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博后 >博后申请经历+补充一些体会

博后申请经历+补充一些体会

作者 padian
来源: 小木虫 700 14 举报帖子
+关注

个人背景:
211学校,钢铁冶金专业,2012年6月毕业
7篇论文,4篇SCI,1篇EI,2篇国际会议,影响因子极低,最高1.3

申请第一阶段:
2010年10月份开始海投,参考了小木虫上很多帖子,包括邮件主题如何选取,简历制作等等,开始选取都是在本学科相关领域的老师(按照参考文献的通讯作者,参加国际会议收的名片等等),然后就在Google搜我这个学科或者研究方向的大学,哪怕相关的,在大学主页上找老师邮箱,继续发。

海投了一个月,到11月份,一共投出去63封邮件,明确表示没有位置或者资金的有18个。
美国一所大学教授表示有兴趣,但是距离毕业还早,希望保持联系;
卢森堡大学有一个基金,教授愿意跟我一起申请,但是因为一些个人原因,在最开始准备阶段,我选择放弃;
日本一所大学老师希望一起申请JSPS,一个因为距离申请时间还长,另一个觉得自己的背景很弱,所以信心不足;
最后一个重点说说。

有段时间小木虫有人发过一个帖子,关于澳洲ARC结果,可以参考哪些老师获得了基金,于是我又开始一个一个的找并发邮件,一位A老师给我回复,推荐给我另一个B老师的联系方式,我再去联系这个B老师,然后这个老师推荐我联系他们那里的一个中心,我在这个中心网页上看到正好有位置招聘,但是已经刚过了截止日期。于是,我又联系这个中心的主任,申请补交材料,最后那个主任也很热心帮我提交材料。后来,对方又让我提交推荐信,我找了导师跟学院一个老师帮写。12月份的时候,对方一个老师来中国办事,顺便给我进行了一个初步面试。

申请第二阶段:
三月份,那个主任给我邮件,希望我去对方中心范围,进一步的面试,对方提供所有的费用。于是,我去了他们中心,进行面试。
第一天,安排我与中心的博后、博士生一共四个人进行每人一个小时的交流,然后参观了一下实验室;
第二天,准备半个小时的演示,介绍自己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中心的老师和学生参加,完了之后和中心的主任和一位资历很深的教授(主任的导师)谈话,主要是告知我,这个位置的研究背景与我之前的工作完全不同,我会面临很大的压力等等,然后也向我介绍了他们的研究工作,面试结束;

然后也是在今天收到一个非正式的Email的Offer。

如果能看到这里,我顺便提一些问题,希望大家给我建议:

这个中心的中国人比较多,我去访问的时候,中国人都说这个老板精力旺盛,学知识没问题,但是他控制欲比较强,什么事情都需要他的意见,也比较喜欢催促等等。同时,我在国内一所985大学也拿到一个位置,其实在这个选择之前,我倾向于去国内大学,但是我一直没有海外经历,搞的东西又偏于工程,对于理论研究体系又比较薄弱,觉得澳洲这个机会学习的东西我有兴趣,但是我对未来这个导师又觉得压力很大。

————————————————————————
补充一些体会:
1. 在找博后的过程中,海投是绝大部分人的选择,除开实验室老板之间的相互推荐,的确没有太多捷径去走。如何去找海投的对象,其实这个问题最应该问自己,应该经过这么多年博士生涯,自己心里应该是有一个雏形,并且国内外的学术会议都是很好的平台,大体上可以分为三个团体,第一个团体是自己最为心仪,也是自己一厢情愿了解最多的,最愿意去的实验室;第二个团体还是在本学科有发展的,但是可能不太知名的,但是研究方向还是比较匹配的;第三个团体,完完全全是放开的,沾边的即可,冶金尝试往化工方向靠这样的。在小木虫上看到最多的就是发多少封信才能拿到位置,我自己的感觉就是四个字“坚持不懈”,只有你真正的努力过,不管结果如何,自己才不会后悔。

2. 在找博后的过程中,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同时更不能低谷自己的能力,寻找自己一个良好的定位,突出自己的经验和特色是关键,论文其实个人感觉还是比较重要的,基本上是你过去研究内容的一个总结。特别是杂志论文,是否能发表过对方实验室老板熟悉的,在本学科比较著名的杂志上论文可以帮助对方更好的定位你的能力。这里多说一句,看到越来越多的国内的博士生,包括很多副教授,都选择那些乱七八糟的EI会议(通常收录在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这类杂志)上去发表论文,我真心的却说一句,远离这些刷EI的会议,说毁有点夸张,但是会影响你今后的学术生涯。

3. 找博后的过程中,心态很重要,有时候在海投的过程中被对方教授回复中诸如impressed,excellent这类的词汇让自己一下子觉得自己很出色,希望很大很大;有时候有被对方教授回复中诸如no fund at present弄的心灰意冷,觉得自己运气很差很差,想去放弃。我也在这种上下跳动中波折,慢慢感觉心态很重要,简而言之就是保持一颗平常心,理解国外的文化,懂得婉拒的意思,同时不要轻易放弃任何一个潜在的机会(保持联系)。

4. 找博后的过程中,还有一些细节的问题。
何时申请:在小木虫上可以找到很多专门博后基金(洪堡,JSPS)每年的申请时间,同时也能看到很多热心的虫子提供各个国家基金申请结果出来的日期,按照这个来计划和准备自己的博后申请,机会会大一些。
真实交流:说话和交流中拐弯抹角、瞻前顾后,有时候会让自己顾虑特别多,倒不如直来直往显得简单的多,不一定求的对方的理解,自己起码要问心无愧,这样会让自己在选择的时候轻松一点。

暂时想到这么多。

[ Last edited by padian on 2012-4-2 at 13:38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Eleanor

    这个问题好像有点纠结呢,国内的大学你了解过了吗?情况怎么样?
    我觉得要2边比较一下呢.
    然后自己做个决定.

  • sy31802

    小说路过学经验啊学经验,楼主的感情问题怎么解决的,我也支持楼主去国外闯闯,毕竟可以学多一点东西

  • ada669

    我感觉你好像是北科大的。

  • JunJr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ada669 at 2012-04-01 02:14:08:
    我感觉你好像是北科大的。

    咱还是按欧美的习惯,少打听楼主的隐私吧。
    这样也好鼓励大家交流起来更自由,少一些顾忌。


    [ Last edited by JunJr on 2012-4-1 at 14:32 ]

  • 天棚元帅

    建议先坑之~~~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