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工 >【小王说炭材】以石油沥青制备中间相沥青简述

【小王说炭材】以石油沥青制备中间相沥青简述

作者 工艺二班班长
来源: 小木虫 2650 53 举报帖子
+关注

中间相沥青(MP)在常温下为黑色无定形固体,是由石油沥青、煤沥青或芳烃化合物等经热缩聚反应而得到的H/C原子比在0.3--0.6,密度为1.3--1.6g/cm2,部分可以达到300℃以上。中间相沥青的软化点和粘度都随着中间相含量的增加而提高。比如:中间相含量为57%的中间相沥青的软化点为228℃左右,当中间相含量增加到80%以上时,其软化点为275℃左右,原料和制备方法的不同,使得得到中间相沥青性质差异较大。

?

石油沥青来源丰富,价格低廉,目前主要用在公路建设和防水材料上,研究表明,石油沥青中含有大量相对分子质量、芳环度及热稳定相均较高的片状稠环分子结构的烯烃。这类烯烃通过简单的环化以及缩聚反应,恰好能形成中间相沥青分子的片状结构单元。但是石油沥青中还含有许多分子量以及芳香度较低的小分子物质,所以中间相沥青的制备其实就是出去小分子,同时把大分子进一步缩聚环化为更大更稳定片状大分子的过程。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高温氮气吹扫法。例如在400℃下对石油沥青进行氮气吹扫8-10h,此方法可以有效去除石油沥青中的低分子物质,同时可以激发大分子间的脱氢缩合,能有效的制备出性能优异的中间相沥青,但是此方法的中间相沥青的收率较低。如果进行加压高温处理,之后在吹扫的话,则可以有效的提高中间相沥青的收率,除直接吹扫法之外,很多人也利用溶剂抽提法除去沥青中的轻质组分物质。例如,用甲苯、喹啉等溶剂抽提石油沥青之后再对不溶部分进行热处理没来制备中间相沥青,此种方法得到的中间相沥青含量较高,但是沥青内部存留的有机溶剂对后续可纺性有影响。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