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分子 >关于苯乙烯减压蒸馏的问题

关于苯乙烯减压蒸馏的问题

作者 pocmon
来源: 小木虫 350 7 举报帖子
+关注

本人需要用苯乙烯做复合材料改性的中间体,每次用之前都必须纯化处理。查纯化手册,应该先NaOH碱洗除阻聚剂,然后水洗至中性,再干燥,完了减压蒸馏(可以适当加阻聚剂)。
      我的感觉是因为要减压蒸馏,阻聚剂是挣不出来的,所以没有碱洗,用氢化钙泡了两天,然后直接上减压蒸馏装置。用油泵抽真空,真空度0.09,油温40°,馏头温度刚开始32°就开始出馏分了。但是馏分出的很慢,大概3秒钟一滴吧,这个速度不知道慢不慢,总之做了一晚上,收率估计也就四分之一,应该全被泵抽走了。换用水泵吧,真空度上不去,抽不动,也没馏分出来。再往后做的时候,馏头温度就开始上升了,大概35°多点吧,怀疑可能是自聚了点。
      我做苯乙烯减压蒸馏做了有三四次了吧,没一次顺顺当当出来产品的,都快郁闷死了,也不知道到底是哪的问题,希望各位能够帮忙
1、没有碱洗除阻聚剂直接加压蒸馏,有没有关系?
2,3秒一滴的速度到底是个什么概念?正常速度还是慢了?
3、正常苯乙烯减压蒸馏的收率能达到多少?我的最多只有25%,太低了
4、苯乙烯减压蒸馏过程中,用直形冷凝管和球形冷凝管有区别么?
5.像我的收率这么低,是不是蒸汽没有冷凝下来?冷却液温度都到零下10几度了,怎么解决呢?

求各位大侠看看我的问题出在哪里,给点建议呗,不胜感激!

[ Last edited by pocmon on 2011-7-21 at 06:40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motor1234

    1)用氢化钙本身就是碱,基本可以不用碱洗。2)你的速度太慢,这个速度一般各部位大小匹配的化,一半刻度的在1-2小时内蒸馏完毕。3)除掉前尾馏分,正常产率在80%左右,一般不蒸太干,你产率太低。4)蒸馏一般用直冷,回流用球冷。5)你收率低主要是真空度太高,可以想法降低点;也可以在冷却液降低温度的情况下,收集瓶用冰水冷却,这样可以增加手率。

  • yuepengxing

    1 不需要碱洗,留着阻聚剂可以避免蒸馏的时候聚合。
    2 升高温度,提高蒸馏速度到每秒2-3滴,一般50度左右比较合适,慢慢升温,小心爆沸。
    3 蒸馏收率90%以上。
    4 直形冷凝管容易使馏出液收集到收集瓶,球形冷凝管凹处会有馏出液残留。
    5 冷却液温度零下10几度足够低了,室温低或者开着通风橱,可以把蒸馏头部分拿布包起来。

  • fujianhgh

    1、用不着水洗或者碱洗。
    2、加点铜粉阻聚,也防爆沸和爆聚。
    3、蒸馏装置密闭性要好。多涂点东东。跟你用啥冷凝管无关。球形冷凝管就是会残留液体,冷凝好用些。
    4、油泵比水泵好用。
    5、正常温度60℃~70℃大半都出来了。后续慢慢升温就行。
    over

  • lyf88

    工业上一般碱洗除阻聚剂,实验室一般用减压蒸馏——没必要碱洗,里面的阻聚剂还可以防止蒸馏过程中自聚~
    你的真空度可以小一点,温度调高一些,这样就既可以尽快蒸出,又避免了大量的损耗~
    冷凝管都可以,球型的冷凝效果要好一些,只是会有少量损失,不过也不影响~
    多做几次有经验了就好~
    我以前也是做得很郁闷——一整天都蒸不出来多少,有时还会自聚~呵呵!祝你好运~,

  • amosrugel

    我觉得你可以看看是否减压蒸馏体系存在漏气,这样的话损失就会很大,大部分都会抽走。

  • hlq3175

    你和我的情况差不多,呵呵,你直接减压蒸馏就行了,把整个装置的气密性检验一下,各个部分用四氟胶带缠好,然后看一看油泵是不是正常。大概在40度左右应该就能出来了,刚开始的十几毫升别要。如果实在不行,升高温度,加一些阻聚剂,最好少一点,我有一次加了阻聚剂蒸,55度出来了,可是最后反应产物发黄,貌似单体不纯。祝你好运了!

  • hlq3175

    球型的和直的没多大区别,主要是冷凝,苯乙烯蒸馏出来的速度本来就不怎么快的,不影响。不过印象中球形一般用在反应插在三口瓶上,直的好像比较常用在这种蒸馏冷凝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