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米纳米 >请问对于量子点,为什么其激发光谱(吸收光谱)宽,为什么发射光谱窄?

请问对于量子点,为什么其激发光谱(吸收光谱)宽,为什么发射光谱窄?

作者 oneisall12
来源: 小木虫 150 3 举报帖子
+关注

通信转行做电子,一个初学者,最近在写一个关于量子点的作业,查了网上的很多资料,发现都说量子点的激发光谱宽、发射光谱窄,但没有人说为什么,请问有大神能讲一下这其中的原理吗?定性定量都可以。万分感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愤怒的宝宝

    吸收截面大

  • 陆云666

    量子点大部分是半导体,激发光谱(吸收光谱)是激发量子点发光所处的光谱范围,对于半导体,只要光子能量大于半导体禁带宽度,都能激发量子点电子从价带跃迁到导带,所以量子点吸收光谱范围是很宽的(相对于有机染料闭合吸收光谱而言的),量子点发射光谱是量子点收到光激发之后,跃迁电子弛豫到导带底附近,然后跃迁回价带发光,发射光谱较窄,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