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细化工 >关于磷酸钠盐pH值的问题

关于磷酸钠盐pH值的问题

作者 隐身猪
来源: 小木虫 250 5 举报帖子
+关注

磷酸三钠,溶于水呈碱性,其原理:PO4 3-+H2O→HPO4 2- +OH-,即磷酸根与水反应生产了氢氧根,表现为溶液为碱性。
磷酸氢二钠,溶于水也为碱性,但是其原理:HPO4 2- →PO4 3- +H+,即磷酸氢根电离得到氢离子,应该表现为酸性才对,可事实确是碱性,不知该如何解释。
引申一下,若磷酸氢根可能存在两个离子反应,即HPO4 2-+H2O→H2PO4 - +OH-与HPO4 2- →PO4 3- +H+,如何判断谁是主反应?是用热力学吗?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mengniu696

    生成氢氧根

  • 隐身猪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mengniu696 at 2017-12-17 19:42:52
    生成氢氧根

    为啥不是电离氢离子呈酸性?

  • mobirthte

    H3PO4是三元酸,其PKa1=2.12, PKa2=7.20, PKa3=12.36。正因为磷酸为三元酸,所以必然磷酸盐有三种,即磷酸三钠、磷酸一氢钠、磷酸二氢钠。其中磷酸一氢钠和磷酸二氢钠都可以视为两性物质,他们在水中既可以发生电离生成氢离子和相对于的盐离子,又可以与水电离出来的氢离子结合生成盐离子和氢氧根离子,水溶液中分子电离出离子的速率不断降低,而离子重新结合成分子的速率不断升高,当两者的反应速率相等时,溶液便达到了电离平衡。此时,溶液中电解质分子的浓度与离子的浓度分别处于相对稳定状态,达到动态平衡。即电离平衡状态。而两个反应的进行程度大小可以用电离平衡常数来衡量,即Pka。
           然而既然是平衡就会有很多影响因素,温度,浓度,同离子浓度等等,总体是遵循勒夏特列原理的。
          
           一般纯的饱和溶液,可以近似的用两性物质的pH计算公式pH=(PKa1+PKa2),计算其溶液的pH值,由此可知,磷酸一氢钠(Na2HPO4)溶液的pH值等于(PKa2+PKa3)/2=(12.36+7.20)/2=9.78;磷酸二氢钠(NaH2PO4)溶液的pH值等于(PKa1+PKa2)/2=(2.12+7.20)/2=4.66。

          ps:正因为磷酸一氢钠和磷酸二氢钠都有电离平衡的存在,而且可以相互影响,故可以制成缓冲溶液。类似的弱电解质盐可同样具有此类性质。[/SIZE]

    (相关参考资料来源于网络),

  • mengniu696

    查一下无机或分析课本,找一下对应的电离常数和水解常熟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