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研 >(转载)在一个论坛看的各学校的点评 关于各学校的材料

(转载)在一个论坛看的各学校的点评 关于各学校的材料

作者 paag
来源: 小木虫 650 13 举报帖子
+关注

转载

这篇文章在一个论坛上看得但具体哪个忘啦,也没法发表链接。在此感谢作者 结合我周围的战友的考研心得,我再次大胆点评全国各大材料名校吧。
清华大学,保送名额太多,专业课太难,我上一届有一前辈考上了,今年也有一个强人考,但很可惜没有考上!不过她本人决定再努力一年再考,这么看来,清华难考,但应该还是有希望的!
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待遇非常好,考上的免学费再每月发一笔夸张的的银两!而且其专业课资料在官方网站有提供,更夸张的是即使你没考上,中科院还提供了很优秀的调剂院校,事实也证明很多学校喜欢中科院的调剂生!但就是复试分数线太高,非常人所能接受,今年复试分数线为380,去了还再刷20人,有信心考上410的可以考虑(按照专业课基本都能拿140左右计算吧)。
浙江大学,专业课内容很少,听过就是关于位错的理论和计算题,但很难理解,还有就是只有几道大题,分值比较大,每一题不容有失,听说这两年题型有变化,今年出了名词解释。另外落榜生也有很好的归处!都说很难考,我们学院每年都有好几个考上的,今年考上的两个专业分数是136,和143.那天考完之后,他两和我抱怨怎么悲惨,命运多舛,想想真是讽刺啊!我那时还安慰他们,最后我才考133。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加工全国第一!今年我学院也有一个考上的,各科成绩:数学121,政治68,英语64,专业课144。听他说,专业课学校提供挺多的资料,然后内部也有个同学帮他弄到了些非常有价值的资料!所以结果就高中啦!
哈工大,今年我同学有一个考360多,排名40多名吧,但从没和他联系过,不好代她介绍经验。去年还有个学姐340多分考上了!听说专业课考三本书,也不简单,当初很看好他,最后还是放弃了!你选择的话,好好努力吧!他不太排外!
东北大学,也很牛逼的学校,我同学有两人今年也考上了,总分分别为363,和371,专业课分别为113,128,资料就是课本和历年真题,但是东北大学本校有考前辅导班,真个作用非常大,想办法搞到录音或者笔记吧!
中国科技大学,专业课是我见过这么多高校最难的!比清华的都难!今年我一同学勿上贼船,考得非常不好,建议你看过他的真题之后再做打算。不过我同学非常幸运,调到了一个非常好的研究院!
华中科技大学,专业课也很简单,你看了就知道!具体的我不好说。今年我也有一个同学考材料加工的,也考上了,另一个没考上。
西安交通大学,专业课也很难!但是西安交大自己出版了两本很有针对性的考研辅导教材,出原题,但还是也很难理解,需要另外有人给你讲解,否则你很难搞定!
西北工业大学,材料非常猛!专业课的资料也能想办法弄到,有价值的东西估计得掏掏钱包,也能搞到很有吸引力的东东!因为今年我们班那几个都上了,专业课分别为132,134,135,总分都是370以上!
中南大学,班里也有一个考上了,数学127,英语59,政治70,专业课109。难度不好说,但我同学复习时间不太长,能考上可以全赖他效率和智慧过人吧,还拿了二等奖学金。昨天听他说网上指定的教材没价值,学校内部教材才是重点!
大连理工,我们班有一个女生考上了,数学81,英语69,政治69,专业课127,排名中等,最后拿了二等奖学金,其他的我就不太清楚了!
北京理工和北京航空航天,北京科技,因地理原因,改卷较严,有点难度!但我同学还是考上了,只是不太好!但他们说只要再认真复习,完全能上!
另外,还有几个牛逼大学,大家也可以考虑一下,比如天津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上海大学(上大很有意思,总会留出很多名额给外校调剂的,还提供奖金)等等。
以上就简单介绍了全国排名考前的几所院校,说得不好和不对的地方,还请包涵!
不管大家考哪个学校,都希望大家端正态度,好好努力!别以为有学长成天睡大觉,玩网游都考上了,自己才稍微努力也能上!有此种心态的等着参加招聘会吧!
祝各位学弟明年金榜题名!成就梦想!
1、东北大学
【专业特色】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创建于1950年,是我国最早的金属材料学科之一,国家级重点学科。专业课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具有新材料研究开发能力、材料领域技术咨询和管理能力,具有计算机基础知识、工程技术和使用近代仪器分析材料显微组织的能力,具有现有材料质量的控制和改进、材料的合理应用和工艺开发的能力。
拥有教育部材料电磁过程研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材料先进制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新材料与功能材料网上合作研究中心以及辽宁省金属防护专业技术服务中心。
【毕业生去向】该校毕业生主要就业行业包括:计算机、金融、教育和科技咨询等领域。很多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2、华南理工大学
【专业特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包括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并设有3个本科专业。主干学科“材料学”和“材料加工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新型高性能与功能材料”是国家“十五”、“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近5年来,学院承担国家攀登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300多项。重点建设的高分子光电材料与器件实验室、高分子结构与性能实验室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毕业生去向】近几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大多从事高分子材料加工、高分子材料合成、信息材料、医用材料、新型建筑材料、电子电器、汽车、航空航天、贸易等工作或到研究院所、高等学校和海关、商检等政府部门,或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3、浙江大学
【专业特色】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创建于1952年。大学初期不分专业方向,学生可根据特长、爱好和个人发展目标选修课程,4年级采用“双向选择”方法,确定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和研究课题。大部分本科生课程由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教授担任主讲。从一年级开始就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并选派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担任导师。本科生培养目标以继续攻读研究生为主,教学内容、毕业论文研究课题以高新技术材料为特色。
拥有大量现代分析测试仪器、材料实验装置和专业教学实验基地。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在所有材料二级学科上都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该专业建有国家重点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九五”和“十五”期间都是“211工程”和“985计划”重点建设的学科。
【毕业生去向】近年来三分之二左右的毕业生免试或考取国内外研究生。其余毕业生主要应聘于大专院校、科研部门和高新技术企业。历年来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为100%。

