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分子 >熔融态下,纳米粒子与材料基体间的作用力是否减弱甚至破坏

熔融态下,纳米粒子与材料基体间的作用力是否减弱甚至破坏

作者 zb小虎
来源: 小木虫 200 4 举报帖子
+关注

坦白的讲,我是一名学习高分子的新手,所有的知识全部靠自学,所以文献中看的一些问题有些实在是搞不明白的,所以在此发帖,求高手指点。问题是:我做材料的共混,然后加入纳米粒子和偶联剂。看过一些文献应该是纳米粒子与基体间会有界面作用,也有说纳米粒子表面的羟基和基体的酯基等产生氢键效应(不知道哪种解释更好些?)。那不论是界面作用还是氢键效应,复合材料在熔融态下,这种作用力会不会被破坏减弱甚至是消失呢?谢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winter18

    所谓削弱,并不是指纳米粒子与基体树脂之间的力减少或者被破坏,而是此时,宏观来看,内能(分子运动)表现得 比 粒子和树脂之间的界面作用力 要大得多!
    所以纳米粒子并不能使得材料继续维持冷却时候的物理性能,
    另外你所说得界面作用力和氢键作用哪个理论正确的话,我想,这个视乎粒子粒径的大小,偶联剂的种类,基体材料的极性这些状况的不同而各有不同的结论。
    最后奉劝一句,尽信书不如无书!

  • zhouxuannj

    学习中   路过

  • yetieying

    你的熔融是指的哪一部分,一般聚合物在玻璃化转变温度以上只是有弱的运动能力,而不能熔融吧.而不知道你的纳米粒子尺寸有多大,一般尺寸小的纳米粒子高温下就不稳定了,在温度高的条件下,聚合物的运动能力是会增加,如果掺杂的纳米粒子与聚合物之间具有好的相容性,应该是氢键起主要作用,氢键在高温下会减弱,你可以用红外表征看氢键是否存在,而如果纳米粒子与聚合物之间相容性不好,两者就会形成大尺度的相分离,这时界面作用是主要因素吧,可以看下电镜.
    还有,纳米粒子的尺寸大小,表面的保护基团都会影响其与材料之间的作用力

  • zb小虎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yetieying at 2011-09-02 23:54:06:
    你的熔融是指的哪一部分,一般聚合物在玻璃化转变温度以上只是有弱的运动能力,而不能熔融吧.而不知道你的纳米粒子尺寸有多大,一般尺寸小的纳米粒子高温下就不稳定了,在温度高的条件下,聚合物的运动能力是会增加,如 ...

    是高于熔点的熔融态啊,我用的是纳米高岭土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