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派出国 >留学、公派实用信息——第二部分:如何拿到免学费offer?

留学、公派实用信息——第二部分:如何拿到免学费offer?

作者 jugeojugeo
来源: 小木虫 8750 175 举报帖子
+关注

这个是第一部分:
留学、公派实用信息——第一部分:国家选择、学校与学科排名
http://muchong.com/bbs/viewthread.php?tid=6028927
数据开始旧了。但是有空再修改吧。

本来不想写了,但是这些天刚好有空,便写一下。比较啰嗦,而且很主观,如果有错漏,请指正。



首先说,免学费(无论是有条件的还是无条件的)是申请CSC的第一步,而且也是必然的一步。
当然,不排除有同学申请学费资助的,但是,如果不是确实申请不到学费、外校很牛叉、外导很厉害、自己很优秀,建议还是走免学费道路。学费资助,几率太低了。貌似是每年只有5%的机会?

还有,许多同学还存在一定的误区,在这些年,CSC一直是认可有条件的免学费offer的!!!

但是,其允许的条件如下:
a.入学通知在申请人取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后方可生效,
b.入学通知在申请人提供本科毕业,入学通知在申请人提供本科毕业/ 硕士毕业证书后方可生硕士毕业证书后方可生效
c.入学通知明确申请人在拟留学院校 ,入学通知明确申请人在拟留学院校//单位须完成硕士课程 单位须完成硕士课程后可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申请硕博连读申请人) 后可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申请硕博连读申请人)。

注意:免学费可以理解为几种含义:
(1)和CSC合作的学校,一般都有专门的一个特别免学费奖学金让大家申请的,截止时间也比较特殊。
基本办法:用Google搜索“‘CSC scholarship’+‘对方学校名称’”即可看到具体要求。
例如阿德莱德的:
http://www.adelaide.edu.au/gradu ... /china-scholarship/
例如ANU的:
http://students.anu.edu.au/scholarships/gr/off/int/anu-csc.php
注意,有些合作学校没有这类网址,问问research center、international或者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即可。一般他们主管的话都会告诉你如何做的了。
与CSC合作的学校名单:项目查询应该有了所有合作院校信息!!
http://www.csc.edu.cn/require/
美国多了很多大学合作哦!

(2)无论该院校是否合作,你都可以申请,然后拿到了免学费奖学金(全奖还是太难了)。
有些童鞋申请上面的不过关,或者太激烈拿不到,那么还有其他途径可以拿到免学费offer,比如老师出钱、比如根本不用学费,比如该校该学院有专门的免学费奖学金等等。
例如澳洲的格里菲斯就有免学费奖学金,拿到即可申请CSC:
http://www.griffith.edu.au/highe ... aduate-scholarships
还有悉尼大学的也有,叫Tuition Fee Scholarship。

以下是具体步骤。
第一:
首先最好找到心仪老师,这个应该是90%学校的要求,必须要有老师支持你才能有资格申请。
当然,也有一些学校不用联系老师,你在填写申请表时点出心仪的老师即可,然后他们会发你的文件给对应老师,让老师来确定是否有兴趣指导你,然后学院学校再统一评审发offer。
注意,不同国家不同标准,具体还是以对方的要求和规定为准。

推荐联系老师,快速拿到offer的方法:
靠关系:参加会议认识的,或者国内有关系认识的(比如校际合作、院系合作、导师合作、有老师曾经在外国留学交流过等等);这样的作用是比较容易得到外导的支持,也容易拿到offer(有些童鞋甚至免掉了语言、GRE、研究计划等等,只要说一声想过去读就行);
(缺点:可能选择的面不是很广,同时限制可能也很多;还有关系也比较微妙)

靠网络:Google Scholar,Web of Science等等,找出引用比较多的文章和书籍,联系作者即可;还有,可以到心仪的学校上直接找对应的老师,然后再联系即可。注意,有很多虫友已经写了一些攻略如何联系老师的,所以在此不再详述。但是,要坚持!
推荐Google Scholar的作者引用搜索:
http://scholar.google.com/citati ... s&mauthors=
还有可以搜索不同学科和方向的牛人,例如像搜索GIS的牛人:
http://scholar.google.com/citati ... authors=label%3AGIS
如果是别的学科,将关键词换掉即可(label:关键词)
(缺点:容易石沉大海,因为牛老师可能每天都接收大量申请,自己实力一般情况下,可能老师不感兴趣等等)

注:以上两种方法是比较常见的两种办法,各有优劣。还有一些其他的方法,不再详述。

第二:
无论是否有确定老师,都必须查看对方学校的入学要求(最主要的有英语要求、GPA要求、文件认证要求等等,重要性依次降低)。

话说,很多童鞋联系了一个好老师,也弄好了其他,最后就是因为英语成绩而失败的,所以,在确定申请之前,衡量自己是否有能力满足英语要求,要不可能会一场空,虽然写英语合格证明也是一条路,但是竞争力会小一点,对申请CSC也不利。

还有,不要太指望所谓的英语豁免,许多童鞋都写出好多优秀英文文章了,但是依然想英语豁免——话说,你都这么强大了,有何惧这一点小小的英语呢?
一句话,英语豁免,不靠谱!

