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分析 >关于NaOH滴定液的配制

关于NaOH滴定液的配制

作者 jianxiao88
来源: 小木虫 150 3 举报帖子
+关注

药典上关于0.5mol/L的氢氧化钠滴定液的配制描述如下:
取氢氧化钠适量,加水振摇使溶解成饱和溶液,冷却后,置聚乙烯塑料瓶中,静置数日,澄清后备用。
取澄清的氢氧化钠饱和溶液28ml,加新沸过的冷水使成1000ml,摇匀。

问题1:关于NaOH饱和液的配制
请教一下,大家饱和液一般静置多久,配制的浓度才和理论值差别不大?饱和液使用什么容器盛装?
本人放置了一周,移取时发现仍未澄清,有部分悬浊液被吸出,导致浓度较理论值偏高;

问题2:关于NaOH滴定液的配制
按照药典描述,配制的浓度和理论值应该差别不大。若不澄清,则会偏高。
浓度偏高,是直接按比例稀释之后,再重新标定即可吗? 偏低呢,是不是就无法准确计算加入量了?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知音难寻

    我一般也就静置个两三天。至于配制后的滴定液,浓度与理论值有差异,不论高低都可以调整的,调整后重新标定。只不过,偏高了好调整些,偏低了不好调整。调整的依据也都是一样的,c=n/v。还有就是,药典配套的那本中检所的操规,虽然目前没有看到2015年版的,但是2010年版上面专门有一章讲滴定液,药典上提到的各类滴定液都分别给予了说明。

  • luoyuan121

    先配制大概50%的浓氢氧化钠溶液,然后静置,这是为了除去里面的碳酸钠。装在聚乙烯或者聚丙烯塑料瓶子里面。然后吸取上层清液配制标准溶液。配出来后先滴定一个计算浓度,根据浓度加入高浓度的氢氧化钠溶液或者补水。然后摇匀后分两人各做四个滴定。再计算结果。配制标准溶液的是无二氧化碳水。滴定管需校正

  • jianxiao88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知音难寻 at 2017-11-23 23:34:24
    我一般也就静置个两三天。至于配制后的滴定液,浓度与理论值有差异,不论高低都可以调整的,调整后重新标定。只不过,偏高了好调整些,偏低了不好调整。调整的依据也都是一样的,c=n/v。还有就是,药典配套的那本中 ...

    非常感谢。我配制的时候放置了一周时间,效果还不错,0.1mol/L的按规定操作,标出来是0.1012mol/L;配制0.5mol/L的时候,移取上清液时会有部分有悬浮物,造成浓度偏高,0.5186mol/L;个人分析,两个原因:1、饱和液总量较少(65g氢氧化钠/50ml水),上清液用量较大;先移取了5.6ml上清液,用于配制0.1mol/L的滴定液;之后再移取28ml上清液配制0.5mol/L的滴定液;2、静置时间也较短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