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投稿 >看《前任三》没哭,回复审稿意见却哭了

看《前任三》没哭,回复审稿意见却哭了

作者 小南小博小屹
来源: 小木虫 900 18 举报帖子
+关注

后台有小伙伴给小博留言,说前几天去看《前任三》的时候都没哭,看到审稿意见的时候却哭得稀里哗啦的,让小博支个招。今天小博就跟大家聊聊回复审稿人意见的小技巧,希望能为初次投稿的同学带来一些帮助。


摆正心态

投稿,尤其是投稿到高影响因子的期刊时,几乎不存在不用修改直接发表的情况。这些期刊都有完善的同行评议制度,再好的文章也能挑出毛病,这就是同行评审的重要性。因此,大多数收到的回复都是Accept with Minim Revision或者Accept with Major Revision(俗称小修或大修)。

Accept with Minim Revision,基本上改改格式,语法之类的问题就行了。而Accept with Major Revision,往往需要补充必要的实验或者理论证明。这时不要太难过,编辑愿意给你修改的机会,就说明他们在一定程度上认可了你文章的内容,只是觉得文章说服力欠佳,需要你把“故事”讲的更完整。所以一定要仔仔细细的研读审稿人的意见,认真修改。



把握原则

1、所有问题必须逐条回答,不要带有侥幸的心理。
2、尽量满足所有的修改意见。
3、审稿人推荐的文献一定要引用,并讨论透彻。
4、避免返工。


礼貌回应

在回复审稿意见时,有些礼貌用语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在回复审稿意见的开头写上“谢谢您的建议,您的所有建议都非常的重要,它们对我今后的科研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在结尾写上“再次谢谢您的建议,希望能够从您那里学到更多的知识。”

这个大家一般都会注意到,但有些时候还是容易“放飞自我”。小博有个师兄曾经就吃过这个亏。当时他花了很大精力,写出来一篇很有idea的文章。当回复审稿意见时,一开始还能客客气气的,但是当涉及到核心idea时,就开始“放飞自我”,甚至用了一些过激的言语,最终结果当然是被拒稿了。

审稿人一般都是这个领域的专家或者有一定贡献的人。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待他们的建议,千万不要恃才傲物,谦虚做人。


直面审稿人意见

增加实验或改进实验。对于这类意见,原则上要尽量满足,实在是不行的,可适当用能说明原理的替代实验满足。如果为了论文尽快发表,需要拒绝这样的要求时,不要罗列理由来证明该想法难以实现,否则会有逃避的嫌疑。

创新性不足。一旦文章被评判为没创新点,基本就等于判了死刑。这种情况下,首先还是要肯定审稿人说的对,他提出的方法或者已经存在的方法很好,但本文的核心创新点和已经存在的方法不一样(准确概括出本文的核心创新点)。适当的情况下可以比较下优缺点,加一些这方面的总结(觉得自己归纳的不好就别加了,以防弄巧成拙)。


理性处理异议

坦白说,这种概率真的很小,但也不是没有。自己辛辛苦苦做出来的结果被人否定了当然不爽,尤其是对方错误的情况下,这时发几句牢骚就算了,一定不能在邮件中出现“审稿人的意见是错的”这样的句子。

也不要对他的意见发表任何的评论。你只需列出你的理由和证据就可以了,也不用刻意强调你的观点是正确的。


把握deadline

要根据具体的修改意见,掌握好修改时间,既不能让编辑觉得你过于草率,不够重视,更不能超过deadline。

即使你花一天甚至几小时就搞定了Major Revision,用一周的时间去检查论文里的小毛病,然后再投出去,不给编辑留下敷衍的印象。

如果是Major Revision,建议至少三周后再投,修改到尽量符合审稿意见上的要求。否则一旦让你重修,将会浪费更多的时间精力。

总之,我们的目标是不要因为回复审稿意见没写好,错失文章被接收的机会。就算被拒了也不要太灰心,很可能是这家期刊的“磁场”和你不符(不是玄学,真的有这种情况),根据审稿意见好好返修,改投其它期刊。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userwater

    感性 理性 祝福 好运

  • LeiGuanji

    楼主好人,谢谢

  • limei67890

    现在发文章都要当孙子,真的太悲剧了。

  • 憨豆豆

    说的很好,经验之谈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