还有,以下信息只是本人的经验,并非准确,一切以外校官网为准。
英联邦国家通用的英语要求是,雅思总分6.5,单项不低于6。人文社科类会可能要求更高,尤其以教育类等为最高。
美国的话,貌似不同学校对托福有不同要求,甚至不同学院也有不同要求。

在此列出比较特殊的英语要求的学校:
所有学校的人文社科的英语要求普遍会比理工科要高,或者一样也有;
牛津剑桥等英国名校,英语要求较高;
英国的利兹、伯明翰、诺宁汉、南安普顿某些学科要求只是总分6,单科5.5即可,具体请查看对方学校要求;
澳洲的西澳、阿德莱德、科廷(只是人文社会科学)、查尔斯史都华等全部专业的英语要求都比较高;
欧洲一些非英语国家的雅思要求普遍会低一点,例如德国北欧荷兰比利时等等,基本是6即可。最突出比如米兰理工,在2013年貌似雅思只是要求不少于5,而2014年已经上升为6了。
http://www.ricerca.polimi.it/index.php?id=4726

第三:
查看具体申请步骤。
基本的步骤是,申请对方的免学费offer,有时是学校统一评审的,有时是学院统一评审,有时是教师个人自己给。
然后,拿到对方免学费offer后等待申请CSC行了。

一般来说,和CSC合作的院校都是有专门的免学费奖学金申请截止时间的。你按照其要求弄好所有文件,然后在截至日期前交齐材料即可。注意,一般要求:有心仪老师(或者已经支持你最好),英语合格,有研究计划(至少要有一个框架,详细点更好),其他文件齐全。
基本办法:用Google搜索“‘CSC scholarship’+‘对方学校名称’”即可。
总体上,基本文件有:
免学费/CSC合作申请表;
个人简历;
研究计划;
合格的英语考试成绩;
认证或者公证过的学位、学历、成绩单和其他学术文件(不同学校对认证还是公证有不同规定,具体以官网为准);
推荐信(一般都需要);
出版物、科研经历等等,有时也要认证;
护照、身份证明等等;
有时还有支持你的老师证明:将你们的来信截屏即可,特别是老师说支持你申请的那一封邮件。
其他文件。


在上面的文件中,需要别人参与的是研究计划和推荐信。
研究计划推荐和外导商量即可——当然,如果自己有实力,也可以自己写;有太多好的模板了,大家自己找找。一句话,并没有太大的模式,主要写清楚要干什么,为什么要弄,意义,方法,结果等等就行。
推荐信方面推荐请求院长、系主任甚至校长,当然,有出国留学交流经历的老师也行。
(不要说这些人难找,你表示诚意即可,要不在办公室门口等一周甚至一个月乃至更长,一般都可以打动他们的)。
同时,因为领导们都很忙,现在的推荐信有不少都是自己写好修改,同时按照外校要求弄成pdf后发给推荐人,让他往外校推荐信邮箱发一封邮件而已。当然,你写成怎样,怎样写,需要自己斟酌,最好请英语好的同学朋友帮忙一起写,最后写出来后注意要给领导过目,让他同意后再弄成完整的pdf,然后发给这些领导,其后让他帮你发这个推荐信pdf即可。

注:因为怕有一些文件不符合要求,所以请预留多一些时间来申请,同时最好让对方的秘书等来帮你检查文件是否合格。
另注:有一些要求需要寄送原件的,所以请特别注意。

关于认证公证:
这里并不讨论哪个好,因为都是一种鉴定的形式——一切以外校的要求为准。
此外,英国学校貌似都接收电子版(但是也可能需要原件的);而澳洲学校的要求比较多样,有的要学校盖章即可,有的要公证,有的要认证(比如UQ等),有的要寄送原件;新西兰的不少大学都很无语,需要较多手续,一般是原件(对于寄送原件,也有特别的要求,有些只允许认证机构帮你寄送,有些接收学校在信封盖章寄送,有些允许你自己没盖章在信封上然后直接寄送)。

第四:
以上步骤完成后,剩下的就是提交申请了!一般来说,很多外校的免学费offer截止时间从每年是10月到3月。最集中与每年是12月到2月。一切以外校的安排为准!
当然,你可以申请无数所免学费奖学金offer,但是到时申请CSC只能拿一个申请。
话说,你最后拿到十个免学费offer,也只有一个有用的,选择哪个要好好斟酌。并非最好的学校老师的那个就是最佳offer(很多人经验,因为这样的话可能竞争也大),因为CSC的评价标准始终有点玄乎。

加油哈~

[ Last edited by jugeojugeo on 2013-10-19 at 16:22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浩喜2005

    祝福顶贴赚金币
    楼主不会对我这样敬业的选手只给一两个金币的,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