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生物 >发酵罐可以用纯碱煮罐清洗吗?

发酵罐可以用纯碱煮罐清洗吗?

作者 陆封肆闭
来源: 小木虫 700 14 举报帖子
+关注

发酵罐可以用纯碱(碳酸钠)煮罐清洗吗?效果怎么样,添加量多少为好?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laoliu2962

    一般用pH≥13的氢氧化钠水溶液(0.1M 4g/L)煮罐!
    PS:不锈钢罐。

  • hanjun80

    现在的不锈钢罐都是与料液接触的地方材质都是316l的,那是双相不锈钢,耐受很大浓度的酸碱。
    不过轴封和橡胶件耐受碱浓度不是特别大。所以,1mol/L的氢氧化钠短时间煮是没问题的,我们现在就是这么干的

  • hanjun80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陆封肆闭 at 2018-01-03 20:20:02
    再问一下,强碱对玻璃不是有腐蚀作用吗?那对观察窗不是有影响?
    ...

    我们发酵罐的视窗是钢化玻璃的,长时间用高浓度碱处理才会有问题。我们那罐用每次发酵结束都会用碱煮,3年了都没啥问题。
    理论上,玻璃不耐件。不过,普通玻璃瓶子装1mol/L氢氧化钠很长时间以后,也没见啥腐蚀

  • shangyukuan

    话说以前实习的原料药厂的生产车间有一步骤就是1mol/L的氢氧化钠110℃下在不锈钢罐子里反应的,之后的不锈钢发酵罐也都是用氢氧化钠浸泡洗罐的。用碳酸钠的倒是没有听说过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