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务员 >国考公务员心得

国考公务员心得

作者 hyjhug
来源: 小木虫 1800 36 举报帖子
+关注

【公务员资料】【公务员真题】【公务员视频】【公务员考试技巧】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心得
  国家公务员网老师对历年“国考”录取人数进行了统计发现,12年来增加了3倍多,相信之后的报名人数增长更是惊人!
  20年前,高考被称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现今的国考堪比曾经的高考。与高考的录取率相比,国考竞争激烈程度是高考的几十倍。
  虽然2012年的招录比还未统计,但是根据去年国考招录比率仅为1.15%,考录比达到87比1。而高考的录取率已增加到72.3%。2001年,“国考”招录比率是13.7%,高考的录取率则是59%。
而“国考”录取人数12年来只增加了3 倍,2001年录取4500人,2011年近1.8万余人。国家公务员网老师还注意到,报考公务员人数猛增是在2003年以后开始的,2002年报名人数为6万余人,2003年则猛增到12万余人。此后一路突飞猛进,呈每年递增几十万人的趋势。
据介绍,从1994年进行第一届正式的公务员考试至2000年,报名的总人数才4万多人。一项“中国青年生活方式及消费调查”显示,公务员已经成为当下青年的首选职业,76.4%的受访者希望到企事业、党政群机关就业。
  看到上面的数字,大家可能都会感叹公务员太难考了,跟公务员考试相比,大学和研究生的那些入学考试就不算什么了。可是从我上大学至研究生毕业这一阶段,周围就一直有很多朋友和同学在不断的参加公务员性质的考试,大到参加国家和省级公务员考试,小到报考地方各种事业单位、选调生及村官等。为什么这么多人选择报考公务员呢,根据网上的调查结果及专业人士的分析发现,报考公务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公务员工作稳定且收入高

  2.社会地位高,福利好

  3.就业压力大,无奈的选择

  4.从众心理及父母期望

  而报考公务员的又是那些人的首选呢?又有那些人不适合报考公务员呢?也有专家就此进行了分析:
看完后,你觉得自己是哪种人?还选择报考公务员吗?

  二、如何成功应对公务员考试

  通过上段文字,你可能已对公务员的报考状况和自己有了较为清晰的认知,接下来就是探讨如何备考的问题了,总结周围众多同学、朋友以及自己的亲身体验,我得出了一道公务员考试成功的公式:成功=心态+勤奋+方法

  1.良好的心态和勤奋的精神很重要

  任何人都不是天才,有些人也许参加过国考,进行过省考,参加过辅导班!但是成功不是按照次数而定义的,也不是想就可以做到的或者并非参加一个班就可以成功。我的有些朋友并不聪明,但是早早就着手准备复习,每天坚持学习14个小时,坚持到凌晨2点钟,公务员大门为他打开了。坚持一个公务员考试的信念,证明你我不会输给任何人,只是输给自己了!开始疯狂的训练,进入地狱吧,因为天堂的黎明到来前,黑暗是必须经历的。

  2.教材为辅,自学为主

  由于公务员考试的热浪,吸引了众多商家的眼球,许多公务员考试培训辅导机构横空出世,公考教辅市场鱼龙混杂,相关的辅导资料琳琅满目,良莠不齐,让我们参加公考的这些人在选购时眼花缭乱,无所适从。更有甚者,因为自己所获得的公考信息不准确,购买了考试科目根本不考的教材。总结成功走上公务员道路的几个友人的经验,建议考生在选择教材时,可把握以下几点:

  (1)在了解大纲的前提下,选用根据当年大纲编写的辅导资料

  大纲是命题人出题的依据、考生复习的灵魂,也是编写各类辅导资料的依托和指南。大纲变化,辅导资料当然也得跟着变。大纲上出现了新题型,相应的辅导材料中要体现。大家可参考国家公务员网发布的信息,该网站会提供最新的报考资讯和报考政策,你可以添加收藏该网站,以便了解到最新的报考信息。

