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化学 >适合3C产品的燃料电池类型

适合3C产品的燃料电池类型

作者 star1909
来源: 小木虫 600 12 举报帖子
+关注

选用不同的物质作为携带式电能的燃料,基本上决定了燃料电池发电本体的种类,在燃料电池发电本体方面,透过触媒将燃料的化学能转换为电能,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包括触媒与中间的质子交换膜…



图说:随着愈来愈多业者相继投入燃料电池技术开发,让这项技术距商品化的目标日益接近,但导入商品应用时,燃料电池尚有输出能量、产品体积、转换产生的废弃原料处理、关键零组件微缩…等问题尚待突破,而这项电源技术,又如何克服3C产品多元的应用环境?

燃料的选择,将决定触媒的种类与设计,而质子交换膜这类电解质则决定反应系统的种类,除质子交换膜外,还有以氧离子为传导物质的的SOFC,以OH离子为传导物质的碱性燃料电池…等;对携带式系统而言,相当重视系统启动时间,所以低温操作、系统稳定与安全性高均为必要条件,所以在3C电子产品领域,多数选择实行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系统。

燃料电池2大重要指针为发电功率密度及燃料能量密度,发电功率密度大小是指需购置系统的成本(MEA或所需的贵重金属触媒成本),及发电本体的大小间的相对关系。

而能量转换密度大小,代表着填充固定燃料所能使用的时数,及提供固定能量时,使用者需付出的操作成本,此外,系统的操作复杂度,攸关系统未来技术发展前景及可以成长的空间,这些都是选择燃料电池系统进行应用开发时需要考虑的议题。

燃料电池面对3C电子产品应用的设计要求分析

燃料电池若是应用于携带式电子产品,其设计思维及操作概念,与传统家用或发电系统不同,因为这是1个携带型的系统,所以携带过程引发的相关应用问题,均必须加以考虑。如转动、震动、高处摔落、非专业人员使用、使用安全性、重量、体积…等相关性能与特性,均须在产品设计前导入,以提供最适当的产品。以目前的研发状况分析,燃料电池体积是遭遇到的最大障碍,由燃料电池介绍分析中可知,燃料电池体积主要由电池发电本体与其周边控制系统决定,而目前控制系统微缩技术碰到一些尚待突破的技术难题。

燃料电池操作时必须适当调控燃料、空气输送及产生水气与废弃物排除,所以,一般而言燃料电池要加以小型化、轻量化,具有相当高的难度,简化系统及较小型的主控组件,是必要的解决方案。

甚至近来发展的概念里,完全简化到不需主动组件的系统,正带领研发人员突破限制,似乎是燃料电池要整合到3C电子产业必要的解决手段,因为以目前的系统而言,燃料电池系统中,电池堆的体积一般小于50%,主动组件及相关管路配线,反而成为系统的负担,因此,极小型泵浦设计、或是纯被动系统的成熟度,是燃料电池的重要发展指标。

此外,在系统操作特性上,3C电子产品运作特性为电力需求变动很大,以手机为例,平常待机功率消耗约数10毫瓦,但某些操作时段,功率可达1~3W,其中有数10倍差距。

然而,燃料电池的电力是透过触媒协助产生,可以预见其面对瞬间功率需求的反应速率,无法跟上一般电子设备要求,欲解决此问题,燃料电池均需配备缓冲储能组件,满足系统的电力变动范围。较常使用设计方法,包括与超级电容(supercapacitor)或是二次电池整合形成混成电源控制器,解决负载端可能的巨幅负载变化。

除考虑电力需求控制平衡外,更需考虑整体输出与效能间的关系,因为导入燃料电池系统,必须与原来的电力系统竞争,所提供的效能(如能量密度),必须远大于目前系统。

燃料电池提供无需充电或无线充电的解决方案,因为电池等于附挂发电机,未来仅需取得燃料便等同取得能源,而无须等待充电的冗长时间。但如果燃料所能提供的能量太低,造成使用者需携带大量燃料,将造成燃料电池实用化的障碍。如何提升燃料的能量密度及能量转换效率,对燃料电池在3C电产品应用发展非常重要。

携带式燃料电池系统发展现况

因为3C电子产品市场庞大,人们对更安全、可靠、更长时间操作的携带能源需求强烈,各3C电子系统大厂,无不积极评估设计适当的燃料电池系统,以期燃料电池可以整合到3C电子产品,因此所建立的燃料电池开发设计能力,可扩展到未来家用或车用燃料电池领域,提升未来能源领域竞争力。

目前投入小型燃料电池开发的厂商非常多,包括日本的Toshiba、Sony、NEC、Fujitsu、Hitachi、Sharp;韩国Samsung、LG;美国MTI、Millium Cell;德国的Smart Fuel Cell与台湾的新普、胜光与思柏科…等。

这些公司开发的燃料电池系统成品丰富,包括以质子交换膜为主的氢气燃料电池:燃料如化合物产氢NaBH4、Al粉…等,或以甲醇重组的方法产氢;及以直接甲醇为主的系统…等,某些公司投入研发的范围较广,有些则较为专注在特定系统持续开发。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Kangzhenhua

    燃料电池应用于3C产品,燃料的携带确实很费劲,而且成本也不低。

  • tjk

    燃料电池主要还应该在功率20千瓦以下的辅助电源或者大功率的动力电源上特别是前者应该最先被应用起来,

  • yangrz

    燃料电池就是成本太高而限制了其商业化

  • haiqiang7287

    燃料电池的成本太高了,需要降低其成本

  • tianjn58

    最主要的是燃料电池就是成本太高而限制了其商业化!

  • lilywang1106

    顶一下!!!!感谢分享信息!!

  • tianyiking

    顶一下!!!!感谢分享信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