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找工作 >《我是好人,不是个有用的人》--后续

《我是好人,不是个有用的人》--后续

作者 恋恋墨香
来源: 小木虫 4300 86 举报帖子
+关注

2013年三月初到四月中旬,我满怀激情地面试了24次,一共写了4万多字的所谓面经,无论多忙多累,都会坚持写下自己在求职过程中后悔的、开心的、感恩的、惭愧的,点点滴滴,总结失败,继续向前!下面我对我的面试经历作一些精炼总结,给自己两年多的研究生生涯画上一个句号,也给以后需要找工作的人一点点参考。

案例一
    问:觉得以后在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打算怎么去面对?

    我的回答:由于我之前一直在学校里学习和研究,现在需要向职场转变,我觉得我可能在适应工作这方面会遇到一些困难。我会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同事以及领导的交流来使自己逐渐适应工作的环境。

    自我剖析:这个回答相当的糟糕,等于跟面试官说我适应性不行,其实我自我感觉还是一个适应性比较强的人。由于当时来不及思考,没有想到更恰当的回答。比较好的回答是要跳过这个陷阱,不要提具体的困难,无论提到什么困难,都会让人觉得你自身某方面能力有所欠缺。回答问题可以侧重于面对困难,比如:无论是在以前在学校学习和研究,还是在以后的工作中,遇到困难肯定是不可避免的,关键在于如何去解决问题!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我的想法。首先,积极去面对,把困难当成一个提高自身能力的机会。其次,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团队的合作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进行反省总结,以后遇到类似的困难,应该如何在最快的时间内克服!

    两句话总结:不够自信!!连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如何让别人相信并接受你?你肯定不是最优秀的,但也不是最差的,一定有你闪光的地方,大胆地秀出来吧!这年头已经不流行谦虚和低调了。


案例二
   每次面试前,我都有做一些准备,包括看面经,了解这个公司以及岗位,总结可能遇到的问题,并想出恰当的回答。但一到面试就歇菜,太紧张,说话底气不足,断断续续,不够流畅,这些就足以致命。

    自我剖析:我有认真分析我紧张的原因,无非是怕说错,怕丢脸,解决办法就是多丢脸,也就是练脸皮的厚度。以前一度认为,丢脸会让人愈加自卑,现在才发觉是相反的,丢脸是增加自信的最快的速度。当你连脸都不要了,还有什么能让你自卑的?很多人的自卑,都是源于太在乎面子了。一点点没做好,就觉得丢脸,因而自卑。放弃面子,会让你大胆地去秀自己,哪怕出糗了也无所谓,分析原因进行改善,下一次再秀,总会有成功的时候,一旦获得一点点成功,自信就建立了!再经过一次次的巩固,就没有什么可以轻易动摇你的自信了。不去尝试,就无法获得成功的体验,就永远沉迷于自卑中。
    两句话总结:你不是明星,犯个错就会全世界皆知。根本没有那么多眼睛在看你,也没有那么多嘴巴会去议论你。别把自己看得太重,也别把别人的眼光看得太重!

案例三
问:上海压力大,如何看待薪酬问题?


   我的回答:我觉得,对于应届生来说,找到一份自己合适并且能真正胜任的工作比薪水更加重要!因此我对薪酬并不是那么的看重,前提是能满足我在上海一个基本的生活费用。在这个水平上的波动是可以商量的,毕竟多点少点只是几件衣服和几顿大餐的差别而已。所以只要薪酬合理我都是可以接受的。
   自我剖析:姿态放得太低,感觉像求人给你一份工作似的。关于薪酬问题,每次都让人挺尴尬的,我们都想把自己卖个好价钱,但公司大多希望能压价。所以,我一般都是一副我要求不高,都可以商量的态度,让人感觉我随时准备贱卖似的。原以为这样是公司想要的,后来仔细想了想,发现我错了。比如我们在买东西的时候,虽然都希望买到物美价廉的,但心里还是会觉得便宜没好货。同理,你要价低,公司会怀疑你这个人是不是能力不行,不太值钱。另外,有些公司会担心你因为要求不高,所以工作积极性不高,满足于基本的工资,缺少拼搏的精神。所以,提到薪酬时,既不可以漫天要价,又不可以自降身价。

    两句话总结:找工作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这家公司不要你,不代表你太差劲,只是不适合而已,不必过于纠结。再牛的公司,也照样会有人拒它的offer,没什么大不了。


案例四   
问:本科是学高分子的,为什么硕士没有继续选择高分子专业?
    我的回答:因为我觉得高分子有毒,对女生不太好。

    自我剖析:自以为“丑话说在前头”就能表现出自己的真诚,实则是太傻太天真!把自己害怕困难和挑战的毛病赤裸裸暴露在面试官面前,典型的找抽型。个问题就算你不傻到自揭其短,也会经常被问的。可以这样回答:当初选择高分子专业是在对未来比较懵懂的情况下,参考亲人的意见而作出选择的,正如他们所说,材料的前景的确是很广阔,但为了扩大我的视野和知识面,我没有选择看起来发展很好的高分子材料而独自决定从事无机非金属方面的研究,经过两年多的研究和学习,我系统掌握了这两种材料的相关知识,提高了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觉得无论学习什么,这两种能力都是至关重要的。

    两句话总结:凡事过犹不及,适当的真诚可以加分,过了头就容易gameover了。

案例五
问:还有什么问题要问我?