  (2)借助外力、多家对比、仔细甄别

  考生由于缺乏专业知识,购买书籍容易迷信和盲从,只要看到教材封面上有某位老师的名字,或者是有“专门针对某次考试所编内部教材”等字样,就毫不犹豫的购买。事实上这是个很大的误区。我建议大家在选择教材时可以参考以下标准:①可以向参加过公考的学长们请教,参加过公考的人对选购教材都有自己独到的体验。我也是在听取了周围很多报考公务员的同学的建议,选择了《国家公务员考试综合教材》这本参考资料,这本书是根据最新大纲编写的,包括了行测、申论和历年真题三部分,避免了再买众多其他参考书的麻烦,比较省钱。②查看编辑出版机构:比较权威的、在业界地位较高的出版机构编写的出版物质量会更有保证一些。建议大家最好购买正版教材,市场的盗版教材会出现众多错字、少字、少页现象,影响我们的阅读进程和心情,还是正版书看起来比较赏心悦目。③最好的办法就是身体力行,自己先找几套公考真题进行练习,在了解了公考常考题型之后,再看相应的辅导教材,看这些教材上有无将常考题型进行重点阐述,有无讲述到考点的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和基本公式;如果选择的是预测试卷的话,就要看预测试卷上的试题是否全面,难度是否恰当,选题是否新颖,解析写得是否详尽,除了给出答案之外,其解题思路和解题过程能否对考生起到指引和启发作用。

  (3)目的性要强,结合不同的复习要求选择教材

  因为每个人对于教材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对于没有一点公考经验的考生,选择教材的着重点应该是注重教材的全面性和基础性,教材所包含内容要全面、详尽;有一定复习经验的考生可选择购买一些拓展性的资料,比如模拟试题、预测试卷等,以提高自己的知识丰富度。考生切忌“临阵磨枪”,在没有任何充分准备的情况下购买什么“冲刺”、“模拟”之类的辅导书,一定要循序渐进,《国家公务员考试综合教材》是一本综合教材,行测、申论和历年真题都有涵盖,在等对考试大纲和各种题型有了一定的熟悉度之后,还有“国家公务员考试前20天冲刺卷”、“考试前10天预测密卷”等免费增补,配合起来效果更佳。

  但是有了好的参考资料还是不够的,教材只是一项辅助性的工具,重要的是能够运用手中的工具书探索出做题的技巧和方法。下面我们将介绍一些备考行测和申论的具体方法:

  备考时间的选择,因复习时间的长短而定!一个月的备考大概分为四个阶段:

  (1)swot模式:自我优劣势的分析!

  根据宏观把握原则,行测五大部分劣势一般为数量关系、逻辑推理、资料分析的速算部分。分析的目的,是为了集中训练!

  参考试题:2008年、2009年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试题作为自己优劣势分析的测试试卷。定性标准:根据试卷提供的参考时间把行测分成不同的部分,以保证绝对正确的时间进行演练,超出时间越长,在后面集中训练的题量和时间就要多。

  【例如:数量关系做完耗费时间35分钟,而题干参考时间20分钟,超时75%;正确率50%以下;而言语理解与表达做完耗时40分钟,而题干参考时间40分钟,超时0%,正确率85%。那么数量关系就是你的弱项,言语就是你的强项】

  弱项:绝对的大量时间、大量精力、大量练习!

  强项:不需要进行题库练习,直接进行模拟就ok!

  (2)题库强化训练,集中突破!

  根据其他人的调查,100个人,平均写申论文章,超过3篇的不到10%;行测一个月按照标准时间规定做5套试卷以上不到30%。所以,朋友们,成功实际很简单。也许你以前做30道或者50道题,那么现在请你记住这个数据,每天做题量超过150道。这样的题量可以保证你对行测的数学、逻辑增强极高的敏感度。

  (3)模拟题练习

  目的1:达到正确率的相对平稳;

  目的2:提高时间,使时间掌控更接近规定的标准时间。

  这个阶段叫做模拟题练习,并不需要你按照准确的时间要求去做。一般来说,选择题量相当的模拟题,尽最大可能去做对题目,不要顾虑时间问题。做完,看时间,记录超过规定时间多少,然后核对正确率。

  时间的耗费量和正确率的核对是检查自己是否进步的绝对标准。

  此阶段训练的结果:

  ①正确率不会有明显提高,时间把握出现问题。

  ②15套左右题量的模拟题,目的达到正确平衡。

  ③一天一套,可以在早上增加申论的背诵时间。

  (4)仿真模拟:时间、题量、答题卡、铅笔、橡皮等所有注意事项和工具的准备!

