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注册考试 >从纯小白到注册消防工程师的考试经验

从纯小白到注册消防工程师的考试经验

作者 苗苗爸爸
来源: 小木虫 2050 41 举报帖子
+关注

作者:张大R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3271847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本人刚考完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并且刚被派去消防学校培训了小二十几天,系统学习了几大灭火系统、防排烟系统、自动报警系统等消防系统的实操,让我开了眼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很多备考期间困扰我的细节问题得到了解答,很多一直没弄明白的问题也不再是问题了。下面我谈一点考一级注消的心得。

我是从事电气工作的,与消防并不沾边,但是单位里有雨淋系统和预制式气体灭火系统,维保单位每年要来检测维保,也正是一次偶然机会从他们闲聊中得知,有个一级注消开考了,对专业没限制,并且这个证前景不错,我便决定去考。正式备考是从2016年6月1日开始的,5月25号考完二建后休息了5天。

第一,备考需要的工具:一套教材,一套习题和真题,一套视频,规范有钱买纸质的当然好,想省钱下载电子版的也未尝不可。非专业的考生,靠完全自学看书确实有难度,很多细节的问题会成为你学习的拦路虎,有人引领能辅助你更快更准确的理解知识点,把握内容。

第二,怎样学:《技术实务》,《综合能力》,《案例分析》三本书都是关于防火灭火,是同一内容的不同方面,实务是设计,综合是安装验收维保,案例是应用。所以学习顺序先从实务开始。实务中各篇的关联并不大,我们学习时也没必要整本书纵向学,这样反而冲淡学习效果,三本书结合起来分模块横向学,各个击破,如学了实务第二篇后就不要往下学了,开始学综合第二篇和案例相关部分,乘热打铁,让知识有连贯性。这样过一轮后,三本书又拆开学,总复习时又合一起学。在学习中我想强调几点:

1.选一个适合你的老师, 跟着过一遍教材,消除难点和疑点。选老师一定要自己试听,看适不适合你,别人推荐的不一定适合你的情况,因为每个人基础不同,记得当时网上很多人推荐***老师讲的好,但我就是跟不上,觉得他讲课跳跃性太大,不详细,不适合零基础的人,果断换一个。

2.听课过程中不要一味追求进度,沉下心来踏实学,把老师补充的内容,相关规范条文等及时标注在书上,帮助理解加深印象。这样一轮下来后,将历年真题拿出来,这时用到真题不是要你做,而是看,用不同颜色的笔在书上标出,如2015单第20题这样,虽然这样会花去你一点时间,但你全标出后,整个考试的重点在哪,出题套路会一目了然,不是有个著名的28原则嘛,重者恒重。接下来就是看书和做题,特别是重点篇章,反复看教材,做题,归纳总结,弄个五六遍不谓过。你觉得自己看熟了,合上书,拿出一张白纸,自己理框架,画思维导图,越细越好,你会发现你掌握的并不牢,那就乖乖继续认真仔细地看教材,做笔记,对重难疑点归纳总结,反复操练,将书本知识变成自己的知识,把一本厚书读成薄书。记得2016年实务卷上单选第25题第58题等类似的好几道题,我在大于还是大于等于这几个字眼上纠结了好半天,几个近似的答案中感觉这个也好像对,那个也好像对,最终还是选错了。这也恰恰证明了书上的知识掌握的不扎实,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没有搞清楚。

3.建议大家不要反复听视频,什么精讲冲刺这班那班的,没必要,除非你学习的过程中又发现哪个知识点没懂,可以重复听,否则就看教材比视频有用,因为我们大部分都是在职考生,除了上班还有家务应酬之类的,能用在学习上的时间是有限的,你反复听视频,看书做题时间自然少了。消除了疑难问题后,知识的理解掌握还是靠你自己的。如果时间紧,规范都不要单独看了,就看教材,理解困难时规范和条文解释拿出来翻翻相关部分,因为要考的内容已经在书上了,我们的教材就是从规范摘出的,把书弄透足够你过,即使考试有超出书上的部分,考规范上的,那毕竟是分数很少,不要便是,善于舍弃,确保考到书上内容不丢分。

4.到了第三轮复习时,就是大量练题,背诵,消防的一大特点就是知识点琐碎又多,死记硬背很难记住,为此我总结了很多口诀记忆,数据轴记忆,公式记忆,表格归类等,各种有利于记忆的方法都用上。真题多做几遍。关于习题册,2016年我一本习题册也没买,就做的15年的真题,反复做,结果考试三科成绩是70,74,80.不知道是不是没做题的原因,所以17年我就买了很多人推荐的***的练习册,说实话,错误太多,题的质量让人失望,不作推荐。我不习惯抄错题本,觉得费时间,就在题前做记号,并将题号集中在书内首页,反复过,在旁边写答案解析。直到错题完全消灭。别花冤枉钱买大堆辅导资料,舍本逐末,教材就是根本,大量背写,一定落实到笔头上,练专业术语、规范用语,考试几乎都是书上的知识点,拼的是熟练性,规定时间内你写的出来才能得分。到了后期,押题模拟题会大量出来,学会甄别,有选择的买,有选择的做,不要做偏难怪的题,除了打击信心,没其他用。这就是我2017年的复习策略,考场上考得很轻松,40分钟答完题,对照某网校的答案,应该是高分过了。

5. 任何一门注册考试要想通过,每天学习时间要保证,哪怕你一天再忙,也要挤点时间摸摸书。人都有惰性,只要小几天不碰书,就会更不想碰,一下子失去战斗力,散了。列个大致的时间计划,一般采用三轮复习法,根据自己的基础和可利用时间安排,每天能挤出多长时间,看多少页书,做哪些题,复习哪些知识点,有个计划,有条不紊跟着计划走,一般都能过。

暂时想到这么多,以后再补充。刚建一个麻花藤群,齐腰四五巴尔五齐腰,欢迎一起探讨,交流学习。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Godspeed6212

    好贴,谢谢!

  • 梦想天行

    好!!!!

  • 轩雪流诗

    不错,我现在也在准备考消防工程师,现在正在开始第一轮学习。不知道现在学习是不是有点早,不过既然开始了就一定要坚持下去,自己的计划每天 往前推进学习

  • 小小星ABC

    好帖子,请问刚硕士毕业可以考么?工科,化学工程

  • 苗苗爸爸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小小星ABC at 2018-04-13 16:55:28
    好帖子,请问刚硕士毕业可以考么?工科,化学工程

    硕士毕业相关专业要3年才能报考。如果年限不够你可以本科学习报考,本科相关专业5年就可了

  • 小小星ABC

    谢谢

  • Regal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毕业8年了可以考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