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博 >【交流】针对英语和专业课复习的一点看法!

【交流】针对英语和专业课复习的一点看法!

作者 lao7
来源: 小木虫 3000 60 举报帖子
+关注

几个月前,曾经在小木虫上面发过一次帖子,专门讨论了一下整个考博过程中所需要注意的问题。随着各位师弟师妹们复习的深入,新的系统性且针对性比较强的具体问题也逐渐地出现在论坛中。有鉴于此,本贴主要和大家共同交流一下现阶段复习过程中出现和应该注意的具体问题。以期望能有借鉴意义!(大家也可以在后面跟帖的形式提出其他具体问题,我们共同探讨!)

1)专业课复习过程
     考试复习是一个具体的系统性的工作,有很多的同学提出类似的问题以征求师长们的意见。可能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在考前复习过程中所花费的时间差异性很大。有的人认为考前随便看看书就行了,有的人为需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等等!首先,我不否认花费很少的时间考一所很不错的学校存在的可能性,而且这种情况在我们身边也经常发生过!但是,对于广大的普通人来说,毕竟我们的记忆力是一般般,悟性也是大众化的平常人而已!因此,我个人更倾向于努力在尽可能多的时间内,系统地、最大效率地复习专业课。这样能够最大程度地提高你对所考专业的理解力,使得能够融汇贯通!因为毕竟专业课中所涉及的面知识是很容易理解和记忆的,但是如果要是把书中所体现的知识融汇贯通、从内在联系上进行理解和挖掘(这种有助于考试时答题的深度,并且在以后科研中这种融会贯通会很有用),这不是简单的记忆力好超好就能解决的,而是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思考!
    另一个例子很有趣,有些同学担心复习时间花费时间长了会使得自己麻木,进而最后失去上进心!真的会这样吗?我确实以为,任何工作都是反复的、甚至是乏味的!即使在将来踏入工作岗位,反反复复的工作状态使得自己既疲惫又缺乏上进心!但是,我们难道仅仅短短几个月中的复习过程中,反复学习就使得我们自己变得无味吗?如果这点事情不能应付,以后的工作也很难处理,这就决定了自己一生可能都在这种状态中度过。因此,我个人认为,复习的过程也是一个定力的考验过程;也是考察一个人能不能固守一时的寂寞,赢得人生的更前一步的前奏;同时也是对一个人信心的考验。因此,如果今后你真的想在科研工作岗位中作出出色的成绩、就首先学会忍耐寂寞, 就下定决定从复习的一刻考试,认真地锻炼自己的信心!
    总之,我个人认为。如果下定决心考博士的话!尽可能早地复习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如果认为自己是一只笨鸟的话,先飞为妙!如果认为自己是只微不足道的蚂蚁的话,就花费足够的时间用搬家的方式去累积所需要的知识点。一般针对具体的复习时间,如果距离考试三至四个月以前,专业课的复习以系统地阅读研究为主,注重书本中的晦涩之处,弄懂里面所涉及的一些基本知识点,理解知识背后的知识点。在进入三个月之后,专业课的复习更注重考点内容。在先前融汇贯通的基础之上,多多参照历年试题,画出常考内容。就本人来说,我不建议在很早以前就看历年试题,因为这样的话就会使得自己有一种先入为主的想法,主观臆定地在脑海中形成一种重点和非重点的想法。如果在融汇贯通的基础之上再看历年试题,会有画龙点睛的作用,并且在考试的时候遇到试题之外的内容也能够从容应对!在进入1个月考试期限内,我建议多多背诵一些书中所涉及的名词解释!和一些复习中所谓的重点。因为这样即使不直接地考到名词解释,在问答或者论述的过程中遇到类似的提问的话,你首先需要的先明确一下所涉及的专业名词,以显示你对该问题的明确把握。举个例子:“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在水环境中的归趋模式有哪些?”,你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肯定需要先明确一下什么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什么是污染物归趋。如果你这两个问题都不能明确,解答的时候就很松散,甚至有点扯的感觉。这样的话,很难得出满意的分数!

