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申请 >晒一下未中的同行评议意见,没有XX。

晒一下未中的同行评议意见,没有XX。

作者 suchanghong
来源: 小木虫 1000 20 举报帖子
+关注

一、关于你的项目的同行评议意见如下:   

<1> 该项目拟采用聚氨酯弹性体构筑超疏水表面,研究其表面结构、力学性能、外加负荷、负载方式、化学组分等与磨损的关系,循环摩擦导致的疲劳失效机理等。事实上,材料表面的摩擦磨损性能不仅与表面层材料的性质有关,而且与次表面材料和材料整体性质有关,尤其是疲劳磨损与材料次表面的裂纹生成和扩展关系密切,因此,要改善超疏水材料的摩擦磨损性能,还需考虑以上因素。申请者在撰写该项目申请书时,主要将注意力集中在获得超疏水表面上,而对所制聚氨酯的其它性能调控考虑得不多。另外,对于这种薄层材料的各种性能表征(与块材的传统表征方法不同)也没有具体叙述。
  <2> 该项目针对超疏水表面耐磨损性能差的问题,采用聚氨酯弹性材料构建超疏水表面,并深入研究其磨损性能和磨损规律,研究成果对耐磨损超疏水表面及涂层的开发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实用价值,其主要特色与创新体现在:1.提出利用弹性体形变改善超疏水表面耐磨性能的方法;2.针对聚氨酯弹性体的工艺及性能特点,采用模板法构建多种具有有序微纳米结构的超疏水表面;3.通过对交联聚氨酯软硬段含量的控制,调节弹性体的结构与性能,为超疏水表面疏水及摩擦性能的控制创造了前提条件。      

    该项目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方案与采取的技术路线可行,对解决项目中的关键问题与难点有相应的措施。

    项目申请人在具备微纳米结构的超疏水涂料方面有很好的工作基础,并在超疏水表面耐磨损性能方面进行了探索工作。此外,申请人所在单位拥有项目研究所需的实验条件。
     
    鉴于以上情况,建议资助该项目。

    建议:研究中注意超疏水表面弹性体受环境温度、紫外线等因素的影响,摩擦性能的变化情况。     

  <3> 1、该申请项目以弹性超疏水表面的构建和磨损规律为研究目标,其研究内容主要包括聚氨酯弹性超疏水表面的构建、摩擦过程中表面微结构和力学性能以及化学组成等变化的因素对磨损的影响、循环摩擦下疲劳失效机理。从总体上来说该项目具有较明显的应用前景,也具有一定的学术研究价值,但是其创新性并不突出,无论从聚氨酯弹性超疏水表面的构建技术仍然采用通常的模板法或腐蚀法、还是磨损的影响因素主要考量是表面微结构和聚氨酯的力学性能及其化学组成,都是成熟的超疏水表面制备方法和表面特性的主要影响因素,研究方法和内容缺少新意。再者该项目在研究的学术命题的前沿性方面不突出,研究主题和科学思想的先进性也不明显。
2、该项目提出了超疏水表面的耐磨性问题,而耐磨性涉及不同的磨损工况,包括摩擦形式、对偶件表面粗糙度、润滑环境等众多因素,不仅仅是载荷和载荷方式,因此,超疏水表面的磨损研究需要针对特定的应用场合来设计一定范围的工况条件。由此可见,在特定条件下获得的超疏水表面的磨损特性只能针对这样的工况场合才有效。要获得应用面比较广的研究成果,应该进行设计和分析论证其试验研究的工况。
3、弹性体高分子材料与光滑表面对磨,常常出现非疲劳磨损机理的磨损,应予重视。
综上所述,该项目应不予资助。

  <4> 本申请利用热固性聚氨酯弹性体构筑超疏水表面,研究弹性体超疏水表面的耐磨性能,以了解超疏水表面摩擦磨损机制,进而为制备耐磨超疏水表面提供依据。利用弹性体特性提高超疏水表面耐磨性能这一思路有创新,研究内容有较重要的学术价值。申请人有一定研究基础,单位有较好材料表面研究条件,若研究要深入,可能需要建立受力条件下材料表面结构和性能的探测方法。
  <5> 该申请项目研究聚氨酯弹性体构建的超疏水表面与金属或棉布表面摩擦过程的磨损性能,解决超疏水表面的耐磨问题。该研究的应用意义较大。申请人的研究思路清晰,拟采用的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可行,图1-4构思较好,反映了申请项目的创新性。申请人在纳米表面和摩擦学的研究基础较好,经费预算合理。
该申请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缺乏摩擦学方面的理论创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有机高分子材料学科
                  联系电子邮件地址:orgpoly@mail.nsfc.gov.cn


困惑:今年又有新的实验数据、结果。如果按第一、第三意见,研究内容太多。尤其是第三个意见。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happybenny

    lz加油,明年继续!

  • zlx1001

    不同的专家出发点不一样,楼主加油,

  • zyaift

    加油,楼主

  • hblgczy

    不同专家理解不同,楼主努力

  • dsuccess

    楼主加油!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