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细化工 >产品研发:如何实现从“配方“到“产品”?

产品研发:如何实现从“配方“到“产品”?

作者 mobirthte
来源: 小木虫 600 12 举报帖子
+关注

如何实现从“配方”到“产品”?



      首先声明,这个帖子是主要是针对产品研发人员的,所讨论的“配方”是指已经参与完产品中试预备进入大批量生产阶段的配方,“产品”是指具有一定规模销量的长期稳定的产品。
      作为一名产品研发人员,必然会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实现“配方”到“产品”的转化,将一个成熟近乎完备的配方推进到大批量生产阶段对于一个研发人员来说,就像是一个孩子攥着积攒了2年的零花钱,跑着去隔壁玩具店的路上,那是一种迫切、激动、欣喜或者可以说近乎狂喜的情绪,在这种情绪的左右下,我们有可能就会忽略这个过程中一些重要的环节,直接将“配方”扔给生产部直接进入“产品”阶段,从而导致许多显性或者隐性的问题残留,在以后漫长的时间里为这一时的狂喜浪费巨大的人力物力。所以今天开这个帖子希望大家可以可以说说自己在经历这个阶段时是怎么做的,有什么优点,规避了哪些不必要的麻烦?或者自己正面临/经历什么样事情很头疼,需要大家帮忙的;抑或是自己曾经因为疏忽了什么,导致了很大的麻烦,希望用自己惨痛的经历告诫各位研发人员在处理类似的事情时要注意什么。
-----------------------------------------------------(你看不见我,你看不见我)---------------------------------------------------------
      我这里就先抛砖引玉,讲一个我自己的经历,希望大家看完以后能有所收获。我是一名洗化研发员,×年前,还是我刚开始做研发的时候,研发一款商用洗衣的粉体产品,我们都知道大部分商用洗衣产品都是偏碱性的,在洗涤完之后需要对残碱进行中和,而这一款主要的功用就是用于衣物/布草洗涤以后的中和处理,产品研发的周期并不长,在陆陆续续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小试、中试后,效果良好,重复性也不错,那时候就自信心膨胀,有点这个产品研发已经结束的意思,将“配方”交给生产部之后就全身心的投入到下一个产品了,结果毫无意外的几个月以后出事了,倒不是产品使用本身出现了什么问题,是客户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意外,导致了粉体产品进入现场作业人员的眼睛,接下来的时间里没有进行正确妥善的处理,这名人员眼睛出现炎症最后找到我这边,然后我又去现场看,找问题,解决问题,还有哪些类似的事情,怎么避免类似的事情等等,zhe从这以后我才意识到作为一个合格的产品研发,我最终面对并不是我要解决的问题,我面对的其实利用我的产品解决某个问题的人。如果仅仅只是把问题聚焦在解决问题上,这其实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优秀的研发人员。
      通过这件事以后我慢慢地开始去思考究竟怎样才能更好地实现“配方”到“产品”的转化,最后我才发现其实很简单,说白了就是从最终目的入手,就是从"产品”入手,一步一步往回推,围绕每一步观察。所以在这一点上,我目前的做法是这样的:
      先看“产品”,跟产品接触的是使用者,需要做的有,产品使用说明书、产品msds(十六项包含应急处置等)、产品培训资料的书写设计,其中产品使用说明书要交给设计部门方便进行产品外观设计;产品使用说明书、产品msds都要交给生产部,随产品一同打包成为标准附件;三个材料都要交给培训部,方便他们对销售人员和售后服务人员进行培训。接着就是“灌装”,需要调查客户对产品的使用量,选择合适的容器,选择灌装方式,容器尺寸等交于设计部,灌装方式与生产部协商。然后是“半成品”,半成品当然就是出具一些检测指标了,积极同检验部进行沟通,确定相关流程、指标项目、检测方法、检验频次等。其次是“工艺”,对照中试的工艺要求和实际的产量,选用合适的反应釜、恰当的工艺,出具相关的材料(此时需要考虑当原材料变化时,怎么进行微调)。接下来是“原料”,对不同原料的关键数据进行检验,出具相应的允许范围,并依据大的发展形式寻找某些原材料的替代物。最后是“配方”,一个产品不仅仅只是一个配方,最好是此产品做一个配方储备,其中的一些原料也要寻找一些可替代的种类。最后的最后当然是书写产品更改通知了。
       总结一下,我个人看来,站在产品研发的角度,从“配方”到“产品”是一个研发人员很重要的一个阶段,一定不能心急,有始有终,才能后顾无忧。


本次活动将选出特别有价值的回答给予金币奖励

一等奖1名,奖励50bbs



二等奖2名,奖励30bbs



三等奖3名,奖励20bbs



除此之外其他精彩的回答也会给予奖励哦!大家赶快来参与讨论赢取奖励吧!

T:你咋又来了,烦不烦呀你?
M:[扣鼻]关你啥事,又没堵着你家大门!
T:你是不是皮又痒痒了,三天没打你你就不舒服了是吧?
M:我错了,小仙女,咱们说正事吧,说正事,正事,事……
T:有啥正事呀?快说,我很忙的!
M:你有没有发现这一段没有背景?
T:你一说还真是,真的没有耶!
M:知道为什么没有吗?
T:快说,别吊我胃口,小心你的pp[拳头]
M:emmmm(沉思状)就不告诉你,你来打我呀,哈哈哈~
T:有本事你别跑[跺脚]
(欲知后事如何,请看下一贴)

精细化学版块————相关帖传送门

配方研发,如何保持开拓自己的思路
http://muchong.com/t-11584544-1

洗化产品的原料是怎么存放的?
http://muchong.com/t-11894129-1

洗洁精、洗衣液、洗手液,求配方的虫纸请先看完本帖~
http://muchong.com/t-11535453-1

                                                                                                



[ Last edited by mobirthte on 2018-1-2 at 16:09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abc77398

    很好

  • 小虫子001

    很好的

  • 洗洗睡吧57

    现在这年头,便宜的说是假货,贵的吧人家不买。只能自己琢磨瞎研究。成本太重要。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