2)英语复习
    英语学习确实是一个很系统的工程!但他的学习内容传统意义上讲无非就是记忆单词、记忆句型。如果仅仅这样理解的话,你很可能已经走入了一种学习英语的误区! 个人以为,英语句型、以及句意准确度的理解是最为重要。举个简单的离子,就一般的中国人来说,现代书刊一共只用了6335个字。这六千多字中分五类,最常用的即560个,常用字807个,次常用字1033个,共和2400个,这些字占了书刊物汉字出现次数的99%。即是说一个中国人,只要认识2400个字,一般的白话文都可以看得懂。换句话说,如果我们能够掌握六级(6000个词左右)词汇的话,基本上词汇量已经足够用了。但是为什么我们的英语底子是如此的差呢?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不会用!试想一下,如果连最基本的主谓宾、定状补都分不清楚,连句意修饰关系都不明确的话,你又如何使用这些单词呢?又怎么用这些单词组成一段有意义的话呢?
    不管在硕士还是在博士入学考试中,针对句意的理解是重中之重!这点我就不再啰嗦。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在复习的时候,一方面注意单词的累积和记忆,另一方面要学会思考阅读过程中句意及其相互之间关系。只有明确了他们之间的关系你才能真正理解作者所要表达的意图,才能针对后文中内容相近的考点进行辨析,并且很快地给出答案!
    在考英语的前夕,我一定强烈推荐大家针对往年试题已经有一个全面的把握和理解。因为针对英语的答案设置和出题人的偏好有一定联系。如果你不能完全理解我说话的意思的话,建议你做做不同学校的历年试题多多比较一下就立刻明白了!同样,针对英语的复习,我建议大家在准备考试的前期先以积累单词和对考试试题中英语句意的理解为主,不要在意做题时间的快慢!因为事实证明我们有时候考试时时间不够用,是因为我们在选项的犹豫不决上花费太多的时间!而如果你对文章内容、考点、句意、句型和单词都有一定领会的话,就会尽量避免在犹豫不决上花费太多时间、从而做题速度再经过稍稍训练后也会显著提高!
   在将近考试的前两个月,一定多多重点复习和研读一下历年试题,以及你在做历年试题时所出现的问题。如果你足够仔细的话,可以归纳一下自己常出错在什么地方。到时你可能会发现,你的复习的薄弱环节所在。如果明白了这些,也就会及时弥补!类似错误问题重复出现。不经过总结的话,对自己只是有一个模糊的认识,经过总结过后,你会奇怪的发现其实自己最容易出错的知识点可能归纳起来也就那么几大类,如果把这几类都搞明白了,你还担心什么呢?再回过头,你就会感觉自己确实在某些方面有所提升!
    再考试的前十天左右,一定多多看看自己总结的单词,再把单词记忆一遍!另外多多地再次做一遍往年试题,把握一下考试的时间节奏。做到既不提前做完,又不能考试还不能完成试题。同时,也多多归纳一下写作句型,并且一定要针对不同的题材多多写几篇作文,这将在考试中很有用。

[ Last edited by lao7 on 2010-10-17 at 14:54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goldenlily

    好帖子,个人感觉也应该早做准备!

  • corettacora

    你说得有道理。
    我很赞同,但是时间久了到后面后劲不足的问题,还是存在的,不能因为复习到后面劲头没了,你就说人家是耐不住寂寞,没资格搞科研,这个很打击人的。

  • 电力电子技术

    蛮实在的!

  • xiaojingzhao

    受教了,我还没有开始,每每想到专业课就无从下手

  • yy3780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xiaojingzhao at 2010-10-13 13:09:53:
    受教了,我还没有开始,每每想到专业课就无从下手

    一样的啊,没时间安心复习啊,好多事情

猜你喜欢
应助之星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