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研 >【分享】确保考研成功的三个基本策略

【分享】确保考研成功的三个基本策略

作者 only3344
来源: 小木虫 500 10 举报帖子
+关注

策略一:考研要和自己的第一本科专业结合在一起
   
    一位出生于教师家庭的女孩,当年以高出一本线70分的成绩被一所重点工科大学录取,而且所学的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又是这所大学的王牌专业。毕业的时候,她们班的学生早早被国内大型路桥公司“预订”,包括班里不被看好的几位女生。在许多大学生都为就业发愁的时候,自己作为一名学习工科专业女生能被路桥公司选聘且专业对口,应该是许多大学生的梦寐以求的喜事,可是她决定考研。原因之一是考虑到女孩长期在路桥方面发展不太适合,而且自己也不是特别喜欢这个专业,她真正的愿望是将来能够从事新闻媒体方面的工作,她之所以报考了这一专业,主要是当年她舅舅为她做的主;另一个原因就是在大学期间她越发感到自己对新闻传播学专业产生出了更加浓厚的兴趣。与父母商量后,决定报考厦门大学的新闻与传播学的研究生。通过艰苦的考研备战,成绩远远超线却没有被录取,这使她感到极度的震惊。她后来才得知,自己本科阶段所学的专业与新闻与传媒专业的知识断层明显,培养前途不大,所以自然不被录取。
   
    而另一位小朱同学,本科专业是机械工程,却非常喜欢会计学专业,高考时阴差阳错地与之失之交臂。于是参加工作后,她就决定报考会计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他很想能为此进入到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这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可当用人单位一听说他的第一学历是非会计学,都向他关上了求职的大门。无奈的他又考取了某高校的会计学科的博士生,希望毕业后能实现自己的愿望。任何学科门类都有其本身特定内涵和连贯性。因此在考研时,务必要考虑到自己本科阶段与报考研究生所学专业是否有承接性,如果是跨学科报考研究生,除了一些比较特殊的喜欢跨学科招收研究生的专业,即使你的分数很高,也有不被录取的可能,而且就业前景也难以预料。
   
    策略二:选择学科方向切忌盲目跟风
   
    一位当年以较高分数被一所名校应用物理学专业录取的同学,毕业后看到大家都争相报考热门的金融工程专业的研究生,他也加入了考研大军。考虑到竞争激烈,父母就帮助他在报考这所研究生院校所在城市租了房子,而他本人也刻苦复习,可是等分数出来后才发现是专业课分数“拖”了自己的考研后腿。究其深层次的原因,是自己跨专业盲目追赶潮流,对金融学专业知识十分生疏的原因所致。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同学的心智、成熟度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已经不在像当年考大学时那样不谙世事。所以在是否考研的问题上,在选择什么学科方向上,决不能只是为了躲避一时的就业难,或者是为了一门还不知道适不适合自己的热门专业,就简单草率地做出决定,更不应该在大学毕业后还对自己的将来的发展茫然无知,而继续延续已有的错位。
   
    策略三:合理选择报考院校
   
    考研除了要做好上述与专业相关的准备之外,还需要考虑的因素就是大学本科的就读院校与报考研究生的院校合理接轨。有一位来自农村的女孩,当年以较高的成绩被一所位于地级市的二本院校录取。进入大学后,她就定下了考研的目标,四年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同时报考了北京某著名重点高校的研究生,考试成绩超出了录取分数线近30分。眼看怀揣的梦想终于可以实现了,但是在接下来的复试中,她却惨遭淘汰。究其原因,该学生的就读的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差距”太大。在有些情况下,一些院校仍然重视学生的“本科出身”问题,这一考研中的“潜规则”看似不合理,其与跨专业考研是异曲同工的。大家一定不否认名校与普通院校存在的差别,那么,他们培养的学生存在差别应该是不言而喻的。理解这一点,也就明白为什么这位同学不被录取。
   
    是不是本科阶段就读一般省属院校,尤其是位于地级市的省属本科院校或民办高校的同学,就不可以考研了呢?回答当然是否定的。这类同学考研时不但对考研专业要有清醒的认识,在选择院校上也要下功夫。如有一位同学,在江西一个地级市的二本院校上大学,但是她一直有名校情结。虽然考大学时由于分数低与名校无缘,但是她想通过考研来实现梦想弥补不足。除了积极备考外,她还主动了解前一年师兄师姐的考研经历,发现像她们学校这类本科院校,报考大牌院校的研究生,即使分数很高也很难被录取。虽然对自己的学习能力非常自信,但是在选择报考研究生院校时,她的目光投向了有一定名气的院校,斟酌之后,锁定了并非一线热门的湖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又顺利地考入厦门大学读博士。看到这位同学的考研院校选择,相信同学们心里定会豁然开朗了。
   
    盲从是失败的开始。考研也是一个非常复杂和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事情。每个人的知识背景、潜质、发展方向不同、追求的目标和要实现的理想不同,每个学科知识的特点不同、对从事者的素质和能力要求不同,每个学科的就业现实和需求导向不同,如果仅仅是为了缓解就业难,将考研当作一个暂时的避风港,盲目地向此处汇集,那就大错特错了,以上那些成功与失败的故事已很能说明问题。就像莎士比亚经典名剧《哈姆雷特》中哈姆雷特发出的“生存还是毁灭,是一个问题”的疑问一样,对当今的学子们来说也要慎重地说一句:“考研还是不考研,是一个问题!”只有用这样的慎重态度对待关乎自己前途命运的大事,不动摇,不盲从,走自己的路,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考研不是一个随意就能做出的决定,务必要和自己所学专业特点及就业用人实际联系在一起,对于有些专业和学科来说,不是学得越深就越有发展前途和就业竞争力,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
   
    二十一世纪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大家也注意到包括在劳动力市场招聘中,众多企业需要的是技能型人才。那么,人才市场更是如此,“高学历+综合素质强”的人才倍受青睐。十多年前大学生就业由国家承担,考大学可以不考虑学习什么专业,因为什么专业都可以就业;而如今大学生就业是自主择业,选择的机会多了,面临的问题也多了。这个时候大学生考研、考博成为一种趋势。而在考研的路上,合理地选择、科学地规划和充分地准备尤为重要!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bsybsy2009

    很有哲理啊,谢谢楼主分享

  • YangKang7057

    很好很强大

  • 猫咪2011

    只选对的,不选好的。说的好有道理

  • sxcsurper

    也不一定了,看运气吧,我身边还是有很多成功的例子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