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植物 >请问这是什么植物

请问这是什么植物

作者 xiuwei001
来源: 小木虫 700 14 举报帖子
+关注

有人送了点野果,说是树上结的,大小和两个个头的桑葚差不多大,

不知道是什么植物,能不能吃?

谢谢

手心里绿色的就是果实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SongQ5285

    胡椒科假蒟Piper sarmentosum Roxb.
    秃净灌木或亚灌木。茎基部匍匐状,上部直立或攀援,节膨大。叶互生,近膜质,阔卵形或近圆形,长约7~12厘米,宽约5~10厘米,先端短尖,基部近截形或浅心形,全缘;绿色;主脉5~7条,细脉网状;叶柄长1~3厘米。花小,单性异株;穗状花序于茎端叶腋间抽出,雄花序长约2.5厘米,雌花序长6~8毫米;花序柄长1~2.5厘米;苞片盾状,与中轴合生,直径约6毫米;无花被,花柱3~5枚,最初不大凸起,最后外弯。浆果密集成桑椹状,青色。花期秋季。果期秋、冬季。
    更多图片见: http://www.nature-museum.net/spdb/TaxonNodeTree.aspx?spid=6654

  • xiuwei001

    谢谢

    还有没有什么东西长的这这个类似,但是树上结的

    假蒟是草本的吧

  • xiuwei001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SongQ5285 at 2012-04-18 17:13:46:
    胡椒科假蒟Piper sarmentosum Roxb.
    秃净灌木或亚灌木。茎基部匍匐状,上部直立或攀援,节膨大。叶互生,近膜质,阔卵形或近圆形,长约7~12厘米,宽约5~10厘米,先端短尖,基部近截形或浅心形,全缘;绿色;主 ...

    谢谢帮忙

  • zs2knew

    首先佩服一下楼主。在2楼标示出“灌木或亚灌木”,且被评APEPI以后,没有盲信,而是查询其它资料,从而提出疑问“假蒟是草本的吧”,厉害。

    其次学习楼主精神,也质疑楼主一下,别人说树上结的就真的是通常的“树上”?亚灌木算不算树?另外那个照片还要加些星芒上去,真是你拍的吗?更进一步,你看见“野果”的实物了吗?

    第三贯彻楼主精神,将质疑进行到底,2楼宋清兄既然已经搜寻采用了“自然博物馆”网站的图片,为什么不采用该站的文字说明,反而要到别处重新搜寻呢?或者为什么不与更准确的资料比对呢,须知百度之类的资料一定需要慎重对待。

  • zs2knew

    最后来说说宋清的判断,不管采用宋的资料,还是其它植物志“假蒟Piper sarmentosum”资料,图中的“果实”都有些特殊,作为假蒟它太大了一点,正常状态下只有个别假蒟果实有这样长,且果序与果梗(总花梗)的比例也有问题。

  • xiuwei001

    谢谢各位热烈讨论。

    假蒟我没见过活体的,但干的根、茎、叶、花和果我都有,别人委托我做其中胡椒碱的含量检测的。

    说实话一开始看到说是假蒟,我有点相信,但那个野果确实是树上摘的。而且吃起来没有味道。

    这个植物俗名叫木曹子,具体怎么写我也不知道。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