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生活 >【经验】我的赴法历程(更新完毕)

【经验】我的赴法历程(更新完毕)

作者 hitcpe13
来源: 小木虫 2500 50 举报帖子
+关注

我来开始吧!也算是对这么长时间没有管理版务的一个弥补吧~~~呵呵
(一)准备工作:
介绍准备工作之前,先简要说说我的情况吧:
去法国读博是向留学服务中心递交签证材料,由他们代为办理的。我递交材料时间比较晚,8月12号才受理的。托大家的福,16号留服递签,23号签证就批下来。我定的机票是9月3~5号的,结果后来没票了,我让他们改定7号的票。幸好7号有票,要不还得往后拖。
这里有个两个tips:1、订机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你走的前一天是工作日,留出足够的时间去留服拿报到证等材料和领取生活费。当然,如果的航班是晚上10点之后的或者凌晨的飞机,亦或者你想在北京多逛逛那就无所谓了。
2、国内的航班虽然便宜,才90RMB,但是要结合自己的情况来确定是否坐这个飞机。以我自己为例来说,家里到机场的距离很远。因为出远门家里人肯定都要送的,所以我们家里人把我送到机场所花的费用加上我自己的路费要比我买一张到北京的卧铺所花的钱要多很多。而且你到机场之后,还得寄存行李,坐机场轻轨或者机场大巴去市区很麻烦的。如果飞机着陆点时间点不好的话,你还得在北京多带上一个晚上。
后面我会介绍我的行程安排的。现在有点扯远了,还是回到准备工作上来吧。
签证下来之后,就得开始正式着手准备自己的行李了。需要准备的东西无非围绕着衣食住行来办理。我很懒,一直想拖到等机票下来才开始准备。但是父母比我还着急,主动替我张罗这些。我一看爸妈都开始着急,自己再不准备就说不过去了。惭愧啊~~~
Tip关于行李的具体准备,咱们这个版上有好几个好帖子,大家可以直接搜一下。我就不搜了,本人比较懒。我就说说我带的东西吧:
衣:
一样带两套,夏天的装备,秋天的装备和冬天的装备。衣服和鞋没有多带的原因是因为,法国1月份有打折活动。本人身高还可以,自信在法国买衣服不成问题。所以衣服没怎么带(后来去男装专卖店证实了本人的想法。看到一件全价139欧的外套,穿在身上巨舒服、暖和,准备一月份打折的时候将其拿下)。毕竟国航的要求是托运行李不超过20Kg的,实际上不超过25Kg就好了。
Tip:来法的同学,身材高的话可以考虑少带点衣服,毕竟这边的衣服款式和版型都还很不错。价钱也还可以的,衣服带多了也不一定穿的完,毕竟到这边还是要买衣服的。而且行李托运有要求的,所以还是建议留些空间给其他重要的东西吧。
食:
这个东西就是仁者见人,智者见智的问题了。大家根据自己的口味来办吧。液体的食物记得要托运。建议多带些干货,重量轻还容易压缩,同时还起到缓冲作用,可以对其他重要的物品起到保护作用。带些紫菜、黑木耳什么的就很不错啊。这边没有味精,喜欢吃的人可以带一包过来。至于其他的调料什么的大家自己看着办吧。我带了两包蒸肉粉和两包南街村的调料以及一大包味精。
住:
这边的被子有些贵,我买了一床打折的被还花了我20欧。不过盖起来还挺舒服的,对得起这个价。呵呵。大家自己看着办吧,如果衣服什么的多了的花,建议就不要带被子了。来这边买吧,也不是很贵。在家最好准备两套床上三件套(床单、被罩和枕头罩)。我带了个枕头过来,占了不少体积,其实这边也有卖的。衣服和床上用品最好那真空袋压缩一下,能省不少空间。不要纠结这个真空袋漏不漏气。说句实话,只要它在你旅行途中给你带来方便,花那几十RMB还是值得的。我还带了四条毛巾:洗脸、洗澡、擦脚和擦手各一条。这个大家自己看着办吧。
行:
鞋子和衣服一样,我没怎么带,就是带了两双拖鞋,冬夏各一双,两双帆布鞋。其他的等到一月份打折的时候在大肆采购一番。
药:
带了几包板蓝根,一板白加黑,一盒风油精和一瓶红花油。记得这些液体药品要托运,否则进安检的时候别怪我没提醒各位啊!
日常杂物:
剪刀、指甲剪、小刀、订书器、小手电筒、胶带、雨伞、刮胡刀、针线包。建议大家买一个乐扣的小盒子或者小工具箱,把这些杂物放在里面。我就是失误,没有把剪刀托运,安检人员把我的两把好剪刀给没收了。想想不禁潸然,其中一把可是从大学就开始陪我的。这部分哪些需要托运不要我再提醒你了吧!
最好还带了笔记本、几本书和lp的照片。
以上就是我带的东西。最后一共有两个箱子和一个背包。大箱子重48.X斤,小箱子26斤。最后给大家两个Tips:
1、带上飞机需要安检的箱子是不称重的,所以建议大家把重要而又重的东西放在带上飞机的箱子里面,给托运的箱子留出多的重量装其他的物品。我当时以为不让我打小箱子上飞机,都做好扔在飞机场的准备了。但是安检GG很好,看我也听不容易的,就让我上飞机了。在这里再一次谢谢他们。但是带上飞机的箱子,也不要大的离谱,比国航规定的大一圈没啥事,但是大个几圈,然后遇到一个心情不好的安检GG,倒霉了可不要怨我啊。

