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属 >γ-Fe 的溶碳能力 为什么 比 α-Fe 的溶碳能力大?

γ-Fe 的溶碳能力 为什么 比 α-Fe 的溶碳能力大?

作者 jiaopeifeng
来源: 小木虫 200 4 举报帖子
+关注

α-Fe的晶体结构是体心立方结构,致密度是0.68;γ-Fe的晶体结构是面心立方结构,致密度是0.74。
从致密度来看的话,γ-Fe的间隙比α-Fe的间隙小,可是书上为什么却说γ-Fe的溶碳能力比α-Fe的溶碳能力大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arkmix

    面心立方结构中1个晶胞含有4个原子以及含4个八面体间隙和8个四面体间隙,其原子数与间隙数之比为4:12=1:3;而体心立方结构中,1个晶胞含2个原子以及6个八面体间隙和12个4面体间隙,其原子数与间隙数之比为2:18=1:9。可见,体心立方结构中的间隙数量比面心立方多得多,使得每个间隙的体积比面心立方结构小得多,所以间隙原子不易溶入。  
    书上原话。

  • 毛猴

    溶碳能力与致密度无关,只与间隙的大小与数量有关,另外还要看碳原子的半径大小了。碳是占据了晶格的间隙位置。

  • leeyl

    C在铁里是间隙固溶体,一般溶解在八面体间隙里(八面体间隙比四面体间隙大),但是BCC结构的八面体间隙的两个方向半径不一样,<100>方向是0.154R,<110>向是0.633R,R是原子半径。FCC的八面体间隙的半径是0.414R。也就是说碳原子挤进BCC的八面体间隙里去要比挤进FCC的八面体间隙里去,要难得多。

  • jiaopeifeng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毛猴 at 2011-05-26 10:31:46:
    溶碳能力与致密度无关,只与间隙的大小与数量有关,另外还要看碳原子的半径大小了。碳是占据了晶格的间隙位置。

    你回复的时候没有选中“ 应答求助”,我不好给你加金币。
    不过,我很感谢你的帮助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