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博 >【交流】一年了,说说自己考博的经验和故事(考的天大)

【交流】一年了,说说自己考博的经验和故事(考的天大)

作者 liqi840604
来源: 小木虫 10300 206 举报帖子
+关注

时间过的很快,转眼间,和现在的老板第一次见面快一年了,今天上来说说去年的故事!
    本人本科硕士都是在一所985高校读的,但离家比较远,因此选了天大,当然离家近只是一方面的理由。其实当时在读博和工作之间纠结了很久,期间也接到过不错的研究所的面试机会或offer,但都拒了。其中的原因不细说了,主要是说说考博的故事。
----------------------------------------------华丽分割线------------------------------------------
导师篇:

       由于决定考博的时间比较晚(当然,研二的时候也曾想过这个事,因此在选导师的问题上还是提前做了些准备的,了解了一些学校的老师,也锁定了目标),因此在学校选择上比较窄了,因为天大要到来年的4月份考试,因此就选择了天大作为目标。第一次给老师发邮件联系是11月底,发了第二次才回的,不知道第一次是没看到还是没时间回,但是还是在原来学校的一个天大毕业的老师那得到了鼓励,让我再发一次(这里说一下,现在的老板算是个大牛,学科里面比较有名,因此博士基本都是硕博连或在职的,刚好我这届硕士全走了,没一个继续读的,算是运气比较好吧),因此,在此希望以后考博的童鞋们,除非老师明确告诉你不能招你了,最好不要擅自联系其他老师,特别是两个老师在一个学校的情况,很有可能最后谁都不要你了!
    另外要说一下的是,有条件的还是和老师见一面,至少混个脸熟,老板们很忙,但想考他们博士的学生再次见到的时候还是能认识的,至少以后要专业课考题的时候方便些。同时还要表现的十分想读、十分上进,没有老师会对表现的上进的学生产生反感的!
    说一下个人的观点,个人认为考博就要找个牛一些的老师读,当然要是能经常过问你的工作情况就更好了,毕竟他们是这个专业的顶尖人物,观点是至少是走在国内前沿的,为以后毕业也有些好处。当然,可能他平常没什么时间管你,但是你的论文什么的他总要把把关的,其中的好处是很多的。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牛老板要求自然也会高一些(名声是很重要的,给他丢人了,要搞人的),有时候会让你感觉很郁闷的!


复习篇:

    由于决定的较晚,因此复习时间还是比较紧的,真正开始复习是过完年以后,回到学校的事了。考试科目是3门,英语和两门专业课,考天大的同学都知道,专业课是4选2,当然会有两个专业课很恶心的,我选的其中一门是原来学过的(也要重新看,其中还有一章从来没学过),另一门几乎是从来没学过的(因为原来学校的方向和这个不一样,所以这门课没学过)。满打满算应该有3个月的时间,要是全用来复习肯定够了,但当时正在写毕业论文和小论文修改,因此每天除了写论文,基本都是在复习,这里说一下复习的安排。

    1、英语篇:
    阅读:是中国任何英语考试都有的科目,因此英语准备的还是比较早的,过年这段时间就开始做了(其实考博英语阅读很容易的,相当于4,6级水平,对想考博的同学应该很容易了),就是从图书馆找些考博阅读的书,一天做4篇,这个其实就是让自己有个考试的感觉,因为阅读这东西不做就是会手生,手生就不容易得分,做上一个礼拜正确率就能提高很快(个人认为,经历过考研那种世界最变态阅读的同学们,练一下,考博阅读就是浮云了,我觉得适用于所有学校的考博,当初为了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防止考试中出现意外,我做过很多不同学校以及中科院的考博阅读),*记住阅读要坚持,放一段时间真的会手生的*
时间安排我是放在早上,当时的实验室是8点半以后才开始有人,经常是9点人才来,我一般8点以前到,半个小时做4篇,加上分析,40多分钟够用了。9点以后就开始写大论文了,毕竟毕业才是最重要的!
   
    听力:尽管形式不同,很多学校都要考听力,天大的听力是默写,一个4分钟左右的小文章,读4遍。我从硕士开始就每天听VOA的慢速英语,其中有个4、5分钟的小段,当时在听这个,偶尔默写一下练练手(练手很重要,听和写还是有区别的。但相信我真正考试的时候速度是不会超过VOAspecial的速度的,当然我考试那次,速度确实比往年快了(一个考过多次的舍友证实),但你要是坚持最后这几个月听,还是不成问题的。当然了,要是你平常听的是BBC或是雅思托福什么的,那我这段话就是浮云。)关于时间吗!早上从宿舍到实验室的时间还是利用上吧。这几乎不会占用你很多时间的!
   