     我的回答:请问贵公司的培训制度是怎样的?

    自我剖析:这几乎是每次面试必问的问题,它体现出你对这个公司或者这个岗位有多在乎,是否真的做了这方面的调查研究,是否以后真的想从事该工作。你想想,要是你真的打算把它当作你未来两三年的工作,你会不去深入了解分析吗?你会没有想了解的地方吗?会没有任何疑惑吗?每次我都偷懒,直接来这么一句万能句。有次面试官很无奈地说:怎么你们每一个人都要问培训的事?你们大陆的公司培训相差很多吗?顿时让我汗颜!这个问题要从公司的角度来考虑,毕竟公司花成本来雇佣一个人也是冒着一些风险的。因此我们需要学会换位思考,公司究竟想要什么样的人?它真正关心的是我的什么?抱着这样的想法,你的问题一定可以正中公司心怀!

   两句话总结:不要过于看重自我需求!不要偷懒!你的真情假意,面试官都看在眼里。



   找工作,不只是面试再面试这么简单,每次都会遇到不同的人和不一样的状况,这其中的喜怒哀乐,恐怕只有个中人才能体会了。当然,尝的最多的是苦。

   在交大参加招聘会,我在人多得都可以踩死人的招聘现场挤了三四个小时,感觉自己就像一条觅食的狗(这比喻有点太夸张,但真的是我当时的感受),忍受着体力上和精神上的折磨,被一个农村大妈样的人鄙视“安大的?刚刚一个也是安大的,人家就考到交大了”,要么就是明显的歧视“我们只要上海人”“我们只招交大的”“我们不要女生”,投了十几份简历,全军覆没。

    在面精锐教育三面的时候,让我讲一道初中化学题,结果我自己都不怎么会做,很艰难地讲完了。面试官直接来了句“就这道题,你讲错了四处!”“我们这是基础教育,招教师进来要对学生负责。”一直忍到电梯门口,眼泪才流了下来。当时就觉得我是世界上最没用的人,堂堂一个化学类的硕士生,连初中化学题都不会做,真是天大的笑话!电话里他一个劲的安慰,我也听不进去,走在大街上,一路走一路哭,心里那个绝望啊!我一直骂自己,骂了几句之后,我突然就笑了,脸上还残留着热泪,就想,我他妈的化学这么烂都可以读到硕士,说明我应付应试教育很有一套啊!我那么讨厌化学,应聘不上是我的运气啊!万一应聘上了,我估计一冲动就签了,以后都要跟我讨厌的化学打交道,那要比现在痛苦万倍呢!想着想着,就一直笑,笑自己傻,笑自己的阿Q精神,笑自己的脆弱和多变,拿出手机,QQ说说中写下“在错误的路上停滞或者后退,都是进步。”
    刚开始自我介绍老说不好,觉得自己实在没什么好介绍的。后来苦思冥想我的名字要怎么介绍才可以避免给人留下娇弱的印象。在去面优衣库的路上终于想到了一个“我叫王娇娇,娇有娇气的意思,但大家都知道,否定之否定等于肯定,因此我并不娇气,由此还引申出了我做人的态度,那就是不断地进行自我否定和再否定,从而达到提升自己的目的。”其实,我的确很喜欢自我否定,但以前只停留在这个阶段,现在我学会了再次否定,因此也慢慢变得自信些了。这是这段求职经历对我最大的影响,我没有优异的成绩,没有奖学金,没有社团活动,没有社会实践,没有具有含金量的实习,没有能言善辩的口才,没有聪明的大脑,我思维混乱,没有逻辑,我临场应变能力差,一被问就大脑空白,我没有坚定的自信心,一被否定就自叹自怜。就这样一个我,在一开始的极度不自信,一想到面试就心里发慌腿发软的人,现在已经算的小小一枚面霸了,有几次面过后,同组的人会跟我说,“哎,我觉得你表现不错耶”,这些都愈增加了我的信心。我觉得,如果没有这些锻炼,就算我顺利进入职场,也会在很长一段时间无法适应。这些求职经历,相当于在我踏入职场之前进行的一次小小培训吧!

    现在的理想是,好好做好现在的工作,提升完善自己,加油,亲爱的自己!

[ Last edited by 恋恋墨香 on 2013-10-25 at 12:29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shaojiyeah











    加油,亲爱的墨香!

  • 恋恋墨香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shaojiyeah at 2013-10-25 12:24:52










    加油,亲爱的墨香!

    谢谢布丁~
    这次发居然没有提醒我有敏感词汇了,上次怎么也发不了

  • zhoupeng87

    我不是好人

  • pan.x

    王同学加油哈~  我也在魔都的~你应该还记得我~

    [ Last edited by pan.x on 2013-10-25 at 19:38 ]

  • suredt

    谢谢分享,楼主有心了,善良的好人

  • sansanbu001

    好好加油,看你感悟,自己积累经验

  • 墨名-棋妙

    收藏了,一样没有自信的人,明年6月份毕业,迷茫中、、、
    不过该来的不会推辞,就算跪着爬着走进社会,也要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祝福你啊陌生人,有个好的未来、、、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