2、随身携带的行李里面一定不要有违禁品,有的话请托运。如果托运行李超重了,不要和地勤的MM争执,态度和蔼地象征性的拿出来一点,就没事了。拿出来的东西,自己拿在手上,带上飞机就可以啦。建议拿一件厚点的外套,因为飞机上面实在是有点冷。当然,比较抗冻的人就无所谓了。
好啦。先说这么多吧。第一次在小木虫上面写这么多,手都敲酸了。
下一篇介绍我的行程,从家出发到行李托运之前。欲知后事如何,且看下文分解~~~~

(四)飞机上
由于国航到法国的飞机登机口是在一楼,所以我们需要坐巴士到飞机下面进行登机。也就是说,我要在登机口处等着巴士来接我。这相比于通过空中通道直接进入飞机要麻烦不少。巴士里面基本没有座位,大家都是站着的;而且你还得拿着随着行李通过梯车登机。说实话,那楼梯上的很不爽,哐当哐当的~~~
进入飞机之后,你会发现里面超窄,尤其是走廊,比一般的火车还要窄。基本上只能容得下一个人正面走。不过还好,坐的位置可以伸开腿,不像火车连个腿都伸不开。由于我的位置靠后,拎着个行李不停地往前走。到了自己座位处,就开始放行李了。行李箱在座位的上方,打开上面的盖子就可以了。行李箱的锁设计的很不错,合上之后很稳当。不用担心因锁不结实,行李会从里面掉下来的。我的那个13Kg的小箱子放在里面稳稳当当的,一点事情也没有。即使是遇到气流,飞机发生晃荡的时候,箱子也没有说有掉下来趋势。所以这个行李箱还是蛮结实的。坐下来之后,你会发现有三样东西对你有用:小枕头,毯子和一个耳机。枕头和毯子是睡觉用的。即使不睡觉,把枕头放在背后也很舒服的。飞机上的空调温度开得有些低,所以建议大家还是把毯子披在身上吧。十多个小时,为了做个飞机把人搞感冒了不划算。至于说耳机,这个就得看人品了。我的人品不好,坐的位置的耳机孔坏了。飞机上的不少广播节目听不了,只能看液晶屏。把我着实郁闷了一把。我做的飞机是Airbus的A320,一老飞机。喜欢听相声的同学们,一定会很happy的。因为飞机里面有个广播节目就是放相声的,可惜我是无福享受了。
从北京去巴黎的航线是这样的:北京——蒙古——西伯利亚——北欧——德国——法国。由于这个飞机一直在白天飞行,所以上飞机不久之后,由于光线过强,所有的窗户最后基本上都是关闭的。整个机舱的光线不但不是很强,还有些昏暗。所以眼罩基本上可以不用带了。想看书的同学也不要着急,每个人头顶上都有个小灯。我超赞这个灯。聚光性很不错,基本上你位置前方的光线很明亮,但是那个区域之外的地方光线就变得很暗了。既节省了能源,也不影响你周围人的休息。
一切安排妥当之后,就等飞机起飞了。其实飞机起飞还好啦,个人感觉没有网上说的那么严重,就有点像做过上车上升的那个阶段一样,有点刺激。如果坐在窗户边上的话,可以在临走前再好好地欣赏一下北京的美景。等飞机拉直之后,一切回归于平静。剩下时间你就该干吗干吗吧。想喝水的话,直接按你座位左手边下面的按钮。空姐会过来找你的。饮料有矿泉水,橙汁,苹果汁,番茄汁,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和咖啡,还有其他的一些没记住。那位同学看了,补充一下吧。飞机上会有3次还是4次,空姐推着小车来给每个乘客送水的,大家到时可以观察一下。有两次送水,是在大家就餐完事之后送水的。其余时间基本上是自己联系空姐了。