  此阶段要求:

  ①超出考试题量10道题(每套试卷155道题以上),时间不变进行演练。目的:提高自己的速度。如果难以达到,可参照国家公务员考试题即可。

  ②时间要求,考前半个月时间即可开始。

  ③收藏几个权威的公务员网站,如政通教育(www.zhengtongedu.org)、中国政府网(www.gov.cn)、人民网(www.people.com.cn)、中国网(www.china.com.cn)、国家公务员局网站(www.scs.gov.cn)等。这些网站便于我们查找跟公务员考试相关的各种报考信息,同时也可以下载到各省份的历年真题和解析,这样就不用再额外花费金钱去购买历年的真题集了。  ④调整心态,摆脱枯燥!

主观上,你已具备了良好的公考心态;客观上,你又有良好的教材做辅助。如果平时你能够多加练习,并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相信你将会在这次公考中取得胜利!
关于行测
对于一般考生来说行测最难的地方不是它的题目有多难而是时间不够用。怎样节省时间就成了得高分的重要手段。因为你比别人多一分钟就意味着比别人多看一道题。如果每题比别人快10秒,120题就是1200秒,那就是20分钟啊是不是?我个人认为,速度是成败的关键。
说实话,为什么行测看似简单的语文与数学两科,却叫做“能力测验”?所有的行测教材都在强调一个核心——“心态”,凭什么初中生都能做的语文数学却可以考倒大把的本科硕士呢?其秘诀,就在于“时间压力”。这个时间压力可不要小看了。一旦你感觉到时间压力,而又没有有效方法应对的话,那么你所有的良好素质都会在压力之下扭曲直至消失。这个时间压力,压走的是你的信心,压出的是你所有的负面能量——你对自己开始怀疑、焦虑,而这又浪费时间,增大时间压力,如此如此,恶性循环形成,你对剩下的所有题目越来越谨小慎微,越来越没信心……于是时间到,你几乎全部做出与自己第一感觉相反的错误判断。
(一)关于慢        关于阅读,一般人习惯一个字一个字地看,最慢的是那种用食指指着一个一个字,生怕错过一个的人;其次是那种虽然不用手,但却在心里把每个字都默读出其发音的人。自己回想一下或者现在就验证,你是哪一种?多半是后一种吧?这样的速度,考行测那是很让人捏一把汗的。   
  (二)为什么慢?        大家之所以慢,不是因为都是慢性子,而是害怕理解不够。而这只是个误区。事实上,每一个句子里,都只有几个关键词甚至字;每一段里,只有少数关键句。你快快地扫过页面,你以为你漏掉了大部分吗?错了。你小看了你的眼球。我们很多时候并不真正了解自己的身体各部分或各器官能量有多大。其实,在你的眼球所扫过的一切地方,这部“世界上最精密的摄像仪器”(你不会否认这个关于你眼球的定义吧?)        已经牢牢地忠实地把它所见到的每一丝蛛丝马迹都影印了下来,并传送到大脑的记忆区域。——也就是说,你并不会漏掉哪怕一个逗号(你肯定不容易相信这个说法,但你必须相信,否则我会觉得你好傻哦,不相信科学!——呵呵开玩笑的,因为我自己一开始也半信半疑)这个时候你的第二个问题就来了:自己都模模糊糊的东西,难道大脑就记得清晰?这又是个误区。你觉得模糊,那只是你自己的感觉在骗你,或者说你自己对你的眼球与大脑不够了解,即无知所导致的怀疑论。如果你相信你身体是一部精密仪器,        你就该相信,大脑也会忠实地储存并记忆眼球所传输来的一切信息。
(三)机械的记忆,能与准确的了解划等号吗?        答案是:能。只要你相信。前面的都不难理解,这第(三)个,是最令人费解的了。因为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机械的记忆,是不能代表准确的理解的。即使能,那也要“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要读百遍啊!哪儿能像行测考试那样,扫一眼就精确理解了呢?问得好,也问到了点子上。所以,真正的难点,真正考验大家的地方就来了——你如何才相信并且如何才能做到,只是扫一眼,就能够很精确地理解句义呢?我的回答,可能会令大家非常失望——因为,没有秘诀,只有一个办法——大量地速读训练

