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晶体 >制备MOF,配体与金属反应马上沉淀,如何选择扩散溶剂对?回帖就送3金币

制备MOF,配体与金属反应马上沉淀,如何选择扩散溶剂对?回帖就送3金币

作者 shesx217
来源: 小木虫 1350 27 举报帖子
+关注

请教大家:

    刚开始学制备MOF。

    配体溶于:DMF、丙酮、二氯甲烷。 与硝酸铜或硝酸锌,马上形成絮状沉淀。
   
    以DMF-水; DMF-甲醇; CH2CL2-甲醇,做溶剂对扩散,都生成了絮状沉淀。
        
   DMF烧溶剂热,也是沉淀。

    恳请大家帮忙,该怎么办啊?如何选择溶剂对?据说MOF很难溶解,是不是不能用不良溶剂扩散法?
   
    非常感谢!


[ Last edited by shesx217 on 2012-2-19 at 04:41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mashulin

    要考虑改变合成条件,首选低浓度下、高温下,在其相转变温度下晶化。或应用H形管扩散、U形管凝胶扩散等,利用改变极性条件合成。

  • Paul1981

    关键的问题在于浓度不对,浓度要小,才能让MOF的生产速度降下来,如果浓度太高,MOF 的缺陷很大,到时候,你表征时,比较麻烦。所以,选择合适的浓度,是制备MOF的关键,不要急,先从稀溶液做,逐渐增加浓度,才能找到感觉。

  • nk_huaxue

    使用u型管中间用琼脂隔开,或者是h管做试试看喽,或者找一种对你的金属盐溶解性不好的溶剂做底层加入盐然后再上面加你的配体溶液。

  • shesx217

    引用回帖:
    : Originally posted by nk_huaxue at 2012-02-19 09:07:49:
    使用u型管中间用琼脂隔开,或者是h管做试试看喽,或者找一种对你的金属盐溶解性不好的溶剂做底层加入盐然后再上面加你的配体溶液。

    对硝酸铜和硝酸锌溶解性不好的溶剂,听着是个好方法!
    您曾经尝试过吗?用的是什么溶剂啊?这样的话,中间就不用再加缓冲层了吧

  • csuhyy

    你换下金属盐,氯化物或者其他的试试,硝酸根体积小,容易配位~

  • huanghl2010

    换一种盐,比如说CuCl2,CuAC2等试试。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