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博 >【原创】考博后札记(上交大)

【原创】考博后札记(上交大)

作者 baiyal2000
来源: 小木虫 2000 40 举报帖子
+关注

秉承考研后进行过一些总结与回顾的传统,将这次考博经历进行简单回顾,希望能让自己思绪更清晰一些,也希望能给别人一些有意义的借鉴。虽然现在很困(36个h没睡觉了)。

    .......思来想去,写了又删,想交代一下个人背景然后阐述似乎容易让人理解,但是似乎很容易长篇累牍成为个人自传。于是略去,直接说考试的事情吧。

一、英语个人总结经验教训等:

    因为我情况特殊,实在没有什么过多时间复习,于是就放弃复习英语。总体来说,英语是偏简单的,词汇题趋向六级难度;阅读题介于四级与六级之间,如果非要定位,个人估计在五级左右,如果考研英语能顺利阅读作答,那么基本没有任何问题。虽然共有六篇,但是篇幅相对较短,内容也较简单。完型填空,超级简单,最多四级水平。20选15——也就是给20个单词要求选15个填入短文合适的位置,并且要求必要的变换形式,只是唯一一道觉得很难的题目,可能因为从来没有接触,单词虽然很简单,可是我确实不知道该怎么把它们放进去,个人觉得这种题目难度很大,而且完全没有什么意义,纯粹属于折腾人,有很大靠运气的成分,建议取消。作文难度和考研难度差不多不过字数要求300。因为没有练习过,所以写的有些一塌糊涂,甚至连简单的单词都不会拼写了,建议考前一定要练习。
   
    根据我个人的经验,我对考博英语复习建议如下:
1. 如果你对于六级英语阅读和考研英语阅读的感觉是比较轻松,随便拿一篇就可以读懂,并且能基本答对。并且平时也会偶尔看看英文文献,那么我建议不用在阅读花费过多时间,甚至不要花费时间。
2. 对于词汇还是要认真对待的,但是千万不要拿一本词汇书从头背到尾,基本没有什么用。正确的做法:找一本六级词汇题1000例之类的书,不知你可曾见过?一道题四个选项。一定找一个答案详细的书,不看题目,直接看答案,一般都会有对每个词汇的解释,狂背就OK了。为什么,如果你不知道,那我告诉你:这些词汇都是核心词汇,也是常考词汇,考察的词汇基本都是这些,再怎么出题基本都不会超过这些范围,看多了就知道了,诸如什么attribute,  distribute, permanent, perpetual, accurate, precise等等都是常考的热点。而一本不错的词汇题对于这样的单词是不会放过的。选一本不错的词汇题狂背反复背答案你会有意外的收获,掌握了这些词汇你基本就放倒了任何词汇题目,而且你基本可以畅通无阻的干掉一篇篇阅读理解。
3. 对于写作,考之前一定要做适度的练习,对各种题型尤其是看图作文的套路有所掌握。适当的来几个定语从句,被动语态,插入语,地道的短语(但不要生僻),背过的核心词汇,等等。实在不行找阅读里的句式来套用。


二、专业课的复习:
   

    专业课的复习,不用弄的过细,一定要抓大点、重点,偏的地方可以不用去看。如果你自己弄不清楚哪里是重点哪里是较偏的地方说明你对这个学科还不是很了解,对于这个领域还是门外汉,那就需要开始就通读几遍,不用刻意去记忆。在整体通读几遍以后,相信你一定会有所感觉——从整体上去把握就容易理出头绪。在有所感觉的基础上勾画重点,重点记忆重点地方。一定要有整体概念,不要抓住细节不放(个人感觉博士考试基本不涉及某个具体细节问题,很多学校试题基本是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三种题型)。通过我对交大专业课考题的理解,专业课得分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书本理论,这些理论都是大点重点关注热点,也就是说难度不大,基本学过这门课的人都能知道个所以然。第二部分是个人对于这个领域的了解和理解,这部分主要是以论述题形式出现,比如①对某个前沿热点问题的了解,包括这个东西是怎么回事、原理是怎么样的,以及能用在什么方面,这个需要对自己研究领域有一定的了解关注和思考,但是也不能脱离已有的理论知识。②对这个领域的某个方面的整体认识——能自己分析出其中的相互关系、发展趋势、应用范围、可能解决的问题,等等。论述题占据很高的分值,确实可以考察出个人对于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对于专业领域的积累扩展。总体而言,出题很合理,不过可惜的是我报考的专业并非自己研究的方向,所以在论述题上是非常吃亏的(论述题分值基本可以占据整个试卷40%甚至更高)。
    对于专业课的复习,有一个很想告诉大家的关键问题,一定要在考试前一两天将所有知识点过一到两遍,临时的记忆非常非常重要,千万不要在考前一周左右觉得自己所有书都看过两三遍了应该没问题了,然后不去碰书本,到了考场就会发现很多东西似是而非,明明是看过的却一点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因为复习时间没有多少,而且自己贪玩,所以看得比较少,过了两遍专业课后发现自己居然什么都不知道,于是在昨天考完两门以后用一个通宵把所有知识点串了一遍,然后早上搭车去考试了,到现在也没有睡,但是我觉得这真的很值得,考前的复习记忆会非常准确而且会让自己具有信心。


    最后要说的是考博不是和别人战斗,而是和自己战斗,战胜的是自己内心的恐惧与焦虑,不是它太难而是我们把它觉得太难,不是考博压力大而是我们自己给自己太多的压力。其实考博真的很简单——虽然我知道自己考得非常一般,考上的可能性并没有多大,但是我还是想把我所有的感受和经验教训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 Last edited by zyz1981 on 2010-3-15 at 19:40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changjiang0202

    十分谢谢您的经验分享,我下下个星期也要去考试了,就是感觉心里没有底,祝您能过考上,

  • a1n2n3a4

    英语真的不难~~

  • 刃一

    祝您能过考上

  • azy888

    祝您能过考上

  • jiangjh927

    十分谢谢您的经验分享,祝您能过考上!

  • 冷月无伤

    O(∩_∩)O~ 祝楼主顺利考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