二、实践:如何进行标准的速读训练?        
这个也有点难,但没办法,喜不喜欢你都要坚持练下去。具体要求是:把你自己当成一部扫描机,起先是一句一句为单位,从左到右,迅速“横着”扫过去。一开始一定会不习惯,一定会觉得什么都没看到,但你不能就此放慢速度,绝不能在心里把每个字都读出声,放弃默读,当你自己是不识字的机器,只需要一句一句地扫。扫完一段后,你闭上眼睛回想,看到些什么。然后可以放慢一点点,仍然不能读出声,回看一遍。看自己理解了什么,有误没有。肯定地告诉你,一开始一定会有误的,但这很正常。随着练习深入,误差会越来越少当你可以一句一句扫完一段而准确理解以后,开始学习两段、三段合到一起来扫,也就是,一行一行地“跳着看”。具体方法是:你可以选整段的左边,竖着读下来;或者文段的右半段;或者中间部分;或者是从左上角起,斜着读到右下角,或相反;但,要诀是——竖着读,请不要再以一句句为单位横着读,而是以“排” 为单位一排排“竖着读”。我说得够清楚了没有?我怕我说得不清楚。对了,用个大家都熟悉的比喻:一目十行。这个时候,练的就是一目十行了。请相信,练到最后,你一定会“过目不忘”。到最后,你要拿起一本书,任意一本,说明文也好,议论文也好,散文也好,小说也好,以一页为单位,刷刷地竖着扫下来,扫完即合上书页,闭目回忆,再打开验证自己的理解。如果能够有80%准确,你就已经成功了。
在训练的时候看一些议论文什么的是最没有意思的事了,这时候我们可以看小说,对,看小说。你可以选一篇你喜欢看的小说每天坚持用上面的方法训练,这样不仅自己看的轻松同时还能达到一目十行的目的,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关于申论
申论考试越来越难,给定的材料从原来的3千字增加到8千字,阅读量也明显地增大,很多考生有点措手不及。
  应对申论考试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就是系统思考。有一句话说,人类要解决问题要进行系统思考,我们把这种方法、精神、理念应用到公务员考试上,也要进行系统思考。我们对公务员考试的这些题目,脑袋里应该有一个很清晰的框架,不管你怎么考,不管考什么,我都用这套方法来应对它,这样可以达到非常好的效果,可以轻松应考。
 具体来说,怎么样才能系统思考呢?比如提出问题,我们应该怎么提出问题呢?有很多考生把提出问题当成摘抄材料,把给定的材料中自认为很重要的话摘抄一些,摘抄下来以后,认为自己就完成了概括。还有的同学,根据自己的主题,发表一些议论,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提出自己的分析评论,要知道这些不是在第一题考察,而是在第二题或者第三题考察。第一题要概括材料所反映的主要内容。谈到系统思考,我们应该怎么样系统思考?概括主要内容我们应该怎么系统思考,概括主要问题应该怎么系统思考,再有概括影响、观点、思路等等,又应该怎么样系统思考?这都是有套路的。
    第一概括主要内容,可能要用四段论来概括。概括主要问题可能要用三段论。概括影响、观点、趋势、思路等等,可能要用总—分—总的思路。
   第二怎么样解决问题。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怎么解决问题?这是广大考生感到很难的一个问题。从政府的角度来思考怎么样解决问题,一般说,可以有七个方面。也就是说在看到任何一个问题时,可以从这七个方面来思考如何解决:
   第一,教育手段。通过教育转变人的观念。观念是人行动的先导,只有解决了观念,人们才会想到去解决它。比如曾经有一道题目,考的是“党政干部欠债”的问题,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让这些党政干部意识到欠债不还是不对的。可能有人觉得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不一定这样吧,很多大学生用国家助学贷款毕业之后,两年后换了好几个单位,他一想,反正找不到我了,我也不用还了,他就不还银行贷款了。要解决这个问题怎么办?首先让他意识到不还贷款是不对的。第一采取教育手段。第二采取行政手段。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最擅长的或者我们国家的政府最擅长的就是行政手段。
