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导师招生 >诚招联合培养研究生

诚招联合培养研究生

作者 icebeer
来源: 小木虫 17000 340 举报帖子
+关注

首先要抱歉,我的情况或许是个特例,所以这个帖子不知道发在哪里合适。招聘版人气寥寥,一会儿也去贴个小广告。“硕博家园”里人气很旺,放眼望去,控诉极品导师的、琢磨师姐师妹的、痛扁师兄师弟的……或许其中也能找到一些希望在科研上有所作为但又受环境所限不得施展的学生,那么请你耐心地往下看。

       既然招人,那就先开诚布公吧。我叫宋恺,目前是中科院化学所的一名副研究员,2005年底回国,2006年招到我的第一名研究生,是硕博连读生。杯具的是,这也是直到目前以来我在我们单位招的唯一一名学生。学生从2007年到2011年在我课题组工作四年,在他和我的共同努力下,他以第一作者已发表文章11篇(含共同第一作者1篇),其中J. Am. Chem. Soc. 1篇、Adv. Mater. 1篇、Chem. Commun. 1篇、J. Mater. Chem. 1篇、Langmuir 4篇,还有其它杂志3篇、申请国内专利1项,获得所、院级一等奖、特等奖个人奖励近十项。4年的时光一晃而过,学生带着令人满意的成绩高高兴兴毕业了,目前在海外一家知名大学做博士后,可我却不得不面对新的窘境----没有学生了。

       既然已公开身份,这里就不便对我们所里的一些事再妄加评论,事实是,我这样的副研,在所里独立领导一个课题组,有项目、有方向,但是就是没有学生,这给我目前的日常科研工作带来很大困扰。此前,机缘巧合也曾和别的单位联合培养过几名学生,有人也发了文章,拿到学位,进入某部委研究所工作;还有人做出很多结果,硕士毕业经我帮助联系推荐到比利时鲁汶大学合作课题组继续攻读博士;还有人如期毕业,目前在北京某公司工作。学生在科研中取得的成绩不一,但我会尽最大努力让他/她们在我的课题组收获同样的独立工作能力以及几年美好记忆。

       我的研究方向是光子晶体和胶体组装,大家可以很容易的搜到我的文章,了解我的研究内容,如果下不到全文也可以发邮件给我。所以新来的学生可能还是做这些方向的研究,更有可能侧重于胶体颗粒的可控组装,也就是当下新兴的“Colloidal Molecules”。

       作为对学生的要求,我希望对方能够有微/纳结构、胶体与界面、高分子、物理光学以上某一方面的背景知识或科研经验,当然,对于刚刚本科毕业升入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生来讲,仅仅具有本科的相关背景知识当然也可以。除了学科背景之外,我对学生的唯一要求就是要有对未知的探求精神。我不会去刻意规定学生每周工作几天、每天工作几个小时,因为在我来看这没有任何意义,我这里是研究所,不是监狱,科研需要的是兴趣,而不是管束。我只希望我这里能够提供足够的条件,让你去玩一个scientific game,并且乐在其中;而我存在的意义是同你一起play game,并且共同分享游戏乐趣。

       相比于高校,我们所的研究生待遇还算不错。我会尽量参照化学所学生的标准补足你的津贴。目前所里对联合培养学生津贴的规定上限是1800元(京外)、1400元(京内),除此之外我还会尽可能地通过别的渠道给我的学生多发点补助。京外的学生津贴多一些,是因为所里对联合培养学生不管宿舍。此前我的两个联合培养研究生(男生)一起在所附近租了一个房子,1500元,目前一个学生去比利时留学,空出一个铺位。如果女生则可以自行在附近租房子,单住或合租,生活费上面我会尽可能帮助。

       现在很多高校会对学生获取学位有论文要求,只要不是太苛刻,我会尽量优先满足对方学校要求,让学生顺利拿到学位。如果对方课题组导师有额外要求,最好事先商定。如文章发表,一般会挂对方导师的名字,如特殊需要或确实对工作有贡献,也可以考虑挂通讯作者。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见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对我来说,原创性的游戏最有乐趣,当然,有时也不得不向世俗的规则妥协。从一个研究课题的设立与完成来讲,一个连续的工作积累非常重要,所以从招生的角度来讲,硕博连读生是最理想的、其次博士生、再次硕士生,当然最终取得的成绩并不绝对依赖于此,主要还看个人。有上述相关研究背景的博士后当然也非常欢迎,我们所博士后的待遇大约每月4000元左右。

       以前在小木虫发帖不多,翻出以前我发的两个帖子,也许可以和大家分享我对科研的理解。(《漫漫十年文章路》http://muchong.com/bbs/viewthread.php?tid=1239700;《科研、文章及其它》http://muchong.com/bbs/viewthread.php?tid=1436356

        最后,那些感兴趣的并且有志于在化学所一流的科研环境中有所作为的同学,希望能联系我的邮箱:kai.song@iccas.ac.cn,最好能附上你的个人简历,如有特殊要求或兴趣,可以在邮件里一并告知。

       感谢大家!

[ Last edited by icebeer on 2011-10-11 at 21:17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leimiao_hit

    楼主写得如此诚恳,

    确实罕见啊!

    讲了学生的福利待遇,住房问题,

    发文章,和就业,

    确实是个为学生考虑的好导师!

    我个人是严重支持哈!

    强烈推荐!

    据我所知,大部分博导在涉及这些敏感问题上都是含糊其辞的,

    言辞闪烁,很少为学生考虑!


    [ Last edited by leimiao_hit on 2011-10-11 at 13:18 ],

  • leimiao_hit


    支持

    [ Last edited by leimiao_hit on 2011-10-11 at 12:55 ]

  • yzxszz

    希望你如愿

  • 一如既往!!

    引用回帖:
    6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leimiao_hit at 2011-10-11 11:02:15:
    小空不错哈,
    状态一直很给力的!

    看我金币都2W了,哈哈!!!!!!!!

    老大威猛,跟着老大走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