说到了水,就来聊聊吃吧。飞机上一共提供两顿饭,一顿是在五点钟,一顿是在晚上九点钟(以上是北京时间)。两顿饭都是套餐。5点钟的套餐包括:牛肉饭/鸡肉饭,色拉+番茄酱,一个小面包和一小块光明黄油。餐具全是塑料的,刀、叉和小勺子,外加一条湿巾和一大块纸巾。9点钟的套餐基本上和5点的套餐差不多,就是牛肉饭换成了牛肉面,小面包换成了一个布丁(应该是布丁吧,那玩意我也叫不上准确的名字,但是还挺好吃的)说句实话,这点饭别说对我这种饭量比较大的人,就是对一般饭量的人来说,吃了也不一定会饱的。吃不饱咱就得向空姐再要一份。由于5点那一顿还要考虑为9点的那一顿留些套餐,所以5点钟你吃完之后,再向空姐要的话,她们一般会说没有的。这个是时候也不要纠结或者郁闷,要淡定。当然如果你很快吃完,然后把剩下的餐盒摆放整齐,然后很有礼貌地跟空姐说,给我来份鸡肉饭好么?运气好的话,空姐会跟你端来一份,然后说一句,这是最后一份了,再没有了。我就是这么多混了一盒鸡肉饭。当空姐问大家要鸡肉饭还是牛肉饭的时候,建议大家还是要牛肉的吧。说实话,我感觉还是牛肉要好吃一些。你没吃饱的话,可以再要鸡肉饭。因为我发现我周围的人都要的是牛肉饭,所以从理论上来讲鸡肉饭剩的多一些。如果你执意要牛肉饭的话,那就得看你的人品和空姐的心情了。呵呵~~~9点钟的那一顿饭,没吃饱的话,可以要再一顿。因为这个时候,一般会剩不少的盒饭(前提是飞机上没有坐满人的情况下),所以这个时候就放心大胆的要吧。国家为咱付了1万+RMB的机票钱,咱也不能饿着自己的肚子啊。吃完之后,建议大家要一小杯红酒,比较吃了不少的肉,那就来促进消化。飞机上的套餐,营养还是比较均衡的,但是肉菜和主食的比例相对于咱们平时吃饭的比例来说有些偏大,所以很有必要喝点红酒来促进一些肠胃的运动。红酒好像是国产的干红(长城干红),味道还过得去不算太难喝。白葡萄酒我也喝了点,但是感觉没有干红那么纯,有些辛辣。当然,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尝试一下。
在飞机爱睡觉的同学,可以在飞机起飞之后处于稳定状态的情况下,到飞机的尾部去看看。如果运气好的话,后面会空不少的座位。至少我那次航班飞机上就空了大概30个座位。这时候,你可以占两三个座位,躺着睡觉。飞机座位的扶手可以向上掰起的,所以不会影响你躺着睡觉的。当然这个事情你得早点去办,因为遇到有经验的老手,你去晚了的话,好位置早就被他们给占去了。在飞机里面坐久了,建议起来活动活动。我就看见我那次航班里面有不少人到后来都起来沿着飞机的过道走来走去的。说实话,从北京飞11个多小时到巴黎,跟坐11个小时的火车硬座没啥太大的区别。所以对以前上学经常坐火车超过10小时的同学来说,做10多
个小时的飞机真的不算什么的,很轻松的。
最后在巴黎当地时间7点的时候,随着飞机与法国大地的一次温柔亲吻,我们顺利到达法国戴高乐国际机场。这次运气比较好,不用再走梯车,而是直接走空中通达进入航站楼的。走着通道感觉巨省力。但是对我来说有个小遗憾。临行前,老婆同志叮嘱我下了飞机之后,深呼一口气,然后在法国的大地上跺上三脚。可惜通过空中通道就直接进入航站楼了,没有机会完成这一使命了。进入航站楼,就准备开始入境了。

