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米纳米 >硼氢化钠还原硝酸银,柠檬酸钠为稳定剂

硼氢化钠还原硝酸银,柠檬酸钠为稳定剂

作者 A永不止步
来源: 小木虫 300 6 举报帖子
+关注

本人最近再合成Ag纳米粒子,采用的方法是硼氢化钠(112mM,0.2mL)还原硝酸银(1mM,10mL),柠檬酸钠(40mM,1.6mL)为稳定剂,磁子搅拌,40mL小瓶圆柱子,均经王水清洗。硼氢化钠溶液是冰水现配的。

     在搅拌中混合硝酸银和柠檬酸钠溶液,剧烈搅拌下,用1mL的注射器逐滴加入硼氢化钠溶液,直到反应完成。

     合成后,停止搅拌,然后就发现其中有黑色的团聚物,合成的颜色是亮黄色,量不是很多。
  
    将硼氢化钠的浓度稀释一倍后,仍然加入0.2mL,合成物中仍然有黑色的悬浮颗粒,但是没有很大的团聚物,请高手赐教。合成是按照文献(见附件)。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bachier

    将硼氢化钠浓度降低或者总的硝酸银浓度降低

  • A永不止步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bachier at 2015-09-09 08:55:46
    将硼氢化钠浓度降低或者总的硝酸银浓度降低

    硼氢化钠降低一半的浓度后,还进一步降低吗?硝酸银的浓度1mM的,请问你做过这个吗?如果冰浴反应的话,效果如何?

  • bachier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A永不止步 at 2015-09-09 11:39:48
    硼氢化钠降低一半的浓度后,还进一步降低吗?硝酸银的浓度1mM的,请问你做过这个吗?如果冰浴反应的话,效果如何?...

    冰也不会好到哪里去,感觉降低硼氢化钠浓度靠谱些,因为里面盐浓度太高,柠檬酸钠稳定的颗粒容易团聚变黑。最好就是降低浓度。不过你要是用这种方法做但分散Ag,而且还要想转移到油相,不如直接在油相里合成呢

  • 白秀辉

    亲,你做的是在常温下反应吗?

  • yangweihn

    我的做出了Ag纳米粒子,用的是NaBH4,柠檬酸钠做稳定剂。但是在溶液中看起来太稳定了,我已经放置了2天还是澄清的褐色溶液,想问下你是怎么把Ag纳米粒子分离出来的??急等回答,谢谢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