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分析 >碳酸钠总碱量的测定实验(双指示剂法)

碳酸钠总碱量的测定实验(双指示剂法)

作者 AMBUACHE
来源: 小木虫 600 12 举报帖子
+关注

在如题实验中,取碳酸钠样品溶液25.00ml,加入十滴酚酞,用氯化氢标准溶液滴定至溶液呈浅粉色为第一终点,记录体积;继续滴定至无色后,加两滴甲基橙,滴定至橙色为第二终点,记录体积。
1.一般的滴定实验,指示剂只需要一二滴,为何要加入十滴酚酞?
2.滴定至第一终点后为什么要继续滴定至无色才加入甲基橙?浅粉色时加入会有什么不妥?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wwwbeyond

    1.应该是酚酞溶液吧,有浓度的考量的。

  • wwwbeyond

    2.你这个方法从哪里看的?文献可以联系作者,个人感觉这里面可能有些因素条件,你没有看到。

  • luoyuan121

    因为甲基橙终点为橙色,如果没滴到无色,甲基橙在现在的情况下为黄色,和酚酞的红色混合就是橙色,影响你对终点的判定

  • luoyuan121

    指示剂加多了,是因为指示剂多,颜色越深,更能无限接近指示剂的变色点,当然,不能过多,毕竟指示剂也是要消耗酸碱的

  • koobeexia

    第一个问题:我认为是酚酞溶液的浓度太低。
    第二个问题:我认为指示剂的颜色改变会对滴定终点产生很大影响,应适宜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