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无机物化 >氢氧化钾溶解后,干燥结晶,还能获得同等的氢氧化钾吗?

氢氧化钾溶解后,干燥结晶,还能获得同等的氢氧化钾吗?

作者 pingguo002
来源: 小木虫 150 3 举报帖子
+关注

室内空气肯定不行,氢氧化钾很容易吸收二氧化碳,生成碳酸钾。
在惰性气体保护下,蒸发,还能获得一样的氢氧化钾吗?

氢氧化钾加水的时候会大量放热,放热后通过蒸发再获得的氢氧化钾,再加水,还能同样放热吗?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jiagle

    室内空气中虽然也存在微量CO2,但短时间内根本不需要考虑被碱吸收,否则KOH、NaOH之类的固体和溶液都没办法保存了!
    KOH溶解放热,蒸发结晶(吸热),再溶解放热……这不是循环吗?这有什么可以怀疑的呢?

  • pingguo002

    如果把氢氧化钾粉碎,在潮湿环境下,室内放置几个小时,再加水,放热现象明显降低N倍,有气泡现象。类似碳酸氢钠加水后那样。

    氢氧化钾残留,干燥在容器壁上,都是粉末状的,应该都是碳酸钾吧。 @jiagle

  • jiagle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pingguo002 at 2018-01-12 10:06:11
    如果把氢氧化钾粉碎,在潮湿环境下,室内放置几个小时,再加水,放热现象明显降低N倍,有气泡现象。类似碳酸氢钠加水后那样。

    氢氧化钾残留,干燥在容器壁上,都是粉末状的,应该都是碳酸钾吧。 jiagle...

    固体KOH具有极强的吸水性!是很好的碱性干燥剂。
    放置过程中的吸水当然会使放热量减少。
    溶解过程中有气泡现象根本不可能是NaHCO3,因为KOH在短期内即使吸收CO2也只会生成K2CO3!所以气泡应该理解为溶解放热过程中使固体粉末颗粒间的气体膨胀所致
    还有,一般来说分析纯KOH中只能标出含量大于85%,其他是什么是不说明的,也许本来就有K2CO3,放置时间长了也会生成K2CO3,因此器壁上是什么不好说,K2CO3也是可能的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