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派出国 >2012在职申请CSC经验总结

2012在职申请CSC经验总结

作者 wishes
来源: 小木虫 1150 23 举报帖子
+关注

自2012年国家公派录取名单公布至今已经过去五天,最初喜悦、激动的心情渐渐平淡下来。准备申请签证的同时忙里偷闲一下,写份总结给以后在职申请CSC的人员提供一个参考。

1.        最初的套磁

    本人是一名普通高校(新成立不足十年的二本院校)的教师,本硕都是211大学毕业,学习成绩一般,2009年9月入职。老公在德国做访问学者,于是想尽各种方法劝诱我也出去。自2011年春节开始,老公就天天催我联系外导,写研究计划。当时的目标是申请全奖或者DAAD。寒假期间,在别人都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时候,我坐在电脑前苦苦寻找研究方向对口的导师,发了一封又一封的陶瓷信。无奈只有少数导师回信,还基本都是拒信。只有一个秘书回信让我写研究计划,于是我大喜,遂开始没日没夜的读论文,写研究计划。然而寒假的时间太短,转眼就开学了。

2.        研究计划的撰写

    接下来的一学期,学校给我排了两门新课,每周8课时,其中还有一门双语课。于是我的时间大多数用在备课、上课、改作业上了,只有周末才有时间读读论文。然而研究计划的撰写需要集中一个时间段系统的思考才能完成,尽管我将平时所有空余时间都尽可能花在读论文写研究计划上,然而整一学期也没有能够完成。转眼又到了暑假,在老公的劝诱下,我跟学校请了半年的假,跟老公一起去德国陪读。到德国之后又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我终于在老公的指点下完成了研究计划!

3.        突然被拒

    将研究计划交给秘书之后,她说由于欧洲金融危机,学校经费紧张,建议我申请DAAD,并表示申请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然而当我把所有所需要的材料都准备齐全交给那个秘书的时候,她告诉了我一个悲催的消息:由于欧洲金融危机,学校决定取消部分导师的招生名额(并说明即便是学生自己申请奖学金也不行,因为只要学生数量增加,学校就需要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这也是需要学校承担更多经费),其中就有我选的那位导师!

4.        重新套磁

    然而我并未气馁,因为我已经完成了一份完美的研究计划!于是我继续套磁其它导师,很快又联系上一位对我很感兴趣的导师,他当即答应给我邀请函!但同样需要我自己申请奖学金。

5.        CSC新政策

    这时,已经到了2011年11月份,国家留学基金发布了第二个五年计划政策调整的消息,这让我非常高兴!CSC给在职人员提供了出国公派读博的机会让我非常振奋!尽管对英语的要求看似比较严格。

6.        考雅思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全力复习英语。并于2011年12月和2012年1月在德国参加了两次雅思考试。然而成绩并不理想,两次都只有6。自己都快丧失信心的情况下,老公一再安慰我说:6分足够了,英语只是一个辅助条件,不可能成为是否录取的决定性因素。

7. 准备并提交申报材料

    2012年2月初,我回到国内原工作单位继续工作。同时暗地准备申请CSC所需要的材料。工作依然异常繁忙,同时因今年CSC第一年面向在职,很多流程学校并不知道该怎样走,于是我费尽口舌,跟每一个领导再三解释说明之后,终于找到了我们学校外事办的负责人。由于他们并不太明白,所以在我索取单位推荐信的时候,他们一推再推。直到省教育厅的截止日期的前一天,我才拿到有盖章和签名的《单位推荐信》!
    于是我早上上完第1、2小节课之后,直接打车直奔高铁站,下午终于将所有材料送至省教育厅!交完材料,我终于松了一口气。

8. 等待和结果

    四月份本该是焦急等待的一个月,值得庆幸的是我那段时间工作异常繁忙!忙到我根本没有时间去想CSC。
    2012年5月10日下午四点二十分左右,看到名单上那熟悉的名字之后,让我感觉过去所以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9. 总结

    总结这一年多的经历,我最深的感触就是:一定要坚持!
    遇到困难并不可怕,只要找到适当的方法,很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关键是一定要坚持,无论如何都不要放弃!
    在职申请CSC最难的一件事就是撰写研究计划。这需要参考大量参考文献,并有自己的思路和想法。需要花费非常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
    《单位推荐信》对于处世不深的年轻人来说,并非易事。我的建议是索取推荐信的过程中一定要谦卑,不能锋芒毕露。
    有些人觉得英语是个过不去的砍,其实从今年的录取情况来看,被录取的很多人并没有达到CSC的雅思6.5,托福95的要求。个人认为,研究计划绝对是专家评审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
    做到以上几点,在职申请CSC,你一定可以取得成功!

[ Last edited by wishes on 2012-5-15 at 18:18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bbp2005

    像楼主这样两个人出去真是不错,楼主的经验也很有参考价值,写的很详细啊!

  • dulaiyouyu

    恭喜楼主。

  • tangvip

    恭喜楼主,粘粘楼主喜气~

  • wszhaoling0101

    楼主您好!我想问问,我是是今年3月份提交的CSC访问学者申请,怎么还没有消息,并且上面不是明确说到7月份公布结果吗?请您的为什么5月份就有了结果?

  • wszhaoling0101

    楼主您好!我想问问,我是是今年3月份提交的CSC访问学者申请,怎么还没有消息,并且上面不是明确说到7月份公布结果吗?请您的为什么5月份就有了结果?如果您有时间的吗?麻烦你给我一封信回复?不胜感激?wszhaoling@gmail.com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