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博 >经验交流之考博三大陷阱,纪念逝去的日子——新手必看!

经验交流之考博三大陷阱,纪念逝去的日子——新手必看!

作者 shopkeeper
来源: 小木虫 4650 93 举报帖子
+关注

考博已告一段落,写下此帖,纪念这段岁月。
之所以以“考博陷阱”为题,就是发现考博版里经常出现的一些疑问、愤怒、无奈、惋惜,无非是由于不了解其中的一些“潜规则”导致的,这里列出其中三条,也谈谈我的一些看法,欢迎拍砖。想当初,自己也是在这问题上模糊不清,人云亦云,导致多少走了些弯路。

1、没有考不上的博士,没有毕业不了的硕士
这句话我想每个人都听说过,但事实如此么?明摆的骗人的,每年有很多硕士由于文章或其它问题毕不了业,需要延期或者退学,博士考试就更不用说,每年初试都会刷掉很多人,复试也要刷一些,其实能上的只是一小部分。
有人说,废话,我当然说的是那些真心努力的人,那些裸考或者不把考博当回事的,活该没考过。
我不否认,一些人的确没把考博当回事,同时一些大牛可能也不需要复习就能搞定,但是我想大部分的人还是普通人吧,需要经过努力复习备考,联络导师,仔细准备复试才能修成正果。
所以,各位考博同仁,如果你们只是觉得随便复习复习就行,平时三心二意,效率低下,导师可找可不找,那你可就要当心了!

2、只要把英语考过,专业课神马的都是浮云
这个么,中科院的老师经常说,估计其他学校老师也说得不少,毕竟单位英语是统一出题,基本是硬指标,差一分就没戏,但,专业课并不是浮云。
坛子里不少虫子今年卡在英语上,但卡在专业课上的不在少数,一方面不排除是自身专业修养不够,复习安排不合理的情况,但最怕的就是那些以为导师打了包票,到时不行没过线也可以操作的虫子,这种心理很危险!
中科院很多所都是专人出题改卷,专业课成绩也都是到分数公布前两三天到时才能打听到(或许只是部分情况吧),其实导师可操作的空间并不大,倒是有破格一说,但破格那是想破就能破的了的,建议虫子看看版主的帖子,关于破格条件有详细说明。
所以,大家只要知道,这只是导师随口说说,或者安慰、或者勉励、或者迷惑的一句话得了,大家如果考过,就什么问题都没有,所以,英语,专业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再说,考得太挫,自己这关也说不过去吧,面子上也拉不下来啊~~~

3、只要过了初试,复试什么的就是过场
初试是敲门砖,但复试可不是什么过场,现在很少有单位会采取等额复试的,基本都是差额,就是肯定要刷人。即使是那些上线人数少于录取人数的,可也不要高兴太早,博士了,都已经到这层次,加之读的时间不短,博导们有时候很挑的,看不上的即使浪费名额也不招的情况我可见过。
所以,看到很多人一看初试考的很好,就以为自己已录取,其实很危险。一些单位或许看初试成绩,但一些单位进去是不管初试的,一视同仁。关于复试方面的帖子很多,新晋专家就有一篇很不错的帖子,大家关注,仔细准备!

好了,自己考博结束了,也是有些想法,暂时想到这么多,以后如果要补充,再编辑吧。提醒各位考博虫子,其实之前有很多的帖子是解决大家一些基本疑问的,可以在发帖提问之前先搜一下,看有没有与自己问题相似的帖子。这样,大家都方便很多,节约大家时间么。比如能不能跨校调剂,能不能同时报几所学校等问题,很多的。
这里也有很多考卷资源,总能找到你需要的。

这里,发一句我在考博士时的QQ签名,与大家共勉:
坐看流年不虚度,糖果一甜到忧伤。

[ Last edited by shopkeeper on 2011-5-5 at 19:56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david1934

    给力的观点!

  • 启明星

    比较信第一条,但考上是一回事,录取是另一回事,

  • 董董dong

    经验是最好的老师...谢谢分享

  • liuyufei3087

    说得不错!!!就是这样的!!

  • wslzz

    考博松进严出,那得看学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