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化学 >扣式电池装配工艺及部件问题-总结交流

扣式电池装配工艺及部件问题-总结交流

作者 jlmengfang
来源: 小木虫 450 9 举报帖子
+关注

最近准备在装扣式电池,第一次做,在网上查了许多资料,也询问了许多前辈,解惑了不少,但还是有一些不少很清楚,希望各位有经验的大神多多指点。
具体的疑惑有以下几点:

1. 对于电池垫片。垫片度作用主要是用来传导电子的吗?是不是类似集流器的作用;垫片一般使用铝片还是铜片,厚度大家有要求吗;在一些讨论过的帖子中,垫片有的加,有的只在负极锂片后面加,有的正负极都加?这个有什么区别吗?对电池的性能有什么影响呢?还是说要看电池总体的厚度,比如说2032和2026型扣电厚度不一样,所以他们加的垫片的数目就不一样?

2. 扣电内部各部件的尺寸大小。以2032为例,这里面正极铝箔和负极锂片一般是15.8mm,那么稍微大一点或者小一点尺寸对电池有影响吗?比如正极使用16mm的铝箔可以吗?

3. 扣电内部各部件的厚度大小。首先是锂片,交流中看见大家使用的厚度不一,有的使用的是0.5mm有的会大一些如0.8mm。不同厚度的锂片对电池的性能关系影响大吗;然后是隔膜,各种大家用的比较多的如celgard2400的PP系列,还有玻璃纤维等材质,有的是单层,有的是双层或者三层。这些材质的隔膜都是可以通用的吗?对电池性能上有影响吗?

4. 电极浆料制备。极片在涂布好干燥后,有必要再压平吗?比较多的认为经过压制后的电极片总体比较密实,循环过程中活性物质不会脱落,性能会好些,但是也有人觉得压制后性能会降低且有测试数据支持。所以这块就有点疑惑到底是压制还是不压,还是说和电极材料有关系?

电池新人,希望大家多给给意见。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云诺369

    新人同求

  • 枫吟lz

    新人同求

  • liuwei2004

    1 垫片一般是不锈钢的,不同型号调整一下垫片厚度就可以了

  • liuwei2004

    2 正极极片一般切割为14mm

  • 轻舞飞扬09

    我也是新手,个人的一些观点,仅供参考:
    1、装垫片一方面导电,集流体的作用;一方面是保护极片,毕竟你扣电是要加弹片的,一般情况下是装弹片的一边装垫片,垫片靠着极片,另一面靠着弹片,暂时还未见过装2个垫片的扣电。
    2、极片是可以改变大小的,但不能太大,边缘容易短路,极片大小变化相应的极片活性物质的量就变了,一般会默认一个极片大小。
    3、锂片的厚度我知道是由区别的,但还不清楚差异在哪,同一个电池装不同隔膜式有差异的。
    4、一般工业上生产极片都是需要辊压的,辊压后电池的体积能量密度会大些。

    暂时这些,都是个人的一些看法,望后面的师兄师姐批评指正

  • 大坏棒

    1.垫片和弹片是配套使用的,弹片是为了保证正极、负极、隔膜整体连接的紧密型防止电池由于放置问题出现极片或隔膜的流动导致电池的短路,垫片主要以钢片为主一般是放在锂片上面,弹片下面,主要是为了防止将锂片在封口时压变形或者压坏。
    2.自制的极片只要能放进电池壳体即可,同时保证大小小于锂片的大小即可(保证锂片能将制作的极片覆盖),因为在测试时只有保证锂片的完全覆盖才能保证你的极片容量发挥完全。
    3.扣电对电池隔膜性能的要求较低,如果不测高温性能和不考虑能量密度的话选个一般一点的就可以了,隔膜主要看拉伸和热收缩,这主要关系到大电池的组装工艺和高温性能,扣点只要体系一样就可以了,隔膜个人认为几乎可以不考虑。
    4.极片浆料的固含量考虑一下,这直接影响你极片的面密度,至于极片辊压的话,建议辊压,工业上或学术上对不同材料有不同的压实密度要求,根据压实密度算你的极片压实厚度,这样你做的材料性能上的可比性才更有说服力。以上纯属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