下加0.5g硼砂,反应速度是否会慢点?因为要倒入模具中,之前加入硼砂就反应,硼砂稀释后强度不够,求解答
    ...

    会慢点,不过还是推荐把硼砂溶解掉加进去。不然的话反应容易不均匀
    你可以把100mL水分给硼砂一部分以保证固含量不变,硼砂溶液可以稍微浓一点
    也可以将PVA冻融成胶后浸泡在硼砂溶液中,那样似乎好操作些

  • 啊秋baby

    我都是把硼砂融于10g水中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