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研 >考研复试 调剂等等细节问题(推荐)

考研复试 调剂等等细节问题(推荐)

作者 csking119
来源: 小木虫 200 4 举报帖子
+关注

我11年考的南京大学,虽然分不高,但是幸运录取了。一路上见到很多同学的奋斗和最后心酸的结果,所以有感而发写下此文。

如果大家看完我的帖子觉得我是胡说八道,可以回复抨击我

如果大家觉得我说得有点道理,你还想继续和我探讨交流,我会留下我的微博(http://weibo.com/329666363),咱们可以私聊,也许我的经验能帮你走过这道坎。

11年我考的工科,但是同学有考金融会计的,看到很多优秀的同学最终以高分落榜实在心疼,他们比我强,但是没能如愿。究其原因,我认为他们太过于挑战自身极限。首先我不是不同意跨专业,但是跨专业的同学一定要提前准备,至少在大三上学期开始学习专业课,因为你不是科班出身了,要比人家付出更多才可以。另外,就是要避开锋芒,像金融,会计这种热门专业,在人大,上财,厦大等热门院校的分数线真的高的吓人,我真是亲眼见过400多分却要去调剂的人,而热门专业可供调剂的学校真的不多,而且都是差的学校,400多分明明可以去个不错的学校,所以我说说选学校,当你定了一个专业一定设法知道几个目标院校,查找考试科目,参考书,历年录取分数等关键信息,这些信息决定了考试难度,另外就是认真分析自身学习能力,是否真的能够达到目标,或为目标奋斗不息。

举几个例子,都是我身边的同学的,东南大学通信专业,这个专业排名全国前几名,招生人数也不少,很多人报名,南方居多,北方可能喜欢北邮吧~ 需要注意的是,东南大学通信下设3个方向,其中一个方向信息安全是单独划线,分数要比另外两个低不少,很多人认为这个方向的教授少,发展不好,其实不然,等你们毕业了你们的学位是一样的,根本不写具体方向,找工作完全不差,要说区别就是你读博士可能方向比较关键,看你稀罕什么方向,可是有几个会去读博士?所以这些细节大家一定打听清楚

再说说复旦的微电子,下设几个方向,主要分器件和设计,很多人说设计好找工作,很多人报的是设计方向,结果好吗?分数嗷嗷高,专业课嗷嗷难。其实这些人根本没仔细分析微电子的发展,其实我们国家做设计的人很多,需求大师因为工程多,而我国现在微电子的发展更需要在器件物理上有突破,哪个发展好?其实不差的。为什么不考容易的呢?

说说商学院,考经济学的很多吧,大部分本着西方经济学吧,还是那个道理,就算你学政治经济学,毕业都是经济学硕士,除非读博士。何苦去考最难的。

说说复试,大家现在都在这个坎上吧,其实大可不必担心,初试过了胜利80%了,复试最好能联系到学长学姐给个复习重点方向。有的同学一直问我什么时候联系导师,我个人是收到复试通知的时候联系的,导师人很好,给了点安慰和重点,所以大家这个时候可以试着联系导师,说说自己分数,问问复试形式,不必害怕,最坏情况就是不回复或者说先通过复试,那咱们就当没联系好了,还是安心复习为主。

最后说说调剂,大家如果觉得真没把握可以查找调剂学校信息,打电话确认情况,等调剂系统开始就填报,有的同学担心调剂和第一志愿复试会冲突,其实是这样34所的复试较早,调剂的学校最晚,所以一般不会有时间的冲突,第二就是担心两个都面试录取会不会冲突,其实不会,你的档案资料在你第一志愿的学校那,如果连个都录取,你拒绝调剂学校即可,如果第一志愿没录取,你就答应调剂学校,然后学校之间会转档案试卷,还是可以录取。

11年我和我异地恋4年的女友一起考研,虽然目标不是一个学校也不是都在南京,她考同济,但是毕竟南京上海比南京东北近了点。结果不如预料的好,她没考上。在帮她调剂的过程中联系了n多学校,最终没能成功,会计实在热门。今年她二战,祝她成功!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