    作文:考过硕士了,我不想再说什么了,变态都见过了,正常人还搞不定吗,实在不行就去报个考研作文培训班吧,不会再变态了,你们懂的!
   
    其他:因为除了上面三种以外,很多学校和科研单位的题目都不一定相同,我的经验是做真题,网上有很多卖真题的人,找个有诚信的买一份吧,适当的投资是需要的,专业课的书都是从图书馆借的,不在试卷上出点血不合适吧。考硕士的时候周围没在参考书上花钱的同学都没考上的,这是真的,尽管就一个(这哥们确实很牛,图书馆当年的考研新书都在他手里,他一定是遭天谴的)。

    2.专业课:
       专业课很让人上火,再没学过的都会有些概念,但基本都要重新看,这才是最纠结的事情。
    这里先说一个投机取巧的方法——历年试题,真的很重要,为你的复习节省了很多时间,你可能要说很多学校的试题找不到或者学校已经不卖试题了,但我想说的是,我们生在了一个神奇的国度,每天都有神奇的人出现、神奇的事发生,只要你想。大家都是读过硕士的人了,应该懂的,不懂的建议找硕士的老板说你想给他再干3年,免费的~~~~~~~~~~
       当然有了试题可以节省时间,但更重要的是找到合适的复习书,每个学校都会给出很多的参考书,但很多学校出题的老师只用一本书出题(出大综合试卷的例外,额原来的学校就这么搞,但还是有办法的,这个自己悟,举一反三,我前面有提到的)。因此,联系导师时的见面有多重要就可想而知了,问问用那本书很多老师还是会告诉的(当然老板给找复习资料的可以不看这段了,恩,你们好像看完了~~~~~~~~~~~)
    书找对了,历年试题有了,最后说说时间安排。
    上面安排了英语和论文的时间了,白天占满了,但如果你仔细计算的话,晚上的时间并不少,吃完饭,浪费点时间,让胃消化的差不多了,最多不超过7点,学到10点,怎么也有3个小时了,你白天写论文的时候真正打字的时间可能也没这么长了。
     开始的一个月一定要把专业课的书看完,顺序可以自己安排,我的建议是先抓紧时间过完最熟悉的那个,然后过下一个,在过下一个的时候,空余时间看看过完的那个(相信我,这个时间一定会有的),一个月基本的东西过完了,结合你找到的试题再反复(当然这时候就要两门课同时进行,可以一天看A,一天看B),当然如果有课后习题的不要轻易放过,不一定全做,但找一些典型的做做主要是加深基础知识(我当初考试的时候遇到没思路的题就直接用基础知识推导公式,试卷上有字就有可能有分,没字是一定没分的,基础知识的用处就在这体现了)。三个月下来,两门课怎么也看3遍了。Easy!

    最后说说考试:
    现在中国高校的现状尤其是工科,是博导多,博士少,联系好导师的不是不想考了,要不是您了玩高难度的动作,基本都能考上,当然毕竟是博士生考试,老师们总会出点另类的题,但再另类的题也是源于课本的基础知识,考试时间很长的,题目不会很多的,用你看过3遍的记忆去套吧,总会有点东西往上写的。淡定最重要!其他的都是浮云!勇敢的往试卷上写吧,记住你是交了报名费滴!怎么也得让改卷的老师多费点时间不是!


-------------------------------------------华丽分割线---------------------------------------------

        说了这么多,最后还是要说,读博是条艰苦的路,无论对男还是女,你选择了这条路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时间,年龄,家庭,社会,还有这神奇的国度,都是你无法预测的未来,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先把读博当成一种理想,因为在这个社会里面,最弥足珍贵的就是理想了。当我们慢慢老去的时候,能对自己的孩子自豪的说,当初我是有理想的!

    最后,希望所有已经读博的,正要读博的和想要读博的人们,一路走好,相信任何价值都有被认可的一天!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liling1827

    我是再也不想回忆考博的日子了

  • erics080

    写得不错,

  • yanbian

    谢谢楼主的的言辞,真是真切,祝楼主好运

  • yanbian

    优秀啊,再次支持

  • 彩色糖果猫

    写的好好啊 我也想有理想一把 所以在周围同学在买车买房 当爹当娘的时候毅然选择要考博 呵呵 想想自己也挺逗的 鸭梨很大啊~,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