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生物 >涂布法菌落计数问题

涂布法菌落计数问题

作者 feifei2012
来源: 小木虫 950 19 举报帖子
+关注

大咖们,小弟在用涂布法对绿脓杆菌(铜绿假单胞菌)进行计数,培养基是TSA,37度培养箱近24h培养。得到的结果照片如下:

请教几个问题:
1. 为什么OD值相差两倍的菌悬浊液,对应同样的连续稀释倍数(10^5, 10^6, 10^7, 10^8),得到的菌落差异巨大?

2. 为什么有的菌落很清晰,而有的却连成一片,无法区分?什么因素影响的?(被污染了,还是时间过长,或者绿脓杆菌是好氧菌,我用parafilm封住平板导致的?)

3. 我得到的OD值与CFU关系,不是很好。而且与文献相差两个数量级。(OD=1.0时,我得到是2.8*10^6,文献中为2.04*10^8,但是同样为铜绿假单胞菌,可能具体的种不太一样。)


涂布法菌落计数问题
IMG_9354.JPG


涂布法菌落计数问题-1
IMG_9349.JPG


涂布法菌落计数问题-2
Picture1.png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珂珂小妹儿

    我上个星期也做了平板涂布菌落计数,效果也不是很理想。原因可能是天气的原因,还有个就是在作剃度稀释的时候没有用移液枪吹吸充分混匀,所以最后的结果悬殊

  • snoopytbw

    换枪头,充分混合,震荡,都是容易忽视的细节

  • xiecj

    我觉得从超净台里面拿出来斡旋影响不大

  • 大元帝国

    从平板来看,涂布的不够均匀

  • echozj1

    有可能是板子太湿了,导致涂板子的时候没涂均匀

  • tuwenwuguan

    菌落数在50到200间有效,只长几个菌落的无效

  • lmhjy

    涂布出来的板子,相邻之前基本符合10倍关系。差距太大,需要考虑1.进行梯度稀释时没有摇匀上一个浓度,就加入下一个梯度瓶中。2.正规操作中,每涂布一个板子,涂布棒都应该灼烧完全,避免影响下一个涂布的板子。所以,有可能是,涂布棒没有冷却的时候涂布,把菌烧死了。这个可以多找几个涂布棒轮流用,也可以在没加菌液的培养基上来回涂布,把热量传出去。连在一偏的菌落,是因为浓度过大,分不开,需要稀释。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