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找工作 >工作尘埃落定,谈谈找工作的经历

工作尘埃落定,谈谈找工作的经历

作者 sankeyu
来源: 小木虫 6200 124 举报帖子
+关注

找工作终于尘埃落定,最终向党政机关发展,放弃了去高校的机会,也不知道自己前途如何。

    首先说下个人的基本情况,由于赶上了全国评估的火车2005年硕士毕业的时候去了个西部大开发范围内偏远211高校,冲着211高校放弃了几个待遇好的三流高校,这个211学校校园建设很豪华,但是工资待遇比较低,至于所在学院又是全校范围内比较低的,一个月平均拿到手的一般不超过1500元,课时费几块钱,年底一般能拿个千把已经不错了。
    待遇很难受,又是外来的人,也没有什么项目,学校上211也是因为地区的问题,想想在高校混还得搞个博士,于是2007年考了个博士并且去搞了个全脱产的,以要读博士的理由离开了,算是辞职,但当时口头上说还要回来,这样给自己留了条后路,其实这是心理上的,反正离开学校还交了些违约金。
    于是2007年上了博士,我本科、硕士、博士都是在同一个211高校读的,本硕的专业是一致的,博士的换了专业没有换学院,导师还是本硕的导师,我本硕的专业目前来看就是现在就业排名前几名的专业,博士就是当年热门现在找不到工作的专业,呵呵,也不知道自己读博士的时候怎么想的,主要考虑博士这专业可以去的高校多,而且想换个专业是不是找工作的范围更宽了。
    学校对博士要求也不是很高,并且导师也快要退休了,所以博士毕业很顺利,试验虽然很辛苦,但是博士期间成果很一般,对于版内的很多博士来看我这还不如硕士的成果,整个博士期间就发了5篇文章,EI就两篇,还是国际会议,我硕士的时候还是7篇文章,并且还有两SCI,哎,不管怎么说博士3年按时加顺利毕业,答辩主席是院士也不为难我,还觉得做的不错。

    博士的压力很大,一方面是毕业,一方面是工作,毕业早就知道自己没有问题,毕竟导师算是比较器重我,而且导师好说话,也催我早点毕业。下面就是工作了,我是找工作很积极的人,但是周期很长,现在才顺利签约。
个人家庭情况是已婚,老婆在个企业工作,本科学历,孩子快要有了。
  
    从博二的时候就开始关注招聘信息了,一直到毕业,坚持了一年,主要看两个网站,一个是应届生求职网,一个是高校人才网,前者有企业信息,后者都是高校公务员等。

1、2009年5月的时候报考了个河南地级市选拔博士公务员的考试,结果上了,副科级公务员领导,某乡镇党委副书记,三把手吧。由于当时还没有毕业不是应届生,可以保留职位一年。刚上的时候非常兴奋,毕竟第一个工作,觉得至少毕业后有个落脚地了,虽然是公务员加领导职务,但是考虑非发达城市的乡镇,待遇也不高,大概全部加起来还不到3000吧,所以一年后毕业的时候最终也没有去。当时本能还是想去高校。

2、2009年09月的时候看见福建一个不发达地级市的无硕士点的高校招我本硕专业的研究生,见待遇比较好,当时投了简历,后来人家要我过去面试了觉得不错,但是考虑还没有毕业,就等下年,于是2010年3月的时候又去了次,这次带了老婆,谈得结果很不错,全部引进待遇加起来24万,老婆工作可以解决有编制,还有个一室一厅的过渡房,很快会有集资房,我月薪四五千,老婆两千。除了地方不怎么样学校很不怎么样,待遇相当满意,打算就去这里,回来后4月份把协议书邮寄过去,结果等了两月到六月的时候说校委会没有通过,没通过的理由其实很无聊,后来问了招我的领导原来是校级某个领导换了,估计搞内部斗争把我牺牲了,招我的人努力了半天还是没有办法。这个事情很气愤,因为我不但推脱了很多单位,而且后面没有找工作了,错过了很多机会,对我的这次就业影响很大。

3、2009年11月的时候去了江西的一个高校,本专业马上上硕士点,专业是我本硕的专业,但是研究方向是我博士的研究方向,引进待遇是全部加起来大概30万左右,但是不解决配偶,月薪3000多吧,去面试的时候学校招待很好,吃住以及来玩路费全部报销或者免费。属于首批通知录用的人员,钱很多方向比较一致,但是考虑这边研究的东西对身体可能有一定伤害,后来就没有考虑了,其实还是很可惜和遗憾的,算我胆小吧,人家其实也搞了。呵呵

