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 >微米级孔径的海绵的比表面,孔隙率表征

微米级孔径的海绵的比表面,孔隙率表征

作者 Ellerrr
来源: 小木虫 400 8 举报帖子
+关注

请问那些几百微米孔径的海绵材料的孔隙率和比表面要怎么去求算?或者说用什么仪器好?之前有想过用bet,但是一看人家是测微孔的,明显范围不对呀。而且我的还是块体材料?或者像microCT这种会不会得到比表面这些数据?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格格叔叔

    首先测试比表面跟孔径大没有关系,用BET测试比表面,用真密度仪测试孔隙率。但是需要把海绵裁剪成规则形状。

  • best17

    海绵类多孔块状材料的孔隙比较大,一般用压汞或者气体置换法来测试孔隙率,比表面积相对方便测试,我这儿可以测试,有需求请私信。

  • sxll

    孔隙率用海绵的真密度和体积密度计算就可以,比表面积只有测量,没办法计算。

  • sxll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best17 at 2017-12-27 16:54:30
    海绵类多孔块状材料的孔隙比较大,一般用压汞或者气体置换法来测试孔隙率,比表面积相对方便测试,我这儿可以测试,有需求请私信。

    压汞法和气体置换法只能测开气孔率,做孔隙率(开孔闭孔总和)不太适合。另外压汞法适合刚性材料,不适合柔性和弹性材料。

  • best17

    引用回帖:
    6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Ellerrr at 2018-01-13 12:38:20
    你好,请问气体置换法是怎么整的,能不能介绍一下或者给个链接什么的
    ...

    应用阿基米德原理--气体膨胀置换法,利用小分子直径的惰性气体在一定条件下的玻尔定律(PV=nRT),通过测定测试腔内样品所排开的气体体积来精确测定样品的骨架体积(含闭孔),从而得到其真密度,真密度=质量/骨架体积.
    http://www.app17.com/c89826/products/d7283845.html

  • avizo_user

    基于microCT可以获取三维结构,然后经过后处理软件获取孔隙体积,表面积等物性是很容易的,但microCT数据采集费用一组几千块,你需要考量实验费用的问题。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