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米纳米 >利用油酸铁合成油酸包覆的四氧化三铁的问题

利用油酸铁合成油酸包覆的四氧化三铁的问题

作者 阳光西骑士
来源: 小木虫 1100 22 举报帖子
+关注

今天用一批油酸铁合成油酸-四氧化三铁,但是合成的结果不好,合成的油酸四氧化三铁明显在己烷中分散性不好,我用的是韩国人“Ultra-large-scale syntheses of monodisperse nanocrystals”这个方法。
昨天和今天实验的具体步骤如下:

先合成油酸铁:取3.6gFeCl3 6H2O和12.2g油酸钠溶于27ml乙醇、20ml去离子水和46ml正己烷中,加热至70°并保温4h。值得红棕色油酸铁不,水洗三次。真空60°烘干15h.

再合成油酸-四氧化三铁:取4.32g油酸铁溶于30ml 1—十八烯中(150ml烧瓶中),加入0.77ml油酸,每分钟升温3.3度,至320度保温30min。

从前段时间到现在一共合成了三次,第一次用的方法可能有问题,效果不好。第二次用的这个方法成功了,合成的四氧化三铁分散性良好。但是今天做的明显合成的量少了许多,而且有些是絮状的。分散性也不好。

感觉是不是烘干的问题?是不是60°烘干时间不够(第二次烘干时间稍长点),导致油酸铁中的水分影响的实验结果??


另外,合成的油酸铁有时候是半固态,有时候是液态的 很奇怪。

[ Last edited by zhangwj on 2011-8-3 at 10:19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refnew

    操作的问题吧

    应该是氩气保护的,水分早就被氩气带走了

  • haichongwll

    絮状有可能是油酸铁分解不完全,你延长时间试试,如果絮状消失的话,基本可以肯定是分解不完全。油酸铁形态变化不是很了解,可能跟你洗涤后油酸铁里残余的 Cl- 、pH 值有关,

  • wzmas

    请问你是怎么将制备的颗粒沉淀下来的呢,我加了乙醇只能沉淀出好少的东西,产率太低了

  • 紫陌才韵

    用这这方法做出的 四氧化三铁  有没有什么方法将保护剂给除去呢?

  • ppzuo

    加入少量盐酸使油酸质子化,直接从水相析出就可以了,在超声水洗几次,在油性溶剂中分散的很好。

  • qyyhjss

    放酒精里面超声,然后磁铁吸下来

  • tanpengjs

    请问楼主是怎么实现程序升温的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