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投稿 >坚持去坚持!工科男的第一篇SCI“辛路"历程。

坚持去坚持!工科男的第一篇SCI“辛路"历程。

作者 chunshui2003
来源: 小木虫 8600 172 举报帖子
+关注

在此之前,我想过文章被录用后,要做很多事。其中之一便是把自己的写作经历在论坛上说一下。现在,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我想,如果没有学院的政策,在我读博士期间撰写一篇SCI论文更多的只会存在也许中。
  2009年博士入学,学校的毕业政策是只发表一篇英文EI或SCI论文,外加两篇中文核心级别以上文章即可(化工、物理和材料等学科本身要求就高,学校的政策与他们的关联不大)。当时我认为这个要求比较合理,毕竟是搞工程的,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实际工程领域的问题,我没有太多的想法,能够完成学校制定的最基本毕业要求即可。而根据以往师兄的经验,找一个英文EI期刊还不是很难的事情,自己的英文水平还可以,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到时候肯定能够顺利毕业。理所当然地玩了将近一年。
  可是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2010年春季开学之后,学院就传出部分领导认为现在的博士生发表的文章水平不够,毕业要求偏低,与本学院在学校的地位不符,内部要对此进行改革。果然,到了9月份,正式文件下达,学院博士生想要答辩,至少要有一篇正式出版发行的SCI刊源外文期刊(不含外文版国内大学学报)论文,增刊不算。
  对于这个结果,我们很不理解,一个学院分那么多专业,各专业情况大相径庭。尤其是搞工程的,好多技术和研究方法基本都已经成熟,能有多大创新,具体问题总该具体分析,一刀切算什么。
  抱怨归抱怨,但更多的是无奈的接受。毕竟,和领导的想法比起来,我们的意见和所面对的实际情况显得太微不足道了。
  由于毕业要求的变更,我放弃了之前的思路,转而向理论方面靠拢,研究内容和本专业的主方向有较大不同。说实话,我这么做是冒着很大风险的。但我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如果继续按部就班,对于能不能满足毕业要求,我没有任何信心。既然是自己选的路就尽量走下去,哪怕错也错得无悔。
  由于没有人指导,导师对我搞的东西也不是特别了解,基本上只能依靠自己去学习。这段期间,论坛成为了我的第二导师,有了问题就上去请教。其中振动论坛早期光顾最为频繁,现在所掌握的相关方面知识至少有一半来源于此。算法编程、后续处理和经验交流,很多热心的网友在我学习过程中给予了无私的帮助,真的是非常感谢!
  而在论文写作、投稿等方面则从小木虫上获得了很多有价值的回复,前辈的经历和经验让我获益颇多。每次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来论坛里搜索答案,呵呵。
  我查了一下记录,开始撰写文章是2011年的7月初,2012年的4月底投出去,8月初一审意见回来让大修。两个审稿人,意见不多,但针对每一个问题几乎都需要做出充分的说明并给出相应的佐证。在修改期间查阅了很多文献,同时进行了长时间的计算。直到10月初反复斟酌,确认回复给审稿人的内容和对文章的修改已经令自己很满意了,才投出修改稿。
  我之前一直以为几天内就会收到回复信息,所以那段时间频繁地查看邮箱,热情十分高涨,每一次都是很忐忑等待着Foxmail的更新。不过消息迟迟没有传来,慢慢心情就比较平静了,改为每周日查看一次邮箱。上周五的早上,本来计划是看点文献什么的,但总有点心神不宁。想着干脆就提前看了吧,这次直接登录期刊的Author Center,看到了Manuscript Decision有了变化,心跳突然加快,点击后直接就去看编辑第一句话的前几个字(是成是败看是pleased还是sorry就知道了),发现是“It is a pleasure to accept…”,很兴奋!为了确认一下,又打开了邮箱,两封来自Springer的邮件,呵呵,确认没有问题。11月初,至此,文章被录用了。
  前后共经历了大大小小共43次修改,期间有好多次都在“要不就投稿吧”与“要不再等等,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吧”之间徘徊。特别是在去年寒假前,耐心被磨得快没了,心也比较散。当时决定再给老师看一回,他如果没意见就投了。也赶巧,那段时间老师正好有事,我也着急回家,就拖到了开学之后,间接促成了自己又多读了一些文献。比较幸运的是,这几次的犹豫以及寒假的拖延使我后来发现了几处严重的疏漏。现在回头想想,不断怀疑自己的文章有毛病,不断地找碴,更为谨慎的态度直到自己都觉得厌烦……这些都是值得的,也真的很重要。
  在撰写和修改这篇论文期间,向国内的几个EI期刊分别投过三次稿,前两次被拒,最后一次接受。投稿之前信心满满,看到拒稿的评语郁闷无比。但回想一下,正是这两次审稿人的尖锐意见使我对文章的不足之处有了新的认识,并在后来进行了修改完善,也为英文的撰写提供了有利的参考。所以,郁闷也不是白遭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的误打误撞。投稿前在阅读读者须知时,看到期刊要求用latex排版,当时脑袋非常大,完全没有接触过。上网看了latex那一堆堆的代码就觉得头晕。不过想了想,既然要往上面投,就按对方的标准来吧。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学习,每次解决出现的问题后还是蛮快乐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终于排好了版。准备投稿时再次阅读了一遍投稿须知,居然发现期刊对于word也是接受的。完成排版后的成就感,伴随着马虎大意而浪费了大把时间的愧疚感交织在一起,很复杂的心情。不过想想要不是这次粗心我绝对不会去搞latex,意外也是一种美。
  尽管有现成的word,在投稿的时候我还是选择了latex,排出的版面我觉得很漂亮(latex在排版方面比word强了不止一个等级,非常规范)。俗话说得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一点都不假。第二个审稿人一审时给出的评语里面有一句“neat and hard work”,我看到了很高兴,心想至少在书写格式上给他留下了不错的印象。而在终审时,他给出的意见是“I recommend the paper for publication”。我认为一方面这和我的仔细修改有关,另一方面之前排版也起了很大作用。毕竟,那是一种态度问题。
  所以,通过这次经历自己也领悟了一些道理:
1 坚持去走自己认为对的路,但也要听取别人的意见
2 对待即将投出去的稿件,谨慎并且再谨慎一点
3 前面的失败没什么,都是在为后面的成功积攒人品
4 细节很重要,态度决定一切
  最后希望那些曾经和我一样在为SCI苦苦挣扎的工科男们早日实现目标。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chongjibo888

    真是不容易啊,搞工科的深有同感!

  • kaye639

    加油加油!
    祝福楼主!

  • 胖哥1

    真是不容易啊,搞工科的深有同感!

  • 102625015

    同是天涯沦落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