4、山东大学
【专业特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入学前期按“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模式培养,在第7学期,根据社会需求、本人兴趣确定主修专业方向。
该专业设高性能结构材料设计方向、光电信息功能材料方向、材料加工过程计算机辅助设计与智能化控制方向,分别隶属于材料科学系、信息功能材料系和材料工程系。
【毕业生去向】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开发、设计与制造工作,或在海关、商检、外贸、科技等部门从事质量检测、技术监督、生产管理等工作。

5、北京科技大学
【专业特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5个本科专业。学院拥有3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专业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两个“211工程”重点建设实验室。
【毕业生去向】本科部分优秀毕业生被推荐到国外继续深造,如德国亚琛工大、丹麦南丹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每年有40-50名被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毕业生可在机械、电子信息、冶金、航空航天等行业,从事材料的生产、质量检验、工艺与设备设计、材料的再生与利用、材料化学失效和控制技术研究、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以及经营管理工作。

6、天津大学
【专业特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我国材料领域学科门类最齐全的学院之一。目前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材料化学等3个本科专业,6个硕士点、5个博士点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毕业生去向】多年来,学院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为100%,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军工、机械、化工等行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7、北京工业大学
【专业特色】北工大材料学科设立于1960年,1995年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材料学现为国家重点学科。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二、三年级开始在导师指导下参与科学研究。
【毕业生去向】毕业生可在国家和北京市事业单位、外资企业、上市公司中就业,可以出国留学,推荐或考取研究生、双学位、软件工程硕士等。

8、北京化工大学
【专业特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材料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是学院教学与科研的传统强项。碳及复合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和金属材料防护学科在全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本科生在三年级后按专业方向培养。学院现已覆盖了高分子材料、生物功能材料、复合材料、碳材料、信息记录材料、金属及表面保护材料、先进陶瓷、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等领域。
学院建有“可控化学反应的科学与技术基础”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型高分子材料制备与加工”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近5年来,学院承担和完成了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80余项,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20项。
【毕业生去向】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95%,主要以科研院所居多。学生25%以上考研。

