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博 >我考不考啊?纠结死啦,请救救我

我考不考啊?纠结死啦,请救救我

作者 yujieer
来源: 小木虫 650 13 举报帖子
+关注

我一直在高校实验室当实验师,工作就是准备化学实验药品和上实验课,因为结婚生子,工作六年后才读研,现在马上研究生要毕业了,面临是否继续读博的选择,我很纠结,说说读的理由:第一,我在高校工作,虽然是个实验师,面临职称晋级的现实问题,读研前我们单位都研究生多,我本科,文凭垫底的,晋级难啊,狠心考研,现在我快毕业了,却发现单位年轻人都一个接一个出去读博了,最近两年单位引进不少人才,都是博士,就是说,我如果现在回去工作,还是单位学历最低的,所以想接着读博士。第二,我不甘心就这样放弃了好不容易入门的科研。说说不能读的现实原因:第一,因为孩子马上读小学了,爱人工作很忙的,不可以拖累他,一直是老人帮我照顾,我发现孩子很依赖,我很希望自己快点毕业,自己好教育孩子独立能力。第二,我其实并不擅长做科研,因为我觉得读研读得我比较累,也许是知识丢了太久,也许是有孩子,实验投入时间不够,文献看的不多,反正比较累。读博肯定更累。第三,我不想离开单位出去读博,想家,自己也孤单,还会拖累爱人的工作和孩子的学习,但是我们学校导师招生名额不多,想考但是还得排队,很难排到我啊。第四,我们是教辅单位,没什么科研平台和资源,毕业后自己很难开展课题,只能依托别人,加上实验室的事情杂多,时间不保证,很难作出什么好的科研成果的。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yujieer

    老公好像一直都比较支持我,可是家里老人都反对,说我是个女人,应该以家庭和孩子为重要,不要两个人都去奔科研,孩子给耽误了,我纠结啊

  • jiangdq8

    两个人必须有一个人照顾家的,毕竟生活与后代才是最重要的,不支持读博。

  • yujieer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jiangdq8 at 2012-09-08 23:31:20
    两个人必须有一个人照顾家的,毕竟生活与后代才是最重要的,不支持读博。

    这就是我前几天想的,但是为什么身边的同龄人都是两口子前后读博啊?我不愿意垫底啊,怎么办?难道永远做个实验员?干些体力活,薪水也最低

  • 和一

    总要有取舍的,一个家庭总要红花总要有绿叶,楼主这种情况,我个人看法不适合出去读博,在高校里混,学历的确重要,但孩子的教育更重要啊,现在出去读博士,没个3、4年基本上毕业不了,你想想,这么长时间,家庭、孩子、实验、论文,估计你会心力交瘁的。最理想的是,能在本地一边工作一边读博,还能照顾孩子兼顾家庭,多好啊。至于你说的读博要排队,排队就排队呗,只要能分给你个名额,就先排着呗。

  • houxiuli_802

    看楼主说的情况,还是别读了,真的。只要自己想开就好,学历垫底也没什么,不是还有很多和你一样的嘛,看开就好!更关心的是,即使你费了很大力气,吃了很多苦,把博士读下来,最后还做实验师,无法转成不坐班的专职教师,那时候你心里会平衡吗?是不是会更痛苦?

  • wj9919

    我也在高校工作,学历层次在系部也是最低的(硕士),目前系部进的新老师基本都是博士,自己也感觉压力很大,也很想去读博。但是自己英语水平很烂,专业也不强,而且老婆今年也准备生孩子了,本市的高校又不多,如果要读博需要去外地,我也非常纠结,应该如何??

  • yujieer

    引用回帖:
    6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houxiuli_802 at 2012-09-09 10:16:00
    看楼主说的情况,还是别读了,真的。只要自己想开就好,学历垫底也没什么,不是还有很多和你一样的嘛,看开就好!更关心的是,即使你费了很大力气,吃了很多苦,把博士读下来,最后还做实验师,无法转成不坐班的专职 ...

    说到我心里去了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