(五)入境
下了飞机进入航站楼之后,会走很长一截坡度很小,但是距离很长的楼梯。我们运气不是很好,其实旁边就是扶手电梯。但是我来的那一天正赶上人家电梯检修,没办法,所有的人就得提着自己的随身行李走下去。出了楼梯的尽头,就是免税店。里面有不少好东西,可是自己的东西已经够多的了,没有多余的空间再去买这些了。如果不是考虑到有人在外面接我,真想好好逛逛这些免税店。那天也挺搞的,在一家免税店里面突然冒出一小队大兵。当时我心中一紧,不是对我们这帮乘客要实施例行检查吧。后来仔细一瞅不像,仔细一看他们的制服发现,他们都是
学员。不过这些小伙一个个都长得很是帅的。呵呵~~~
过了免税店区,就看见前面有一长队列。当我们快走到入境柜台的时候,发现旁边有另外一个通道。不过着另外一个通道是给法国及欧盟成员国的国民留着的。我坐的这次国航航班上面的外国人不是很多,所以那个欧盟通道基本上没有人。轮到我的visa盖章了。接待我的是一位法国帅锅。他一看我的visa,直接先来了一句:“你是学生?”我说:“是!”“你会说一点法语吗?”“对,一点!”那位帅锅,先向我树了一下大拇指,然后跟我盖章,让我过去了。我赶紧说了一句“Merci!”,然后就雄赳赳、气昂昂地跨国入境通道去取我的行李去了。说实话,当法国这位帅哥问我话的时候,我很紧张的,担心自己听不懂,跟自己自找麻烦。幸运的是,这位帅哥说的法语很慢,发音也很清晰,所以一下子就听懂了。听懂了之后,回答起来信心也足了不少。虽说三个月的法语没怎么学习,但是几个常用的句子和短语的发音练得还是可以的。要不然,也不会把那位法国GG给唬住。现在想想还觉得当时的场景着实搞笑。
由于取行李的地方是在入境大厅的上一层,需要做扶手电梯上去。戴高乐机场的这个扶手电梯让我又爱又恨。爱它,是因为它的造型很新颖,跟蓬皮杜艺术中心外面的那个大的玻璃圆管很相似,一抬头就可以看见整个大厅的整体布局;让我恨它的地方,就是它的楼梯面是个大斜面,不是阶梯状的,这个还不算。好像法国人觉得这个斜面不是足够滑一样,上面还特意铺上一层胶皮。踩在上面软软的,感觉不是很稳当,手不扶着扶手很容易摔倒。幸好这电梯长度不是很长,没一会就到了。
出了电梯左拐就到了取托运行李的地方。托运的行李,通过一个机器一个一个地被吐出来,放在循环履带上面。大家围着这个履带,找自己的行李,直接拿走就可以了。取行李的时候,大家只需要做两件事:一、占一个位置;二、耐心等待自己的行李。行李出来的早晚跟你办托运时的顺序没有多大的联系。跟我差不多同时办理托运的人,比我先拿到行李,我比他们晚了大概有个10分钟吧。所以大家再去行李的时候,保持耐心就行了。一般情况下,行李是不会丢的。即使行李丢了,你把登机牌保存好,行李会给你送过去的,就是有些麻烦。所以大家不要着急,耐心等待就可以了。取完行李,拖着它们直接就走出了飞机场。法国人在该讲规矩的地方还是很守规矩的。在出站口没有机场人员在站岗,接机的人都很守规矩地站在栏杆后面等待自己要接的人。我仗着身高的优势,找到接我的人了。坐上他的车,在法国当地时间9点半到了自己住的的地方。总的来说一切很顺利。

以上就是我从家出发到达我在法国住地的整个历程。谢谢大家的鼓励和支持,感谢各位版主和专家的悉心指导。最近杂事比较多,更新的速度有些滞后,请大家见谅。祝即将出国的虫子们一路顺利,已经到国外的虫子们生活幸福。

[ Last edited by hitcpe13 on 2010-9-26 at 18:30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beyond585

    写的真好,赞美!!!

    期待下一篇……

  • sdsp

    很好,很全面

  • beyond585

    最好还带了笔记本、几本书和lp的照片

    我们的好斑竹特别强调“LP的照片”,赞美恩爱之情!两地相思,还真苦哦!

  • blacksky00

    呵呵,期待下回分解……

  • 黑摇

    不错!!!恭喜一切顺利~
    PS 一月份打折期间估计你要买很多东西了!打折总共一个月,一般有三轮。到时候不要错过哦~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