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有机 >使用正丁基锂拔溴后和醛基反应,产物很少,绝大多数是拔溴后上的氢的产物。

使用正丁基锂拔溴后和醛基反应,产物很少,绝大多数是拔溴后上的氢的产物。

作者 xunmengzhang
来源: 小木虫 850 17 举报帖子
+关注

我使用正丁基锂将芳基溴拔掉,进攻醛基,溶剂是四氢呋喃。溶剂是新领的,标示是含水量0.01%,就没有重蒸,开瓶后直接使用。反应瓶使用氮气保护,但是没有进行置换气体操作。丁基锂和芳基卤反应半小时后加入醛,由于量很小,200mg,加料速度较快,五分钟左右加完毕。反应中使用液质进行监控,发现和醛加成的产物特别少,绝大多数都是拔掉溴后加的氢。送液质样时,氮气流下取样,取少量加甲醇溶解。反应进程一直控温-75℃+-10℃左右(液氮降温,温度变化幅度较大)。请教一下我的实验存在的最大可能的原因是什么?有没有相应的文献做一下指导?万分感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beyondjun

    这反应不好好除水除氧,还不如不做,你那个含水量你算算,是不是足够毁了你的中间体?况且国内试剂本来也不靠谱

  • justforjoy

    反应分为两个部分:
    一是丁基锂拔掉溴,根据你的液质结果,这部分没问题。
    二是和醛反应,由于你一直保持在-75℃左右,可能温度太低,所以在加醛以后,考虑回温,甚至回温到室温。这种操作大生产不太合适,比较合理的操作应该是将反应体系滴加到醛体系中(THF溶液或者别的),控制合适的温度,比如0℃或者室温,

  • justforjoy

    楼上说的水的问题应该不是,除非是醛中含水。

  • 胡伟业

    会不会是丁基锂加的量太多了,不知道你是什么比例加的呢

  • 大白菜1

    你的醛含水量太高。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