9、哈尔滨工业大学
【专业特色】哈工大材料学院紧密围绕国防尖端技术发展需要的新型材料、新型材料的精密和特种加工技术设置课程和内容,培养国防尖端技术发展所需的优秀工程技术及管理人员。现有材料学与工程、材料物理、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有两个国家重点学科和1个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
学院建有现代焊接生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金属精密热加工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
【毕业生去向】每年有40%的毕业生进入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广州的科研、事业单位和国有大中型企业及高校就业。每年考研率达40%左右。

10、吉林大学
【专业特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下设6个系和4个研究所,材料加工工程为国家一级学科。各专业结合材料与材料加工基本理论围绕汽车工业急需及未来发展所涉及的材料与材料加工领域组织教学。在超塑性与塑性精密加工、汽车用铸造合金新材料及其精密成型、汽车关键件精密塑性成型工艺与设备、汽车现代焊接成型与控制、材料的宏观和微观结构层次上的各种测试、分析、表征方法研究等方面优势突出。
近5年来,承担国家科委、总装备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100多项,获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6项。建有汽车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功能矿物应用基础与物化性能检测方法国土资源部开放实验室、吉林省汽车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毕业生去向】近5年来保送、考取的硕士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36%,到中国一汽、海尔等国有企业的占32%,到上海大众、上海汇众等合资企业的占13%,到高校、科研单位及部队的占10%。

11、上海交通大学
【专业特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前身为上海交通大学冶金系。材料学和材料加工工程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
有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高温材料及高温测试开放实验室、国家轻合金工程中心。
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部委、企事业单位以及国外大公司的科研项目20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约1500万元。3年来科研成果20项,7项达到国际水平。
【毕业生去向】该专业近3年来本科生就业的供需比连续保持在1∶2.5左右。本科生学习成绩优秀者可成为本校或其他院校、科研机构硕士研究生,或被选拔出国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12、清华大学
【专业特色】本科生在用3年左右时间系统完成基础理论、人文科学、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基础课的学习和实践后,分别按材料物理、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复合材料和电子材料5个方向侧重培养。
目前建有“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摩擦材料分室等重点实验室。
近年来承担国家“八五”、“九五”科技攻关任务,973、863高科技新材料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各部委、省市科技开发项目近200项。取得过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
【毕业生去向】既可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工作、工程技术工作,又可独立承担相关专业领域教学、管理工作。

13、西安交通大学
【专业特色】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本科设有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工程、粉末冶金与陶瓷材料工程、腐蚀与防护及表面工程等专业方向。学生入学后可自由选择专业方向。
学院拥有材料制备、评价和产品开发实验大楼。曾获省部级以上奖70余项。年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至5项、国家攻关、863项目10余项,年均发表论文150余篇。
【毕业生去向】可在高校、科研单位工作,也可在机械、冶金、化工、能源、电子、交通、轻纺、军工等企业从事工程技术与管理工作。

14、西北工业大学
【专业特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覆盖了原金属材料及热处理、金属塑性加工、铸造及复合材料4个博士点。其中铸造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设有博士后流动站,1998年又首批被批准为按照一级学科培养博士生的单位。
学院建有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磨擦焊工程技术中心、陕西省磨擦焊重点实验室。目前承担国家“九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数十项。已有14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发明奖,90多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毕业生去向】该专业毕业生供需比例为1∶4.3。全校学生一次性就业率为96.8%。

注:以上数字不代表排名,仅为序号

    一点信息,仅供参考。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wcpdiao

    我不知道为什么说上海交通大学给很多资料,,此话何解?

  • paag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wcpdiao at 2013-01-26 21:23:41
    我不知道为什么说上海交通大学给很多资料,,此话何解?

    应该是交大的资料最好找了,他们出的有书有习题

  • 拉拉蓝

    上海交大的材料从哪弄啊!

  • hwwdbn

    想问一下你们班一共多少人啊? 都考研去了.. 都考上了..

  • 唯希

    想考华南理工材料加工,真心觉得不容易

  • 夏雨蒙@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wcpdiao at 2013-01-26 21:23:41
    我不知道为什么说上海交通大学给很多资料,,此话何解?

    参考书好找吧,听说好多人都找到了资料。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