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 >氨甲环酸做凝血三项(APTT, PT, TT)检测没有效果

氨甲环酸做凝血三项(APTT, PT, TT)检测没有效果

作者 vein17
来源: 小木虫 200 4 举报帖子
+关注

大家好,本人最近在做大鼠血浆的凝血三项(APTT, PT, TT)检测,使用样品有:生理盐水、纯水、用1%氨甲环酸溶液,1%4-氨甲基苯甲酸溶液等。
检测过程:
大鼠取血加入3.8%柠檬酸钠按体积比9:1抗凝,3000r离心10min取血浆。然后,血浆100ul与样品100ul混合,37度预热3min,然后加入也预热好的PT/TT试剂200ul,加入时开始计时,用针轻轻搅动混合液,直到有凝胶状出现时停止计时,作为PT/TT时间。

现在的问题是:
结果显示生理盐水/纯水的PT/TT/APTT时间最短,其它氨甲环酸等的时间都近似/长于它们,而且氨甲环酸浓度越高,凝固时间越长,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现在整个实验流程中唯一不可控的是血浆,是从别处取了离心好用干冰保存运来的。

我的猜测:原因是血浆失活。因为氨甲环酸的助凝原理是结合在纤溶酶和纤溶酶原上,从而阻止纤溶酶分解纤维蛋白,继而加速凝血时间。如果血浆失活,那氨甲环酸就起不到作用,加与不加对凝血时间没影响。

我想请问:血浆有那么脆弱么?这种运输方式是否会造成血浆内凝血酶和纤溶酶失活?或者有没有其他可能造成氨甲环酸无效的结果?本人不是学医学或生物的,怕自己想偏。诚恳求教大家~~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vein17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shsdyy123 at 2018-01-27 10:40:10
    一般医院的血凝,都直接抽血到椈橼酸钠抗凝管内,再离心,再上样。

    如果这样做出的血浆,干冰保存运输会不会很快失活?我收到货以后是直接转存到-80度冰箱,第二天一早就开始做的。解冻过程是在37度水浴锅里轻轻摇晃解冻。
    血浆能保存多久啊?我看到有些说-80度保存一年都可以,有些说一个星期就不行了

  • mayday2018

    你好,我也打算做大鼠凝血功能检测,但是是用换血模型,股动静脉插管,之后再肝素化,但是肝素对凝血检测是有影响的,我就不知道该用什么通管和让大鼠全身抗凝了,如果只能用肝素,那么肝素在大鼠体内多久能代谢呢,希望能得到你的答案谢谢!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