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投稿 >BBE拒稿后的思考

BBE拒稿后的思考

作者 lovewit8888
来源: 小木虫 850 17 举报帖子
+关注

BBE给人的印象就是审稿慢,但是我这次的经历给它正了名。这次外审时间共20d,远比想象中的快,当然,拒得也是很快。两个审稿人,一个明确拒掉,另一个只是指出错误。但是从编辑发拒信的速度来看,两个审稿人怕都是给了负面意见。

刚看到消息的时候还有点小沮丧。但现在仔细回味审稿人的话,两个都认为这是个重要的值得研究的课题,都认为结论是好的,是积极的——从这点看,文章还有希望。所以是中间讨论部分有问题,主要是三个方面:对实验结果的讨论和剖析不够;写作语言毛病较多;实验设计方法不科学,需要具体解析和描述。
由于此文是帮别人整理数据,没有那么上心,对于背景没有仔细了解。
刚沮丧的时候想起实验室两个师姐的投稿经历。一个师姐连续投BEJ和PB都被拒,修改了之后又投BT,结果审稿人让修没给拒。这经历也算够励志的,毕竟一投就被接收的是少数,投BEJ的那个经历如果说是运气好的话,这个就算是倒霉吧,两个相加刚好平了,呵呵,这才是生活。
另一个师姐的第一篇文章也是投了三次被拒了三次,这次是投第四次了。想想我才被拒了2两次,而且审稿人都还给了中肯意见,没有直接毙在编辑手里,很幸运了O(∩_∩)O~。

不过这次经历也引起了我的反思,总结失败的经验——与成功的经验相对比——主要是这样的:
作品一定要先让自己满意,先打动自己,才能有些许把握说服别人。这一点确实是真理了,可是往往人就容易懒惰,所以失败就很容易光顾了。
也许我在科研方面真的还没完全入门。这样忽高忽低的经历似乎在告诫我,我还没有找到正确的方法,正确的途径去把科学研究做好。总是懵懵懂懂地撞,运气的成分还是很大的。所以,对于科研这个行当来说,生存法则是什么?发文章的大道是什么?做实验的大道是什么?...这些问题我真的明白了吗?
忽而又想起大国崛起里那些强调技术的国家,那些被技术带动发展的国家,他们的科学家是如何成功的?从实践中看到问题——用科学的原理、理论去分析问题——验证理论的正确性/调整修改——得到正确的相对真理。

想起我关于做科研的思考,关于学习能力的思考,但那些都是很笼统的。通过这次失败的经历,我又增加了对科研、写文章的认识。

譬如开展一个课题,首先要知道这个课题打算解决什么实际问题,这一点必须清楚、具体。然后,查文献、思考问题出现的原因)和对应的解决途径,分析各个解决途径的优劣,找出合适的那条(这部分可以作为文章的引言)——当然,问题所基于的科学原理有很多假设的成分;进行实验,验证这种解决途径和其所基于的假设的正确性(实验和结果部分);如果成功解决,进一步补充分析原因(讨论);如果失败了,总结失败的教训,修正原来对问题出现的原理的解释,修改相应的解决途径,再次实验,再次总结,直到成功的那天,你就成为了真正的专家,真正明白这个问题的原因。当然,同时你也熟练掌握了问题的解决方法和心态。

整个过程就像是对自己的演讲,你要先把自己说服才能打动别人。

所以以后每做一件事都要说服自己,感动自己,然后再拿去给别人看。

现在再看这件事时会觉得很平和,甚至感激,这必须是我人生体验的一部分,少了它我不可能成熟,生活经历就不完整。既然必须要体验,我愿意让它更深刻,深刻到足以让我回忆一生。

O(∩_∩)O~,回到这件事上,重新整理思路,一定要先说服自己!

[ Last edited by lovewit8888 on 2012-4-7 at 08:29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lwjcug

    楼主总结的真好

  • scelab

    里面杂志的简称,就知道一个BT
    求其他的全称

  • ahelix

    只有经历过风吹雨打的草才真正的被滋润。

  • hq_angel

    有总结就有提高。

  • lovewit8888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lwjcug at 2012-04-06 19:44:28:
    楼主总结的真好

    坐言立行

  • lovewit8888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scelab at 2012-04-06 19:46:42:
    里面杂志的简称,就知道一个BT
    求其他的全称

    BEJ——bio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PB——Process biochemistry
    BBE——biotechnology and bioprocess engineering
    投文章的时候你自然就了解啦,当然被拒几次就会更加了解。别吐血,要相信所有大牛都是从白瓜成长起来滴~~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