    第二,行政手段。什么是行政手段,就是直接用下命令的方式解决一个问题。它具有什么特点呢?第一直接,直接针对要解决的问题。第二强制性,你如果不解决,我要处罚你。我们可以举一个例子,现在我们国家的房地产问题是一个很糟糕的问题,在我们的“国六条”实施细则里,就规定了这么一条“新开发的楼盘面积小于90平米的,不得低于70%”。这就是一种行政手段,就是说我直接告诉你应该怎么办,“下命令”,这是一种行政手段。所以考生们一定要从这方面进行考虑。
  第三,经济手段。经济手段有它自己的特点就是间接性。比如房价问题,可能不是直接把房价调下来,而是要减少流通领域货币的供应总量,通过减少货币的供应量来控制投资,从而达到控制住房价格上涨过快的势头。还有一种特点就是自愿性。这是一种经济手段。
  第四,管理手段。通过加强管理来解决问题。社会学、法律学的考生可能知道,管理学包括四大块:第一计划,第二组织,第三引导,第四控制。计划就是做好决策,组织就是配制好人、财、物等资源,引导主要是谈激励,再一个是控制。这是管理手段。
  第五,法律手段。现在我们国家强调依法治国。政府更多的还要从法律的角度考虑如何解决社会问题。大致可以分为两个方面:第一是执法,第二就是立法。所谓的“执法”就是通过司法手段解决已经发生的问题,比如党政干部欠贷,通过起诉欠债不还的领导干部,强制收回他归还的贷款,这是一种执法。再一种是立法。我们可以规定建立一些关于贷款的规章制度,预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这是立法的问题。
  第六,监督手段。现在我们还要强调监督的手段解决问题,也就是构筑一个体系,预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说到监督,大家对中国的监督体系应该有一个很明确的了解。权力监督包括什么?党的监督、人大的监督、行政监督。行政监督包括上级对下级的监督等等。还有法律机构的监督。检察院、法院也可以作为监督的主体,我国人民政协也具有监督的职能。还有人民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社会监督又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一般的群众监督,比如上访、往来信、来访等等,再一种就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舆论监督。这都是应该注意的。
  第七,伦理手段。所谓的“伦理”就是调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要解决问题时,有时可以从这些方面进行考虑,促使建立自我约束的机制,加强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尤其是反fubai问题等等,我们可以通过这样一种简单的手段,来解决。
  第三分析问题怎么进行系统思考。第一你要搞清楚分析原因,分析原因可能要搞清楚主要原因、次要原因、直接原因、间接原因、根本原因等等,考生应该掌握一些分析问题的方法。有三种基本的分析方法:第一利益分析法,第二供求分析法,第三种在考虑到一个问题时,要考虑到它涉及到哪些问题的主体。
  第四写文章,公务员考试一般有四种:第一种就是一般的议论文。第二种评论性的文章。第三种对策性文章。还有一种就是公文,意见、建议、报告等。申论性的文章就是一般讲的自选角度写一篇议论文。评论型,比如给出一个题目,解决农村农民问题的思路,对策性的文章,2006年的问题就是谈谈如何提高政府应对公共事件的能力,这就是一种对策型文章。可以作一点考试的意见、报告等等,是一个讲话稿,是一种公文式的。作为考生来说,要进行系统思考,四种不同的文章有四种不同结构要求,考生要好好把握。

[ Last edited by 茄子 on 2012-10-3 at 09:34 ]

[ 来自版块群 安徽公务员考试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teresa9588

    写的还不错
    感谢分享啊

  • 19881112

    非常好  写的

  • hyjhug

    其实都是我学习的时候在网上找的,我找的很多就把我认为有用的东西留了下来给大家分享,

  • londonasdfg

    这是你的心得?在哪复制的啊,这是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