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功能材料 >什么情况下测不出样品的XRD曲线?

什么情况下测不出样品的XRD曲线?

作者 无稽浪子
来源: 小木虫 500 10 举报帖子
+关注

样品中有TiF3纳米颗粒,为什么用XRD分析相组成的时候没有相应的衍射峰?有人知道可能是什么原因吗?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江上圆月

    非晶吧,,

  • zong_hpu

    晶粒尺寸比较小的情况下,扫描速度是多少?建议你扫的慢一些

  • DUT_Alan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无稽浪子 at 2018-03-18 13:16:15
    是纳米晶,有没有可能因为纳米晶太小,XRD检测不到?
    ...

    可能由于分散度高、晶粒尺寸太小而出峰弱,甚至不出峰的。建议可以增大电流电压、降低扫描速度再试试

  • 爱吃汤圆

    TiF3属于菱方相,强度高的衍射峰较少,22.95(010)、46.91(020)、52.45(120)、53.23(-120),然后就没有相对强度10%以上的峰了。如果你的样品中TiF3含量少而且颗粒很小,很可能只能观察到宽化的(010)和(020)主峰,且(010)峰的位置恰好位于玻璃、残余表面活性剂等干扰因素造成的宽包中,所以被掩盖了。想要改进的话,做个慢扫吧。

猜你喜欢
应助之星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