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分子 >老师,您好。我现在是用环氧树脂改性丙烯酸酯。中间制备种子乳液...

老师,您好。我现在是用环氧树脂改性丙烯酸酯。中间制备种子乳液...

作者 周周周姑娘
来源: 小木虫 400 8 举报帖子
+关注

老师,您好。我现在是用环氧树脂改性丙烯酸酯。中间制备种子乳液,会出现蓝色荧光。想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蓝色荧光,什么原理呢?是肉眼可观察到的,还是需要其它仪器?半连续种子乳液是个什么方法。有相关的书可以推荐一下吗?谢谢谢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Dr_Jesse

    蓝色是在做乳液过程中可以肉眼观察到的一种现象,用于判断增溶胶束的形成。

    在其他类型的非均相聚合中,当体系中沉淀的粒子在100nm以内时,如果满足尺寸均一、浓度适中,也可以看到透明淡蓝色的现象。

    当时在学校的时候查过文献,描述现象的多,但真正解释原理的少,个人觉得可能与粒子对自然光的反射和衍射有关,直接相关的参数有粒子的尺寸与形状、粒子的浓度、溶剂的折光率等等。要再细的原理可能物理范畴可以做出解释吧。

  • Dr_Jesse

    呀,没看到指定老师问啦。抱歉抱歉

  • 周周周姑娘

    谢谢谢谢啊!透明淡蓝色,这个现象明显么?我做的时候观察不出来。觉得是,又觉得不是。那半连续种子乳液是什么方法呢?我只查到半连续方法和种子乳液方法。

  • Dr_Jesse

    引用回帖:
    6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周周周姑娘 at 2017-11-14 12:33:41
    谢谢谢啊!透明淡蓝色,这个现象明显么?我做的时候观察不出来。觉得是,又觉得不是。那半连续种子乳液是什么方法呢?我只查到半连续方法和种子乳液方法。这个信息刚才发错给另外一个人了
    ...

    透明淡蓝色——用一张白纸,在自然光光线比较好的地方还是挺明显的,是一个过程,刚开始很浅,然后有点点发白,最后就是乳液了,要是仔细的做过乳液聚合,肯定见过类似的现象。没有看懂你的描述,半连续是指在工艺上不是一锅法连续合成的,中间有间歇,半连续种子乳液,应该是说在乳液反应因为结构控制需要,或者其他原因,将乳液聚合拆分为两部分,先是种子乳液的形成(淡蓝色),形成均匀胶束,然还未真正开始乳液聚合;随后以此胶束作为种子乳液,进而完成乳液聚合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