4、2010年3月的时候江西科学院一个所要我去,研究方向还是算接近的,待遇一年全部加起来五六万,引进待遇比较低,没有住房,也不解决配偶工作,这个时候因为有福建的那个地级市高校在所以没有考虑,很快就拒绝了。

5、2010年4月的时候面了个本城市的独立学院,其实也没有面试,直接要过去谈谈直接想要我马上上班,问了下情况,每月拿到手的3000多点,有个80平的房子免费给你住(无产权也无所谓的长期居住权),配偶可以解决个工作(在本城市其实老婆不用解决工作的),而且要拿到这收入还得上很多的课,并且独立学院对老师管理比较严格,经常考核,对讲课要求也很高,本以为独立学院待遇很高,原来也就这样,因为很难评职称,而且是狂上课,所以我博士这个待遇已经是学校很高的了。考虑以后发展所以作罢拒绝了。

6、2010年4月的时候面试了本城市的一个高校,本专业有硕士点,是重点发展学科,这个高校在硕士毕业的时候拒绝了我一次,博士刚上的时候要我面试了,最后以理由拒绝了我,博士毕业今年又面试,又再次通过,还要我如果要去其他单位早点通知他们,结果人事处的通知等了很久,后来问学院,说编制有限,要我去学校另外一个研究所,结果研究所争取了个把月,又说我不合适,没有办法,这个高校太恶心了,变来变去,结果没有上。

7、2010年5月,导师见我这个时候还没有签约,就提出要我留下来继续搞博后,也许以后能留下,因为学校如今规定有博士点的非要博士后了。当时考虑了下还是拒绝了,主要担心读了博后没有留下来还亏死了,毕竟导师不是领导,想进我们这来的人每年特别的多,再说两年后外面就业的情况更恶化,待遇更低了,还不如现在解决战斗,要搞博后随时可以搞。

8、2010年6月,进入六月眼看答辩结束,这个时候被福建那个地级市高校拒绝了就很痛苦,因为失去的机会无法找回,而且马上过去几个月就是往届生了,只好狂投简历,并且积极打电话,现在得自己主动了,马上有了西安的两个高校面试机会,一个本专业有博士点,一个本专业有硕士点,离开起程面试,结果两个高校都录用。至于待遇,一个有房子,但是要花钱自己买,并且没有产权,也不便宜,离开的时候还要退房,钱只退一部分,并且不容易让你走,引进没给什么钱,月薪3000;一个是只有过渡房,两三年后退出来的,给个十来万自己去市场买,月薪2000多,均不解决配偶。

9、2010年6月,这个时候虽然马上找了两西安高校,但是觉得待遇与原来高校给的差距太远,当然这也与学校级别和城市有关,但人还是有落差,我的要求后来就是房子和配偶工作解决一个就优先考虑。这时投了个广东一个地级市的研究生人才招聘,其实专业不太符合,原来就招了的当时没有报,这次试着投了,结果通知面试,面试后上了。给的全额事业编制,有领导职务,两年后转公务员领导职务,解决配偶问题。待遇就是月薪拿到手三千多,公积金可能比较高一千多吧,老婆两千多,没有住房解决。想想其实待遇也还行,至少解决配偶工作,所以就考虑去这了,现在发了通知,基本就定这里了。

其他还有两次党政机关的面试机会,但是由于当时觉得自己工作已定或者刚好博士答辩无心外出,所以就放弃了,当然也还有一两次面试失败的经历,现在想想也这些还是有点小遗憾的。

我觉得博士的工作机会还是很多,就看你如何选择如何把握了。

[ Last edited by sankeyu on 2010-7-5 at 17:04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小鬼5808

    写得好详细,不错 支持

  • 山石岩

    害怕找工作,所以就一直上学

  • 点点风

    恭喜楼主啊,找了份能解决配偶的工作,全额事业编制,有领导职务,很不错

  • sankeyu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点点风 at 2010-07-03 18:40:32:
    恭喜楼主啊,找了份能解决配偶的工作,全额事业编制,有领导职务,很不错

    谢谢,其实只能说一般,还行吧,当时毕业答辩的时候也有个面试机会,差不多的,也解决配偶工作,还给10万,但是当时毕业答辩心已经散了,而且当时觉得工作定了,就没有去,当然去了也不能保证一定上啊,呵呵

  • guchenchen

    借鉴一下~~~

  • sankeyu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山石岩 at 2010-07-03 18:40:28:
    害怕找工作,所以就一直上学

    你这不行啊,总得面对,而且越往后走,学历高的越来越多,也许你搞个学位出来还不如学位前的那个学位好找,呵呵

  • 大本虫

    公务员啊  好 相当好 恭喜恭喜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